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拆分股中淘宝

在拆分股中淘宝

Jen Wieczner 2015年09月15日
投资者们经常对公司拆分之后产生的股票怀有戒心。胆大的买家因此可以从一大堆平价股票当中择优入手
插图:MATT MURPHY

    《财富》(中文版)-- 在2013年年初,当雅培公司(Abbott Laboratories)把它的制药部门剥离出来成立新公司艾伯维(AbbVie)时,投资者们最初都敬而远之。甚至有人视艾伯维的产品为累赘,巴不得甩掉它,以求雅培增长更迅猛的诊断和营养品业务可以展翅高飞。

    不过,在几个月之后,艾伯维就让人刮目相看。公司研制的治疗关节炎的新药阿达木单抗(Humira)一跃成为全球热卖药,加之其它新品助推,这家新公司的销售额和股价在众目睽睽之下都巨幅攀升。自创立以来,艾伯维的回报率高达117%,几乎两倍于雅培同期的64%。布莱恩·吉洛特(Brian Gillott)为保诚集团(Prudential)旗下的Jennison Associates公司管理着41亿美元资金,在今年春天买入了艾伯维的股票,他认为拆分很可能是明智之举。“当身家性命都系于此的时候,公司往往能够更好的打理生意。”吉洛特说。他还补了一句“宁可做个没有人疼的野孩子。”

    今年有许多这样的、获得自由的野孩子在寻找投资者的关爱。根据Edge咨询集团(Edge Consulting Group)和德勤(Deloitte)的统计,2015年将进行拆分的各家母公司的总市值达到1.5万亿美元,是2014年的两倍多。像艾伯维这样的例子说明了为何有些投资者视拆分为买入良机。还有一点,这些股票常常很便宜。拆分经常由激进投资者推动,他们的典型做法是辩称互不兼容的业务会阻碍公司的发展。由于被泼脏水,被视作后进分子,加上很多分析师还不熟悉情况,拆分股在上市之初的几个月里通常廉价售卖。“坦率地说,那是许多拆分股的特点—预期很低。”戴维·霍夫曼(David Hoffman)说,他是哥伦比亚中等市值价值基金(Columbia Mid Cap Value Fund)的证券投资经理。

    不过时间一长,这样的预期经常是错的,特别是当被拆分业务的自身规模较大的时候。彭博全美分拆指数(Bloomberg U.S. Spin-Off Index)囊括了诞生时市值至少为10亿美元的拆分股,并且跟踪它们最初三年的股价。过去三年当中,该指数股票的收益率高达118%,而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同期的收益率为61%。自2002年推出该指数以来,其回报率已经达到整体市场的4.4倍。如此亮眼的部分原因是由于有些较小规模的拆分业务被其它公司收购了。不过,脱离充满官僚主义的母公司之后带来的好处—包括更加尽心尽力的管理层和独立的银行账户—也会助力发展。

    最近的大宗拆分给了投资者大量的选择。2015年等待拆分的交易包括像惠普(HP,拆分个人电脑和打印机业务)和eBay [拆分贝宝(PayPal)业务]这样的巨型企业。不过有一些专业投资者认为那些不那么引人注目的拆分更加具有投资价值,因为那些股票在拆分时通常更加便宜。

    拉顿·斯帕尔(Laton Spahr)管理着奥本海默价值基金(Oppenheimer Value Fund),称其选择拆分股的偏好是市值50亿到100亿美元之间—体量不是特别巨大,但规模足以引起主流投资者的兴趣。他最近投资了助学贷款巨头Sallie Mae,当2014年5月Sallie Mae拆分它的贷款服务部门Navient时,他因此获得了买入后者的原始股的权利。Navient现在市值76亿美元,迄今的回报率为20%(并首次入围《财富》美国500强,排名第463位)。由于贷款政策改革减少了公司追讨到的逾期欠款,公司的股价最近有所下滑。不过,斯帕尔依然认为随着经济形势向好,将有更多的孩子上大学,这将拉低贷款违约率,Navient应该可以从中获益。

    汤姆·巴斯蒂安(Tom Bastian)是规模为143亿美元的景顺资产和收入基金(Invesco Equity and Income Fund)的证券投资经理,他的做法是在拆分公司独立上市之后,而分析师们还没有顾得上之前买入股票。他曾经在一次这样的窗口期中买入了Voya Financial公司的股票,后者是荷兰的金融巨头荷兰国际集团(ING)在美国的保险和退休金业务分支机构。Voya(另一家《财富》美国500强

    新贵,排名第268位)的股价自那以后翻了一番,不过与2015年的收入预期相比,市盈率还是不到14倍,低于市场均值。Voya已经跻身于最大的401(k)计划服务供应商之一,管理着4,860亿美元资产,公司正在“加力”并改善盈利状况,巴斯蒂安说道。

    尽管不如拆分股那样惊艳,母公司在拆分之后也常常会有跑赢大市的表现,所以有一些投资者也会买入宣布拆分计划的公司的股票,意在从母公司和野孩子身上两边获利。奥本海默基金的斯帕尔还拥有企业集团丹纳赫(Danaher)的股票,后者在今年5月宣布将剥离其工业部门,以令丹纳赫专注于生命科学和水质业务。斯帕尔引用了九头蛇的传说:“把一条虫子切成两段,它就会长出两个脑袋。现在我们有了两家伟大的企业。”

    斯蒂芬·戈达德(Stephen Goddard)是London Co.公司的首席投资官,管理着101亿美元资金,他很喜欢劲量(Energizer),公司计划剥离同名的电池业务。劲量将保留个人护理业务[包括舒适(Schick)剃须刀],这部分业务发展迅猛,特别是在新兴市场。不过在拆分之前就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几乎没有花钱就得到了电池业务。”戈达德说,而当“局部的价值已经超过总体时,机会就来了。”(财富中文网)

    译者:陈晔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