立即打开
揭秘两座“神山”医院

揭秘两座“神山”医院

马旭飞 2020-02-13
雷、火神山医院设计的重中之重是病人的划分。具体而言就是分区——根据病人的病重程度对其进行分组。

2月3日及6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相继交付,救治资源的大幅扩充为治愈人数的攀升创造了更多可能。据公开消息,火神山现已收治患者达925人,雷神山收治80余人。

因有2003年“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前例,武汉火神山及雷神山多被大众视为北京“小汤山”的再版。但因为所处位置、环境及预期标准都存在巨大差异,设计无法简单复制小汤山,必须从零开始。

为什么要另起炉灶?

在美国《医院:设施规划与管理》一书中,小汤山病房外设置的消毒缓冲区被作者示例为医院防控措施的典范。书中描述,“在接触外界前,内部人员于该区域进行消毒,将不会对其他人员构成感染威胁”。

承建单位中建三局公开图片

时至今日,有效隔离仍是传染病集中收治医院建设中最重要的部分,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延续。央视报道显示,两“神山”医院的每一病房模块,均由两间病房及一间起到连接作用的缓冲间组成。医护人员可在缓冲间内完成进入病房前的各类准备工作,以及作业完毕后的消毒过程。

更加严密且人性化的设计体现在,每间病房都设有传递箱。该装置连接病房和模块外区域,病房内所需食物、药品等物资,均可在人员不进入感染区的状态下经此传递。同时,高压病房内还预置紫外线灯,当病人离开该空间时,即可进行屋内消毒。

此外,由于新冠病毒可经由空气传播,通风系统方面的设计还需考虑:一方面避免因内部空气四溢而产生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则要阻断受污染空气流出。所以,在病房内部,独立分体空调取代了大多数医院采用的中央空调系统,避免交叉感染;针对传染病医院的“负压新风系统”设计,使空气中有毒物质经由超静音风机被抽离,剩余部分尚需通过高效过滤器过滤,才能排放,避免污染空气流出。

CNN的报道中指出很重要的一点:正是因为以上这些条件普通医院不具备,所以中国政府决定在非常时期,兴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

承担火神山设计任务的建筑师汤群也在《长江日报》采访中称,常规医院应对空气传播的病毒时,不能有效防止交叉感染,这也正是火神山医院建立的目的。

消灭交叉感染:精确的运动轨迹规划

CNN的分析文章引用了医生所罗门·瓜亚的观点。瓜亚曾协助国际救援组织建设埃博拉疫情应急医院。他认为,雷、火神山医院设计的重中之重是病人的划分。具体而言就是分区——根据病人的病重程度对其进行分组。

他举例,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若共处一室,会对疑似患者中的非感染者造成威胁;还有一部分孕妇等特殊病况群体也需要特殊安排。因此,分门别类地细分病患,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感染,在疫情控制层面就显得格外重要。

据悉,火神山、雷神山目前仅收治已确诊患者,但医院仍根据患者病重程度进行了划分,将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等隐患。

官方消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只设住院部不设门诊,并遵循“三区两道”的原则,即分为重症医学科病区、亚重症病区及普通病区;同时为医护人员和患者分别建立了两条步行通道,以保障各自都具有独立活动空间。

分区隔离,不仅针对不同程度的患者,净化工作人员作业环境也是其目的之一。“这两个医院的特点就如同我们给市民戴口罩一样,我们把病人、工作区也做了有效隔离和分隔”,汤群说。

火神山施工期公开航拍图片

从火神山施工期航拍图可以看出,长方形病房沿中心轴线双向独立分布,中间由通道完全隔离。左侧稍小结构建筑群部分与医院大部分区域分离。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公开图片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院公开图纸显示,火神山医院共有重症监护ICU、住院楼、医技部、设备辅助用房及医护生活用房5个功能区。其中,医护生活用房经绿化带与其他区域整体隔离,两栋医技楼也分别独立处在建筑群最外侧的两个角落。

对于建筑材料,瓜亚在CNN文中表示“并不重要”,称只要能经受住化学药剂的清洁即可。但清楚标注出入方向却很重要,比如先进行低风险区的查房等,可促使院内人员以科学的轨迹进行运动。

“毒水”一滴不漏

《医院:设施规划与管理》中记录,非典时期,小汤山团队对院内垃圾进行了分类处理,医护人员等未被感染人群垃圾可进行直接回收,被感染者垃圾需经消毒后再处理。

如今,除了同等甚至更高级别的垃圾分类,特殊的地理位置也使得雷、火神山的污水排放标准更为严苛。二者分居长江两岸,雷神山医院临近黄家湖,火神山医院地处知音湖畔。

此前,钟南山院士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不排除病毒粪口传播,且已在粪便中发现有病毒存在。从而医院污水处理方面的任何差之毫厘都有可能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

承建单位中建三局资料介绍,两医院污水分三路进行不同等级处理:医护人员生活区污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病患隔离区污水将全部引入医院污水处理站,后经预消毒池、化粪池、调节池等6道工序,检测合规后方可汇入市政管线;院区雨水则通过雨水调蓄池,集中消毒后再排放。

据技术团队估算,医患分区的特殊设计,使污水处理量减少了三分之一,能耗也有所下降。

此外,建设初期网络直播中曾看到,预先铺设的高强度防渗膜和土工布双层防护,也将确保污水一滴都不会渗入地下土壤或周边水体中。

中国“硬科技”登场:“榨干”隔离场景的几乎所有需求

从交付到患者转移,再至正式运转,繁复琐碎的后勤保障在任意阶段都扮演着极重要的角色。

除满足医疗需求而设立的各种医用科室外,火神山、雷神山还设有网络计算机室、中央供应仓库、救护车消毒室,甚至是24小时无接触收银超市这种满足生活需求的基础设施。

数字互联、5G网络,是雷神山、火神山与17年前建立的小汤山之间一个明显区别。

据IT提供方联想方面消息,5天时间,火神山全院医疗影像系统、健康系统,都已成功运行到硬件设备上,能满足医院所有的数字化需求,包括病例打印、医生存档、外界交流。而为减少后续工作人员进入污染区,数百台设备出现任何状况均可通过远程处理。

此外,中国电信已完成全院固话、光纤、4G和5G网络的覆盖;华为方面协助进行网络建设和院区视频会议搭建工作。1月31日,两家公司联合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的网络铺设和设备调试,不仅可以实现武汉多家医院之间的联通,还可进行异地远程会诊。

观看过雷神山5G直播的瓜亚医生说:“尽管这些医院看上去相对简陋,但其用途、特殊标准的医疗设施是武汉任何其他医院都无法比拟的。最重要的是,它们将挽救诸多生命。”(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