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5个常见的投资误区

5个常见的投资误区

Sean Cochran 2015-06-02
喜欢套现、容忍持仓亏损过久、很少调整持仓风险……这些都是人们自行投资时常犯的错误。

    说起实现财务目标,很多人们普遍相信的投资准则其实会让我们误入歧途。一些可能大幅提高投资成效的准则,却常常看起来有悖直觉并很难遵循。

    误区1:喜欢套现

    当考虑抛售某只股票或债券时,我们通常考虑的是买入价,“获利套现”的感觉令人陶醉。然而,不管是持有还是抛售某种证券,都应该基于这家公司未来的前景,以及该投资在投资组合中的建议比重,而非个体层面的利益得失。投资代理机构可以帮你避免踩进这类误区,因为其投资过程训练有素,不受任何单一投资者的买入价干扰。

    误区2:容忍持仓亏损过久

    股价上涨时,我们喜欢逢高套现。股价下跌时也是一样,我们会希望股价止跌回涨,因而不愿在下跌时抛售,最终为了“保本”而被套。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往往会容忍一些自认为熟悉的个股持仓长期亏损,比如中国银行、李嘉诚的长江实业或者汇丰,而且还指望这些投资逐步扭亏。这种时候,我们又一次被买入价套住了。

    误区3:很少调整持仓风险

    保持战略性资产配置需要不断地调整资金组合。一般而言,经历牛市以后,投资组合中股票资产的风险会提高,如果不进行调整,一旦股市回调,就会面临资产大幅缩水的风险。举例而言,投资代理机构会一直自动进行调整,以确保所选的战略资产配置一直和客户的风险偏好相符。这有助于打造即使是在熊市也弹力十足的投资组合。

    误区4:调整持仓风险太频繁

    当市场波动性激增时,许多投资者的第一反应是抛售套现。股市见底时,即使那些声称不会判断市场买卖时机的投资者往往也会突然“调整持仓风险”,进而带来同样的结果。委托投资的客户需要小心这种市场低迷期的倾向,因为它会毁掉你在日后反弹时捕捉股市上涨良机的能力。

    误区5:最爱看阿尔法系数(即投资或基金的绝对回报和预期风险回报之间的差额)

    明星投资经理对客户的确有吸引力。但过于看重某位经理或者某种市场观点是有危险的。例如,美国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当年曾组建了由一流经理组成的“梦之队”,管理着1400多亿美元资产,使用30倍杠杆。这家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一度是当时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富达麦哲伦基金的2.5倍。可就在1998年,LTCM一败涂地,这说明即便是顶级基金经理也会犯错。

    总体而言,通过委托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代理投资,投资者就不会出现每天查看市场走势,看到自己的投资组合受影响后情绪波动不已的情况,而是可以聚焦在实现财富保值和增值的长期投资目标上。(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Sean Cochran为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组合主管。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