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进攻康宝莱

进攻康宝莱

Roger Parloff 2015年12月18日
将近三年来,对冲基金大佬比尔·阿克曼一直在竭力扳倒这家营业额达到50亿美元的营养品巨头。这可谓是破坏性的激进行为。但是有个问题值得一问:做空分子能够成为公司好的监管者吗?

康宝莱的首席执行官约翰逊说,他在三年之前第一次听说营养俱乐部的概念,当时有一些销售人员正在投诉它们。批评者们认为,它们实际上是康宝莱明文禁止的零售店。(允许销售人员开零售店,就是在抢走其他销售人员的顾客,完全破坏了多级营销的结构。)

约翰逊和沃尔什到墨西哥的萨卡特卡斯市(Zacatecas)参加了一家俱乐部。约翰逊说:“我记得,我和沃尔什相互看着,我想,这里有什么不对呢?每天都有消费者?每天都有消费?社区模式?他们在庆祝生日和减重,这种感觉难以置信。我说:‘孩子,如果这都不是我们可能的未来,那我就不知道什么东西是了。’”

由于每天只要求支付5美元,顾客不必采购39.90美元的30份罐装1号配方,营养俱乐部最终令康宝莱接触到了低收入的顾客。如今,在美国有大约6,000家营养俱乐部,在墨西哥超过3.5万家。

这些俱乐部在美国的西班牙语社区里变得特别流行。至2009年,康宝莱的美国销售人员大约有64%是拉丁裔。(公司称,这一比例目前降到了36%。阿克曼对此嗤之以鼻,断言实际比例要高得多。)

尽管这一模式非常成功,但不是所有人都为此激动。因为它让康宝莱向社会经济地位更低的人群推销产品和商机,这一人群更加脆弱。一位名叫克里斯蒂娜·理查德(Christine Richard)的前金融记者认为,这些俱乐部是魔鬼。

事实上,早在2011年的夏天,理查德就断定,康宝莱有诸多问题。她认为,这家公司归根到底是一个金字塔式计划。理查德为Indago Group公司工作。这是一家专业研究机构,面向做空者销售其研究成果。理查德在Indago的上司是黛安娜·舒尔曼(Diane Schulman),原先做过电视制片人,后来转行做授权调查。对冲基金行业人士喜欢把她们俩戏称为“Indago女郎”。

理查德在一次采访当中讲道,当她首度对投资者提及做空康宝莱时,很多人态度谨慎。据她回忆,怀疑者对她说:“催化剂是什么?如果它30年都没事,监管机构为什么现在要找它的事?”催化剂指的是曝光一家公司核心的肮脏小秘密、导致其股价暴跌的外部力量。它可能来自于一位监管者、一位记者或是商业周期中的衰退阶段。

比尔·阿克曼的反应可不是这样。他也是Indago的一位客户。在一般情况下,他会持有做多的头寸,但是偶尔也尝试做空。理查德写过一部书,名叫《骗局》(Confidence Game),提到了阿克曼最被人称道的一次做空行动。在2002年,阿克曼大规模公开做空AAA级的债券保险公司MBIA。当时,华尔街正向世界各国推销数不清的金融产品,MBIA支撑着这些产品的风险评级。他大胆预测,MBIA使用杠杆过高,到了灾难性的地步,注定要破产。此后五年,他执著地坚持这个论调,受尽他人的嘲笑,也忍受着巨大的做空成本,在MBIA的推动下,纽约州的总检察长甚至调查他是否存在操纵股票的行为(后来他被宣布无罪)。直到2007年,他尝到了预言变成现实的甜头。金融危机来袭,MBIA破产,阿克曼的基金赚到了10亿多美元。

阿克曼回忆说,理查德把她对于康宝莱的怀疑告诉了他。她说:“比尔,我觉得我找到了下一个MBIA。”

据理查德说,阿克曼的反应不是问“催化剂是什么”,而是说:“如果这是欺诈,我们就揭发它。我们就是催化剂。”

阿克曼和他的手下开始调查康宝莱。

戴维·艾因霍恩来电话了

在2011年8月,康宝莱的首席财务官约翰·德西蒙(John DeSimone)收到了一位前员工的电子邮件,称Indago的舒尔曼联系了他,问了几个奇怪的问题。

德西蒙在网上查了一下Indago,但是弄不清它做了什么。他给舒尔曼打了电话。舒尔曼

问的问题与一家法院对所谓的安利规则的调查有关。所有的多级营销公司都宣称遵守该规则,以免被人看成是金字塔式计

划。

“对于这些问题,我本人知识有限,无法回答。”德西蒙说。据他所说,他对舒尔曼讲,如果她愿意说她在做什么,他就让她与一位法规专家联系。舒尔曼表示拒绝,电话结束。

2012年3月23日,康宝莱在洛杉矶的一家酒店举办了投资者日(Investor Day)活动。在随后的午宴上,德西蒙逐桌问候。他来到其中的一桌,身边正好是理查德。她问了类似的问题。当他问理查德在做什么时,理查德回答说,她为自己边上的那个女人做研究。那个人是戴维·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的对冲基金绿光资本(Greenlight Capital)的一位分析师。

在华尔街,艾因霍恩极受尊重,被看作也许是华尔街最聪明的分析师。据德西蒙所知,艾因霍恩不久前对绿山咖啡公司(Green Mountain Coffee)做了一次公开做空。于是,德西蒙离开餐桌,告诉了首席执行官约翰逊。

艾因霍恩计划于5月16日在索恩投资会议(Sohn Investment Conference)上发表讲话。这是一个年度会议,很多对冲基金经理在会上各抒己见,展现他们最好的投资理念,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康宝莱以为,艾因霍恩或许在准备搞一次公开做空。

在康宝莱于5月1日公布盈利之后,就有人打电话询问公司高管。在这些人当中,赫然有一位名叫戴维·艾因霍恩。他既不是对冲基金的分析师,也不是排名在前15位的大股东,不符合向高管提问题的一般条件,但是德西蒙临时决定,回答他的问题。德西蒙说,假如艾因霍恩在考虑公开做空,他觉得,他的问题是公众应该拥有的实质性信息。

艾因霍恩问道:“在最终的销售额当中,有多少是发生在营销网络以外,又有多少是被销售人员自己消费的?”这是理查德和舒尔曼一直在问的问题的另外一种说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