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搅局者震动天使投资

搅局者震动天使投资

Dan Primack 2015年05月15日
通过在机构和初创伊始的新创企业之间搭建桥梁,AngelList颠覆了这个体系。
AngelList公司的CEO纳瓦尔•拉维坎特摄于纽约办公室的露台,他创建的平台有可能对沙山路上的老牌风投资本大佬提出挑战
    图片:REBECCA GREENFIELD

    《财富》(中文版)-- 前不久的一个夜晚,一群机构资金经理从一个没有任何标记的秘密入口进入了位于旧金山的啤酒屋Cavalier的密室,这个入口很隐蔽,大部分顾客都会误以为这是紧急消防出口。他们的召集者是取得巨大成功的天使投资人及连续创业家纳瓦尔·拉维坎特(Naval Ravikant)—他曾经投资优步(Uber)和推特(Twitter)等公司—他想向与会者推销他最新成立的企业。拉维坎特并不要求他们为之投资,而是请他们通过它投资。如果有足够多的资金经理接受了他的请求,一个彻底颠覆天使投资世界的时代就有可能降临。

    41岁的拉维坎特是AngelList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及CEO,该公司于2010年成立,当时还只是为急需种子资金的新兴技术公司服务的线上引荐平台。硅谷方面积极响应,一些老牌的风投资本家甚至建立了投资组合。两年后,AngelList就可以让公司通过该网站免费从富有的个人,即传统的天使投资人手中筹款。直到此时,由于筹得的只是私人投入的一小部分资金,因此人们依然认为这是风投领域的好消息。如果公司想要获得“规模性”资金,它们还得向沙山路(Sand Hill Road,硅谷风险投资产业的象征—译注)上的权力掮客求助,如Kleiner Perkins公司和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

    不过,在2013年年末,这种关系开始趋于复杂化,当时拉维坎特宣布,AngelList将允许蒂姆·费里斯[Tim Ferriss,《每周工作4小时》(The 4-Hour Workweek)的作者]和吉尔·彭齐纳(Gil Penchina,eBay公司前高管)等著名的个体投资人创建“辛迪加”,或者承诺资本池,允许他们在每笔交易中投入更多的资金。不仅如此,他们最多将获得投资利润的20%(也就是“利润分成”),这些已经与传统的风投公司相差无几。(AngelList将从每笔交易中额外再扣除5%的分成。)由于一些人在每笔交易机会中有可能获得100多万美元,因此用户几乎是立即开始承诺向著名的天使投资人(其中就包括拉维坎特)投资。

    由此我们再一次回到Cavalier啤酒屋的密室,拉维坎特在那里向机构投资者宣布了两条信息。首先,辛迪加成立的第一年,将通过AngelList办理价值8,700万美元的种子交易,而且2月至10月整体规模的增长速度将超过300%。这样,AngelList的年均运转营收就是1.27亿美元,理论而言,AngelList将因此跻身于美国较为活跃的风投资本公司行列。其次,他为机构设计了一个参与到迄今为止还只是由个人投资者独享的领域的方式。

    这一切足以使传统的风投资本家感到坐立不安。

    AngelList刚刚推出一系列新基金,而且根据设计要求,每笔基金可以支持辛迪加投资100家新创企业。其理念就是,传统的种子投资并不符合机构的要求,因为机构投资的最低门槛是1,000万美元或1,500万美元。例如,如果你是一家拥有2亿美元的家族企业或私人基金,你为什么还要花时间去审查2万美元的投资机会?尤其是,从历史数据分析中可以看出,种子投资通常不会有太大的吸引力,除非拥有数十家投资组合公司。

    不过,每一只AngelList基金都可以轻松解决对资金数量的要求。2014年年初,公司做了一个所谓的试运行,有幸参与试运行的是准会员公司Maiden Lane(以AngelList公司在旧金山办公室所在的街道命名),该公司筹集到2,500万美元为挑选出的辛迪加交易提供支持,每笔交易的投资额不超过10万美元。这只新基金的初始规模比较小—有可能是每笔交易4万美元—但是专注性更强,它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非常相似,围绕行业领域或地缘形成具体的投资主题。交易是通过有一定人为调整的算法挑选出来的,其中可能包括隐形的新创企业,它们不会出现在AngelList的公共网站上。

    “其中的大部分机构已经投资了传统的风投资本基金,但是它们完全错过了种子基金,投资种子基金它们可以从一开始就介入,并且跟踪公司的进展,因为它还没有规模化。”拉维坎特解释道。“这正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与其他所有事情一样,投资也在向网上转移。或早或晚你都要适应。”投身硅谷前,拉维坎特在达特茅斯大学(Dartmouth)研究计算机科学和经济学。

    拉维坎特耐心说明,他不想与传统的风投资本公司竞争,但是来到Cavalier啤酒屋的一些人却认为,针对机构的努力有可能导致这样的结果。“AngelList平台投资整个风投领域并非绝无可能。”Top Tier Capital Partners公司的CEO戴维·约克(David York)说。“管理辛迪加的家伙中有许多人非常可靠,而且他们背后的网络势力强大。”Top Tier Capital Partners公司管理的是风投领域的组合基金,同时也是Maiden Lane公司的支持者。

    显而易见,风投资本家自己已经把拉维坎特的新创企业视为竞争对手。前不久,当AngelList从沙山路的公司那里获得投资利息时—即从先前募集的2,500万美元中获得的利息—拉维坎特说,如果有人把他介绍给这些公司自己的有限合伙人,他会予以考虑。此举彻底排除了对话的可能。

    “风投资本家把他们的有限合伙关系视为珍宝。”拉维坎特解释道。“即使是在风投资本公司内部,拥有有限合伙关系的高级合伙人也不愿意与初级合伙人分享这些关系。我们不想这样做,因此我们直接去找机构。”拉维坎特在设法绕过传统模式的过程中,也许还会彻底改变这种模式。(财富中文网)

    译者:萧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