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伪装的对冲基金

伪装的对冲基金

Stephen Gandel 2015年12月18日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受欢迎程度已经赶上了对冲基金。但是一些热门基金的复杂程度和风险水平也与其竞争对手不相上下

《财富》(中文版)-- The Proshares Large Cap Core Plus Fund利用贷款(即杠杆)大量买入根据其算法推荐的股票。公司的投资组合当中有近20%从事短线交易,利用更大的杠杆来豪赌这些股票将会下跌。它还投资掉期交易,公司在其市场宣传材料当中也承认,此类衍生产品波动频繁。

这些都是深谋远虑的战略,它们直接从对冲基金的实践当中总结而来。但是Core Plus基金是交易型基金,它管理着4.5亿美元的资产,而且发展速度非常快。从它的普及当中可以看出一个更加广泛的趋势:那就是绝不简单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崛起。

今年夏天,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出现了。7月1日,流入ETF的投资超过了对冲基金,尽管只是略高一点(参见图表)。一些分析人士欢呼雀跃,认为这个迹象表明,投资者已经接受了更加质朴的合理战略。毕竟,ETF最初是一种以低价买入各种跟踪普通基准指标的一揽子股票的交易方式。

但是ETF也吸引了那些希望追逐热钱的交易者,而且一些目前发展速度最快的基金也满足了这些客户秘而不宣的需求。现在,ETF跟踪的是那些大部分投资者过去没有机会接触的资产,比如商业地产和货币对冲组合。许多人利用杠杆和衍生产品来放大回报。例如,Direxion Daily CSI 300 China A Share Bull 2x Shares提供的回报是中国的沪深300指数的两倍。

晨星公司(Morningstar)

全球ETF研究的主管本·约翰逊(Ben Johnson)指出,流入ETF的投资当中有80%仍然进入了基本的指数型基金。但是介于ETF和对冲基金之间的产品也吸引到了大笔投资。目前,ETF当中有4,000亿美元被冠以“smart beta”的名号,这个营销术语指代的是那些试图击败而不是赶上其基准指标的基金。

马津·贾达拉(Mazin Jadallah)就是新涌现的ETF奇才之一。他的公司AlphaClone利用一种算法来模仿领先的对冲基金的选股方式;自2012年成立以来,它的ETF基金的表现已经超过了市场水平。“现在,机构投资者从ETF当中得到的回报已经超过了对冲基金,但是付出的成本却低得多。”贾达拉说。AlphaClone的ETF基金的年均开支占比为0.95%,远远低于大部分的对冲基金,不过它几乎是贝莱德(BlackRock)、先锋(Vanguard)等公司的基本ETF基金的开支占比的10倍。

持续的市场动荡会让一些ETF基金的风险充分暴露出来。今年8月的市场动荡在一些ETF基金当中被进一步扩大。例如,Direxion公司的CSI 300 ETF的跌幅一度超过了70%。此外,复杂的基金甚至会给那些不持有该基金的人带来麻烦。监管机构一直担心,对冲基金的豪赌可能会增加市场的风险水平。如今,ETF引起了同样的担忧。一些批评人士警告说,ETF专注于难以交易的资产,比如高回报的债务和银行贷款,如果投资者大举抛售,此举会导致系统性危机。

好消息是:自从首只ETF基金开始交易以来,共同基金投资就变得越来越便宜。包括ETF基金在内,基金目前的年均收费为0.6%,而在1993年时大约为1%。但是如果你认为ETF会从总体上降低市场的复杂程度和风险水平,那恐怕还只是一厢情愿而已。(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