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玩具总动员

2015玩具总动员

Chris Taylor 2016年03月10日
系列大片的商品销售协议让2015年成为了玩具销售的大好之年。一些投资者认为2016年玩具生产商的股价会续写辉煌

《财富》(中文版)——在最早的那部《星球大战》(Star Wars)里,绝地大师(Jedi Master)欧比旺·肯诺比(Obi-Wan Kenobi)把原力(the Force)描述为“由所有生物共同创造的一个能量场。它环绕在我们的周围,渗透其间,并且把星系联结在一起。”

原力还有另外一个特点:似乎能够撬开家长的钱夹子。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作为这个超大系列电影的最新一集,于2015年12月18日首映,彼时正值假日玩具采购季的正中时段。早在这之前,《星球大战》的相关商品就已经在商店里热卖了。随之而来的购物盛况仅在2015年就将为孩之宝公司(Hasbro)创造出3.75亿美元以上的销售收入。这家玩具巨头拥有《星球大战》大部分产品的版权,当前正在像帝国冲锋队(Imperial Stormtrooper)那样不断侵占货架。

研究机构NPD集团(NPD Group)的美国玩具部高级副总裁朱莉·勒奈特(Juli Lennett)说,绝地大师的假日冲击估计会给玩具行业带来10多年来最好的一年。NPD集团预计2015年同比将增长6.2%,美国的销售额接近200亿美元。在2015年上半年增幅较大的产品是:游戏和拼图(增长13%),动作玩偶(8%)和洋娃娃(8%)。“2015年不仅仅是强劲的一年。更是卓越的一年。”勒奈特说。

不过,很多投资者依然对玩具行业存有疑虑,这也合情合理。已经上市的单一业务玩具公司的数量相对有限,而且规模相对较小,校园里的孩子们会让哪一件玩具成为热卖品,也十分难以琢磨,所以玩具生产商的收入和股价会出现剧烈的波动。但是,一些分析师和基金经理认为2015年的玩具销售激增势头将会持续—而且该行业内的部分知名公司的股价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

毫无疑问,2015年玩具大卖的主要受益者之一是孩之宝;得益于《星球大战》的热潮(参见图表),公司的股价已经显著上涨。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的一位董事总经理斯蒂芬妮·维辛克(Stephanie Wissink)表示,在数年前,孩之宝押注“内容驱动”的业务模式将会收获最丰厚的成果,公司拥有的热卖电影和电视剧授权协议的玩具销售额将会提高,包括《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到漫威(Marvel)的《蜘蛛侠》(Spider-Man)。

现如今,当年的押注正在带来回报。维辛克说:“孩之宝持续超出盈利预期,从美泰公司(Mattel)那里抢夺授权,并且跟迪士尼(Disney)加强关系,当前他们的风头正劲。”华尔街预计这一态势将延续至2016年,根据分析师的预估共识,孩之宝的每股盈利有望达到约4美元,较2015年上升16%。

孩之宝的故事跟另外一家行业巨头美泰公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近几年来,购买了美泰股票的投资者备受打击。2015年,由于过多地依赖芭比娃娃(Barbie)和风火轮(Hot Wheels)车模这类越来越过气的玩具的授权经营,销售收入已经严重受害,美泰的股价下跌了19%。不过,美泰仍然具有相当大的规模和影响力:2015年的收入预计将达到56亿美元,比孩之宝高大约30%。而且,美泰公司近期的战略重点让产品线焕然一新,其中包括以当红明星和迪士尼频道(Disney Channel)的嘉宾赞达亚·科尔曼(Zendaya Coleman)为形象的限量系列洋娃娃,使得部分投资者看好美泰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抢反弹对象。

美泰在2015年4月任命克里斯托弗·辛克莱(Christopher Sinclair)为公司的永久首席执行官之后,投资银行B. Riley & Co.的一名研究分析师琳达·博尔顿·韦泽(Linda Bolton Weiser)把该公司的股票评级调高至买入。她预期,在DC超级英雄少女(DC Super Hero Girls)动作玩偶[跟DC漫画公司(DC Comics)合作的业务]这类产品线和《忍者神龟:变种时代》(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系列的新授权的带动之下,2016年的股价将强劲反弹。她给予该股的目标价:31美元,较当前水平提高逾20%。韦泽还喜欢美泰的股息政策,近几年来公司提高了股息水平,当前为6.1%;她表示,即便销售额下降,美泰仍然持有支持派息的现金流。“对于像退休人员这类的绝对收益投资者来说,该只股票看起来非常具有吸引力。”她说。

愿意承担小市值股票风险的投资者有另外一个潜在的选择: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的一家日本玩具生产商杰克仕太平洋公司(Jakks Pacific)。该公司高达70%的销售额源自于许可业务—就整个行业而言,根据NPD集团的数据,该比例约为30%—达成协议的合作伙伴包括尼克国际儿童频道(Nickelodeon)、DC漫画公司和Saban旗下的金刚战士系列(Power Rangers)。许可最终将会到期或者被转让,严重依赖它意味着股票的长期风险高于竞争对手。优势在于:杰克仕太平洋公司当前的交易水平较同业低大约50%。

较小型玩具公司以及其股票的起伏表现可能超出了一部分投资者的忍耐限度。如果希望投资超高市值公司拥有更为平坦的过程,投资者可以投资这样一种公司来参与玩具市场的机会,即从众多其他玩具生产商那里收取特许使用权费的公司—这便是万能的迪士尼。

总而言之,任何对于玩具公司的投资在表达着对父母动力学第一定律的信仰:人们将会接着生宝宝,宝宝会长成幼儿,而这些幼儿会吵着闹着索要商店货架上他们看中的最新的漂亮玩具。“有一种观点,认为孩子们将转向移动设备,永远不会再玩玩具。”Piper Jaffray的斯蒂芬妮·维辛克说。“这是不会发生的。”(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