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公用事业股票将上演反弹

公用事业股票将上演反弹

Chris Taylor 2015年11月17日
公用事业股票投资者在寻找光明时刻对清洁空气法规和利率上升的恐惧令公用事业股票在今年遭遇抛售。不过随着大市趋于平静,这个避风港板块中的一些股票再度显得很诱人

图片:ROGER BALL-DUKE ENERGY

《财富》(中文版)-- 在棒球运动中,替补(英语中为utility,与公用事业是同一个单词——译注)选手是一类独特的运动员:从来不是球队的超级明星,但是非常可靠,而且耐力持久,在其他队友苦苦挣扎时能够挺身而出。同样的描述或许也适用于公用事业股票。它们很少会公布令人瞠目的业绩,但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它们却常常保持坚挺。

在有些投资者的眼里,这一点令公用事业股票在当下别具吸引力。在中国股市崩盘、油价断崖式下跌以及其它全球经济疲软现象的共同作用下,曾经在股市中叱咤风云的某些板块正在跌跌撞撞的进入盘整。“现在的环境里,人们不会想去追捧高风险股票。”总部位于纽约市的Macquarie Group的负责证券研究的副总裁安德鲁·韦塞尔(Andrew Weisel)说。“安全起见,每个人的投资组合里都应该有公用事业股票的一席之地。”

即便在8月全球股灾前,也有一些价值投资者在密切关注公用事业股票——部分原因也是由于这些股票今年以来都表现不佳。例如,Vanguard Utilities ETF的市值今年至今大约下跌了11%,而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同比平均下跌4%。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能源与公共事业研究部门负责人乔纳森·阿诺德(Jonathan Arnold)表示,与大市关联性更加紧密的公用事业股票的市值下跌更厉害。公用事业股票在今年1月的交易价格较标准普尔500指数有10%的溢价,而到8月底时却比后者的均值低了10%,总体上它们的市盈率大约为16倍。

然而,导致该板块疲软的最大也是最明显的原因来自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今秋加息的预期。由于公用事业股票的股息高于市场均值,它们经常被视为债券的替代品。如果美联储加息,债券将产生更好的回报,公用事业的投资回报则将相形见绌。

在今年的抛售过后,市场的上述担忧已经体现在公用事业股票的股价之中。不过随着由中国引发的经济危机令美国经济的前景变得黯淡,加息的时机可能会延后,大幅度而突然的加息更是几乎不可能。许多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采用“更小幅,更持久”的方式加息——在这样的气氛下,公用事业的股息将再度被看好。

综上考虑,理财经理们嗅到了商机。“我们认为公用事业股票被过度抛售了。”韦塞尔说。“这些股票应该溢价交易。”因为宽阔的“护城河”挡住竞争对手而令市场得到保障、收入可靠、股息丰厚,这些诱人的特点让公用事业股票成为许多投资者的首选“避险”交易。人口统计学看起来也站在公用事业股票这边。婴儿潮的一代人正在进入退休阶段,他们会倾向于投资能够产生稳定收入的知名股票。

当然,并非所有公用事业股票都处于同样良好的状况。韦塞尔的首选是Alliant Energy,这家位于麦迪逊(Madison)的公用事业公司服务的客户遍布威斯康星州、艾奥瓦州等美国中西部地区。在高出平均速度、迅猛发展的同时而没有大幅提价,Alliant在所到之处都掌握了“让大家一直开心”的诀窍,韦塞尔评价道。他还看好密歇根州的公用事业公司DTE Energy:据他说,公司的客户群在稳定增长,随着对天然气供能的需求不断增长,公司的天然气管网使其从中获益,而又无需承担因为保有天然气而带来的价格风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