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投资管道有红包

投资管道有红包

Ryan Derousseau 2016年01月18日
在石油价格大跌之际,管道公司股价的跌幅远超其他的能源类股票;如今它们却有可能是发起绝地反击的绝妙方式

图片:BENJAMIN RASMUSSEN
BOSTCO 沿休斯敦船舶航道(Houston Ship Channel)修建的运油管道,
这个储藏和运输终端的最大股东是管道运营巨头Kinder Morgan 公司。

《财富》(中文版)-- 对于能源投资者而言,过去的20个月着实让他们心惊胆战。疲软的全球需求再加上产量过剩,导致原油和天然气的价格从2014年的高点暴跌了55%以上,能源产业的股票与大宗商品一起集体跳水。

尽管投资者遭受了重创,但是一些人还是从中发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现象:管道运营商—在生产商与炼油厂商和分销商之间的运输石油和天然气的“中游”公司—的股价跌幅比其他的能源类股票还要厉害。2015年,跟踪管道及其运营商的标准普尔MLP指数(S&P MLP Index)下跌了26%,与此同时,跟踪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的标准普尔指数(S&P Index)只下跌了19%。这次大清洗让投资者有机会以超低的价格买入相对较大、发展较稳的公司的股票,恰巧最近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也在暗示,供应过剩危机的最糟糕时刻也许即将结束。

对于一些能源行业的内部人士而言,管道公司受挫往往让人感到茫然不解。管道公司的营收往往集中在固定费率的长期合同上,因此它们的收入对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依赖性并不强。但是,受到Global X Funds公司的研究主任杰伊·雅各布斯(Jay Jacobs)所谓的“负面石油情绪”的拖累,业主有限合伙制企业(Master Limited Partnerships,简称MLPs)以及其他中游公司的股价均遭受了打击,不过这种负面情绪与公司潜在的财务健康状况并不相符。

诚然,该行业面临着长期挑战。受压抑的市场需求打击了生产商开采新油井的意愿,从而导致了Edward Jones公司的分析师罗布·德赛(Rob Desai)所说的“基础设施需求减少”的局面。与之相应,如今可以长期实现缓慢增长的新管道公司也越来越少。但是,在刺激行业重组的同时,对后繁荣时代未来的憧憬促使一些中游公司改变了它们的商业模式,行业重组的趋势可以让幸存下来的公司保存实力,发展下去。(在规模最大的此类交易当中,Energy Transfer Equity公司在2015年9月宣布,将以3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管道运营商Williams Cos.公司以及相关的债务和负债。)

人们对于利率的担忧也是导致这些股票在近期下跌的原因之一。许多管道运营公司的组织结构与MLPs一致,因此它们没有税务负担,但同时又激励它们把几乎所有的利润分发给股东。在获利分子的眼中,MLPs一直是他们的宠儿,目前股票的平均回报达到了7.1%的惊人水平。不过,Russell Global Infrastructure Fund的经理亚当·巴布森(Adam Babson)说,对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加息的担忧很快就吓跑了许多投资者。(高利率将使波动性较小的资产类债券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

对于管道运营商持有乐观态度的人反驳说,目前的利率风险已经完全计入了股价。他们还从近期的发展历史当中找到了佐证:美联储上一次加息是在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之间,当时的标准普尔MLP指数增长了17%,领先于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12%的涨幅。Global X公司的雅各布斯也指出,目前MLPs的股价营收比(price-to-sales ratio)是0.8,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为1.8,这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也是“颇具吸引力的切入点”。

Oppenheimer SteelPath MLP Alpha共同基金管理着36亿美元资产,该基金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布莱恩·沃森(Brian Watson)把这个逻辑运用到Magellan Midstream Partners公司当中:2015年年初,他买入了33万股该公司股票,尽管其股价下跌了16%。Magellan管理着美国最大的炼油运输设施之一,而且公司在得克萨斯州的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的业务不断扩大,沃森指出,从“可分配的现金流”来看,油价下跌并没有削弱公司向投资者支付的能力。在2015年上半年,这个数字是4.5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6%,而该股票的回报率为4.1%。

不过,MLPs的开支的确带来了税务难题:它们是以常规收入课税,而不是以适用于分红的低税率课税,而且其文案工作非常繁琐。没有会计师的投资者也许更加愿意持有管道管理公司的股票。这些公司通常与MLPs结成合作伙伴,或者买入MLPs,但是它们会发放传统的分红,由于它们没有分配大部分利润的压力,因此它们可以加大对公司的投资,以便刺激增长。

为了免去税务困扰,一些共同基金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这些管理公司的身上,它们对MLPs资产的投资不超过其资产额的25%。Global X MLP & Energy Infrastructure ETF的年均开支比为0.45%,它也因此成为了成本效率的一个典范。

在个体公司当中,管理天然气管道的公司对一些管理者尤其具有吸引力。位于卡尔加里(Calgary)的Enbridge是加拿大最大的管道公司,长期以来,它一直通过扩大终端以及在墨西哥湾岸区(Gulf Coast)的存储设施来实现多元化,而且公司支付的分红比为3.3%。2015年7月,另外一家关注天然气的运营商Columbia Pipeline Group完成了从位于印地安那州的公用事业公司NiSource的拆分,而且开始加入对马塞勒斯页岩(Marcellus Shale)气田的巨大储量的开发。Edward Jones公司的德赛说,Columbia公司“处于快速增长模式”,未来5年将为项目建设投入100亿美元,而且他还估计,在2020年之前它可以使分红实现15%的年增长率。

行业巨头是另外一个潜在的赢家:位于休斯敦的Kinder Morgan公司,它拥有700亿美元资产,以及8万英里(约128,747.52 千米)长的管道网络。2014年,Kinder Morgan开始实施重组,在此期间,公司收购了它的附属MLPs。Kinder Morgan的股价与可分配现金流之比为13,高于11.5的行业平均水平,但是它仍然实现了5.8%的回报。德赛说,它的新公司架构以及庞大的规模应该有助于公司实现低成本扩张,一旦能源行业走出如今的低价困境,它就会处于令人羡慕的地位。(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