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投资债券基金能否跑赢GDP和周围人平均的财富增长速度?

投资债券基金能否跑赢GDP和周围人平均的财富增长速度?

刘思恩 2016年03月10日
投资债券基金能否跑赢GDP和周围人平均的财富增长速度?

光鲜债基业绩背后的问题

《财富》(中文版)——2015年是债券大牛市,但其实这个牛市是从2014年年初起步的。执着的债券投资者赚了20%的不在少数,激进地借钱放杠杆的人赚个翻倍都有可能。按照我的本意,现在绝对不是建议大家花费精力在债券上的时候,但是最近看到一个近三年的债券基金业绩表现,于是觉得又有必要来和大家探讨一下,或许可以让没有兴趣的人提升对债券的兴趣,而特别看好债券的人可以抑制一下骚动的心。

从统计结果来看,从2013年年初到2015年年底,最猛的二级债基的收益率超过了100%,相当于每年赚30%,估计比大多数最近三年持续在炒股票的人赚的都多。即便不说特例,排前十名的债基的收益率都在60%以上,每年的收益率平均在15%以上,比买高风险的垃圾信托、P2P产品还要高。更何况,炒股票、放高利贷的人,几乎不会把全部家当都扑进去,但买债券、买债基是敢满仓扑的!

当然,以上债基的排名还是有一些误导成分的,因为这些是“二级”债基,也就是允许最多买20%的股票。

然而,即使不做股票,在过去两年里,很多债基当中的优等生,其实用了很大的仓位投入可转换债券。在牛市当中,总盘子很小的可转债出现了不理性的暴涨,有些涨的比股票还凶。所以诸位千万别看了上面的排名,就要求一名纯粹做债的投资经理老是提供每年20%多的回报。

哪怕我们完全忽略信用风险问题,高回报的债基必然伴随着高波动性。如果某只债基持有三年能够赚60%,但第一年让你亏7%,第二年赚80%,第三年又亏5%,这样的品种就不能成为固定收益类产品了。谁把家当买这样的基金,肯定会吓出心脏病来,这就违背了固定收益投资的本意。

即便没有波动,如果三年期投资,前两年中途结束投资的收益都是零,第三年给你60%回报;或者反过来,第一年就给你60%回报,但不许提前终止投资,后两年必须忠诚地继续留守在里面,是不是这只债基听上去就没有那么美好了?

纯债投资能稳定超过10%吗?

所以接下来开始谈纯粹的固定收益投资。所谓纯粹,我的定义是:

不靠股票二级市场投机赚钱,哪怕只占组合比例的5%。

当可转换债券的纯债部分到期收益率为负数时,不认为是固定收益投资。

可以接受新股一级市场认购作为收益来源。

可以接受股票市场的特殊套利机会。比如某股重组,一年后公司允诺小股东可以用10块钱现金选择权进行回售,目前跌到9块钱,则视为固定收益投资。

给风险资产放贷款、有固定收益回报但不参与分成的,比如分级基金A端。

超出常理的高利贷不在讨论范围,比如交易所最好的前10%债券的收益率约为7%,你非要说还有个更好的P2P产品一年给30%的回报,这就无法愉快地交流了。

允许在某些场合适度放杠杆,但是一般不超过一倍。五倍、十倍的那就叫玩债券期货了,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之内。

根据笔者的经验,从2011年至今的五年里,符合上述界定范围内的纯固定收益投资,可以做到每年平均10%。一个可证的实战案例是,笔者所在公司管理的一款稳健型投连账户,在限制条件较多,不能碰任何二级市场股票、不能买转债、不能认购新股的情况之下,主要靠一级债券基金、封闭式债券分级基金、分级股票基金A端这些投资品种,从2011年至今的平均年化收益是9%~10%。

绕不过去的风险

可能我上面说的固定收益投资,依然不是某些人认可的稳健投资,因为涉及了垃圾债、放杠杆投资、权益类擦边球投资。

这是因为,我的目标,本来就不是追求一个银行存款的稳健替代方案,而是不管利率环境如何,依然追求每年平均7%以上甚至两位数的收益。如果你坚持十年、二十年都用最稳健的方式来理财,比如银行定期存款或者买凭证式国债,那么你最后肯定变成同等收入人群当中的偏穷的人(当然肯定不是最穷的人,那批倒霉的人一般是专注于玩股票和房产、完全不碰固定收益资产的人)。

战胜不了GDP,战胜不了周围人平均的财富增长速度,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换言之,想活的滋润,本身就是一种风险。(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刘思恩系同方全球人寿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