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牛股指南

中国牛股指南

Lucinda Shen 2017-09-25
美国投资者可以越来越轻松地购买数百只中国国内股票。但是,哪些股票能够规避潜在的经济增速放缓呢?

《财富》中文版——在大多数美国家庭的家用电器中,洗衣机始终不太显眼。消费者也许希望自家的洗衣机节能、节水,甚至“智能化”,但他们从不在乎它的外表。中国的情况却截然相反,在这里,洗衣机是你在经济上是否达到一定水平的标志,尤其是具有时尚外形的洗衣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无锡小天鹅洗衣机的审美观。这家家电公司推出的一款金色洗衣机被戏称为“无敌王”,它的外表像一台复古的机器人。此外,公司还推出了为初为父母的家长准备的米老鼠(Mickey Mouse)迷你洗衣机。凭借着适合在公寓内摆放装饰的设计,小天鹅成为了中国第二大洗衣机品牌,2016年的销售额约为24亿美元。

不久以后,更多的美国投资者将有机会从小天鹅这样的公司身上获利。今年夏天,全球最著名的投资指数创始公司之一,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把A股—即只在中国国内交易所交易的股票—加入了它的新兴市场指数。此举等于承认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会计透明和流动性方面达到了国际标准。它也意味着,从明年5月起,诸如小天鹅这样的222只A股将首次通过其新兴市场指数,以及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加入投资者的投资组合。

这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变化。当前,美国投资者持有的大部分中国股票都是在美国证交所或香港交易。中国最主要的国内交易所在上海和深圳,其交易量约占全球股市交易量的10%。但是在2016年,美国股民持有的在中国交易的股票的市值仅为1,036亿美元,这在其持有总量中的占比微不足道。不过在MSCI宣布其决定之后,这个数字有望大幅飙升。还有一些投资者正在大举买入A股,他们认为随着指数基金的投资大量涌入,他们的股价将大幅攀升。

你是否应该步其后尘?持有怀疑态度的人指出,现在不是购买中国股票的理想时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以及日渐攀升的债务(2016年年底,债务与GDP之比达到260%)让人们忧心忡忡,认为暴跌即将到来。此外,中国股市的波动性远远高于美国,原因之一是中国股市为散户把持,而美国股市的主导力量是银行、基金及其他机构。不过,经验丰富的投资者还是从A股和其他股票,以及准备克服任何短期困难的中国公司身上看到了机遇。

中国经济正在从工业增长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这个转型产生了大量机遇。大多数富裕的消费者将聚集在拥挤的城市中心,有鉴于此,前述的无锡小天鹅公司根据尺寸定制产品,并且生产出多功能洗涤、烘干一体机,完全满足小型公寓的需求。共同基金公司Matthews Asia的中方团队投资组合经理蒂芙妮·肖(Tiffany Hsiao)解释说,同样吸引投资者的是小天鹅公司按需定制的商业模式,此举减少了它的贷款需求。

Jennison Associates公司的新兴市场投资组合经理艾伯特·郭(Albert Kwok)期望中国的医保开支能够随着国家的富强而水涨船高。2014年,医保开支占美国GDP的17.1%—这是世界银行(World Bank)可以获得的最新数据—在中国,该比例仅为5.5%。郭还认为,中国将在医保创新方面取得成功。“他们已经(看到)我们在美国造成的麻烦。”郭说。“他们不想重蹈覆辙。”这些趋势将让金融控股公司平安保险从中受益。平安公司凭借多元的服务,收集了8亿多人口的金融和健康数据,这应该有助于平安公司更加准确地为其医疗保障定价。Driehaus Capital Investments公司的里奇·蒂斯(Rich Thies)指出,在其创新中,有一个广泛应用的app可以让用户与诊所实现连接,并且在网上支付药费。

并不是所有A股都只服务于中国国内市场。蒂斯还看中了杭州的海康威视,这家监控摄像头生产商的市值为410亿美元。中国较低的生产成本让该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竞争优势,其海外市场的营业额在2012年至2016年间增加了7倍,达到14亿美元。不仅如此,海康威视的研发投入在营业额中的占比达到了惊人的8%。

投资者还通过已经实现全球交易的股票在中国消费者身上下注。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是中国网络生态系统的主宰,它们为购物、游戏和电子支付推出了多种多样的app。腾讯拥有近9亿活跃用户,阿里巴巴控制了中国70%的电子商务市场。但是位于香港的T. Rowe Price公司的股票投资组合专家尼克·比克罗夫特(Nick Beecroft)说,每家公司都可以采取更多措施,通过广告把自己的影响力转化为经济效益。换言之,每家公司都有挖掘新增营业额的巨大潜力。

Jennison公司的郭认为,中国的技术巨头必将实现这种诱人的跨越式发展。他指出,中国消费者已经领先于技术曲线的发展,因为就在他们获得消费权时,中国跃向了数字时代。“如今,中国以非常快的速度接纳了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等新事物。”他说。快速的接纳意味着这些新事物的研发公司将实现快速发展。(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