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6年《财富》水晶球

2016年《财富》水晶球

《财富》 2016年03月10日
还记得第一次在本刊看到这组文章吧。现在,我们为您呈上对2016年的重要事件、人物和思想的预测

《财富》中文版——美国总统大选之年让我们全都有了占卜未来的想法。但是除了白宫竞选之外,在2016年的商业、文化和经济领域里也将有望发生许多其他的重大变化。请允许我们运用自己的知识,对新的一年做一个猜想。我们的预测是:苹果公司(Apple)与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即小威廉姆斯—译注)有望继续保持上升势头,而辉瑞公司(Pfizer)与通用电气(GE)将收缩规模。由于技术行业的乐观态度与现实情况产生冲突,我们预计一些独角兽公司将遭受重挫,还有一些将销声匿迹。网络间谍将异军突起,但利率走势不会如此。大家闲逛的方式将发生突破性的变化,其中就包括一款大家都买得起的“滑板”。最重要的是,美国的GDP将实现2.6%到2.8%的温和增长,不过这个增长是实实在在的,新兴经济体的增速更高,作为充满活力的世界,新兴经济体打消了受中国影响而导致经济崩溃的担忧情绪。

独角兽投资将急转直下

由于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新创企业的市值骤跌,一些知名的风投资本家预计独角兽公司将被相继淘汰。(Dropbox、Evernote,当然也包括Theranos公司,已经露出了端倪。)随着价格下跌,这个不透明的私人技术投资世界将变得一团糟。由于投资者纷纷放弃糟糕的赌注,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二级市场上抛售新创企业的股票。预计其市值将会大跌,投资者、董事会和CEO将互相指责,甚至还会跳出一些激进的股东。

苹果将收购特斯拉……

苹果公司宣布了制造电动汽车的计划,它把目标定在了2019年。如果公司收购了特斯拉(Tesla),这项计划的进度将大幅提前。iPhone手机的生产商凭借手里持有的2,000多亿美元现金,可以轻松地完成这项计划。除了获得汽车领域里的专业知识之外,苹果公司还将得到特斯拉公司在电池方面的技术,特斯拉公司的CEO埃隆·穆斯克(Elon Musk)指出,电池技术能够让“全世界的整个能源基础设施”的面貌焕然一新。苹果还会把穆斯克收归麾下,这位“异想天开”的领导人非常适合去苹果公司担任未来学家、首席技术官,并且成为候任CEO。

……同时成为全世界首家市值达到8,000亿美元的公司

苹果公司宣布,2015财年公司的营业额接近2,500亿美元,由于分析师预计其股票在未来一年的平均价格可能是149美元,因此其市值将达到8,310亿美元。要实现这个目标,苹果的股价将必须上涨22%。鉴于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而且在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势头强劲,因此这样的跨越式增长似乎并非不切实际。

杰克·多尔西在2016年年终时将只保留一份工作

在近10年的时间里,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一直兼任苹果公司和皮克斯公司(Pixar)的CEO,但是你千万不要期望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也会这样做。在支付科技公司Square上市之后不久,多尔西将离开该公司,但同时继续担任他与别人联合创建的另外一家科技公司巨头推特(Twitter)的CEO,而且永不离开。Forrester Research公司的分析师苏恰利塔·穆尔普鲁(Sucharita Mulpuru)说,作为一家新上市的公司,Square需要一位能够拒绝华尔街的增长要求的经验丰富的首席执行官;另一方面,推特需要多尔西在设计方面的专业技巧。[刚刚加入Square的雅虎公司(Yahoo)的前首席开发官杰奎琳·雷瑟斯(Jacqueline Reses)有可能接替多尔西。]

取财有道

竞选广告开支之高将变得愈发令人发指

如果你已经产生辩论疲劳,那么请你对广告开支的过分投入做好心理准备。据研究公司Borrell Associates统计,由于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AC)的资金不断增加,各个平台的所有竞选过程的政治广告开支将比上一次美国总统大选,即2012年的开支上涨20%以上。

又有六个州(对大麻)解禁

目前,有四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对软毒品(即大麻)予以合法化,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征缴了数百万美元的大麻营业税。2016年,还会有几个州加入到这一行列,届时的美国总统竞选将吸引更多的喜爱大麻的年轻选民。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缅因、马萨诸塞、密歇根和内华达州正在通过投票来确定是否对其合法化,其他许多州也有可能对这个问题进行投票。2015年秋天,俄亥俄州的否决票并没有对全美国人民产生良好的引导作用:盖洛普(Gallup)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58%的美国民众支持软毒品合法化。因此不难预计,还会有六个州及其金库将对大麻敞开大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