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进攻康宝莱

进攻康宝莱

Roger Parloff 2015年12月18日
将近三年来,对冲基金大佬比尔·阿克曼一直在竭力扳倒这家营业额达到50亿美元的营养品巨头。这可谓是破坏性的激进行为。但是有个问题值得一问:做空分子能够成为公司好的监管者吗?

还有时机的问题。阿克曼在当年结束之前的11天做了演示会。当时对冲基金当年的头寸根据市价计值。他的经理的费用将依据这些数字来计算,因此,他从大量康宝莱头寸当中赚到的临时纸面利润将掩盖他在2012年乏善可陈的业绩。由于此后为长假,康宝莱已经不可能在那一年做出回应。在这种情况之下,阿克曼的“不计个人利润”的说法让一些人觉得他并不真诚。

还有一些交易人员认为,做空任何多级营销公司都是傻事,因为它们拥有高额现金流,而且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长期以来也容忍了它们。在圣诞节前夜,即在阿克曼的演示会过了四天之后,Bronte Capital的汉普顿买下了康宝莱的看多头寸。他在博客上解释说:“对于在比尔·阿克曼的演示会上提到的所有事情,我都确信无疑,除了结论。”(在一次采访当中,汉普顿说,他现在不同意阿克曼的演示会,认为康宝莱的高管“十分道德”。)

受害者在哪里?

到了1月,康宝莱的高管们来到位于纽约的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做了两个半小时的反驳演示会。

对于有些人认为,康宝莱是由于国内市场饱和才拼命向海外扩张,公司的回答很简单:并非如此。

“事实上,我们的增长有92%来自于成熟市场。”德斯·沃尔什说。他拿出了统计数据:来自于新市场的增长不到4%,与潘兴广场公司描述的情况正好相反。

沃尔什随后还提供了消费者需求的证据,并且断定商机确实存在。

在艾因霍恩于上一年5月提出问题之后,公司让一家知名的公司调查机构Lieberman Research Worldwide执行了两项面向2,000人的调查。两项调查得出了几乎一样的结果,在前三个月里,有将近600万的美国家庭使用了康宝莱的产品,其中90%的家庭“在营销网络之外”,也就是说,这些家庭里没有公司的销售人员。(网络外消费者的采购是消费者需求的最佳证据,因为他们没有通过购买改变薪酬计划的意愿。)

沃尔什承认,阿克曼所说的在2001年有88%的康宝莱的销售人员没有从公司那里拿到一分钱佣金是对的。原因正如公司一直说的,大部分的销售人员—即从1级到4级—加盟网络主要是为了以折扣价格购买产品,他们并不指望赚钱。尽管有些人确实从零售当中赚到了钱,但是这些收入并未包含在康宝莱披露的总平均薪酬数字当中,因为这些钱不是由康宝莱支付的。

他说,他的观点仍然得到了另外一项调查的支持。该调查的结论是,73%的销售人员加盟康宝莱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购买打折的产品,其中有44%的人说,他们加入“仅仅”是为了这个目的。

沃尔什坚称,追求商机的人可以实实在在地赚到钱,尽管这需要非常辛苦的努力。他说,在金字塔式计划当中,只有早期加入的人才可能发财,康宝莱与之不同,当时它已经存在了33年,每年都在制造出新的“总裁团队”,人数也呈不断上升的趋势。根据他提供的数字,2102年,在美国的“总裁团队”已经有46人,而在2005年,只有18人。

沃尔什还指出了康宝莱存在真实顾客的最后一个事实:应招人员启用公司回购政策的比率很低。一直以来,康宝莱会回购90%的一年未开封的产品。这一比例是行业标准。2012年5月,在阿克曼发起进攻的7个月之前,它将回购率提升到了100%。(2013年,公司还要开始返还货运成本。康宝莱的回购政策目前在多级营销行业里可能是最慷慨的。)

如果价值数以千美元计的产品堆积在销售人员的车库里,他们可能心灰意冷,利用公司的回购政策。但是,产品的回购率很低,在迈克尔·约翰逊任职期间还一直在下降。在约翰逊来到公司之前的2002年,回购率为2.4%,到2012年阿克曼发起行动时已经降到了0.35%,2014年为0.04%。

受害者在哪里?

那也是消费者保护机构问阿克曼的问题。

阿克曼对我说:“监管机构指出,他们重点查办的是存在受害者的案件。我们想跟受害者交谈。”

阿克曼相信,没有受害者提起诉讼,是因为他们感到难堪,有负罪感。(因为把其他人招进了这个骗局。)如果他们是没有登记过的移民,他们会害怕前往有关部门,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

因此,他开始寻找受害者。他接着说:“问题在于,拉美裔社区对和一位对冲基金经理交谈不感兴趣。”所以,他雇用了有政治关系的顾问,让他们接近社区组织,比如纽约的西班牙裔学会(Hispanic Federation)。

阿克曼接着说:“西班牙裔学会说:‘好,我们能够通过分会来帮你寻找受害者。’我们给了他们一笔钱,专门用于配备必要的人员,帮助召集受害者。”他估计,这笔钱应该是13万美元。后来,出于同样的目的,他又拿出了一些钱,直接给了本地的组织。他拒绝估计出钱总额。与此同时,他还聘用了一批政治顾问,在加利福尼亚州、康涅狄格州、伊利诺伊州、马萨诸塞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和纽约州寻找受害者,并联系各州的总检察长和其他官员。

“他想把这件事情搞成一场圣战”

“我对阿克曼这家伙有点了解。”卡尔·伊坎对CNBC的主持人斯科特·瓦普内尔(Scott Wapner)说。当时是在2013年1月末,这位著名的激进投资人在CNBC的《快钱半小时报道》(Fast Money Halftime Report)上做电话采访时说的。据报道,他买进了少量的康宝莱股权。他说话时,阿克曼也在线上。

伊坎接着说:“我上过位于皇后区(Queens)的一所很严格的学校。有些犹太小男孩在那里经常挨打。他就像是这些犹太小男孩里的一员,哭喊着整个世界都在欺负他。”伊坎继续说,他曾经和阿克曼吃过一次饭。饭后,他说:“我不能确定,他是我这辈子里遇到过的最虚伪的人还是最傲慢的人。”

伊坎还爆料说,他自己因为一段长达10年的争端,与阿克曼打了9年的官司。阿克曼最后占了上风,赢了900万美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