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人生 与时俱进

财富人生 与时俱进

聂晶 2015年05月15日
财富管理不是简单的投资,拥有好的财富管理观念,让我们更有时间与空间追求充实、精彩的生活,也是家庭生活稳固和安全的基础。

    《财富》(中文版)-- 什么是财富管理?维基百科是这样定义的:财富管理是金融服务界中财务策划的一项分支服务。它的诞生是为高资产净值的家庭或个体,提供多项针对丰厚资产的服务,主要包括私人银行、资产管理、遗产规划、投资管理及相关法律资源等。看完之后,也许会有人脱口而出“原来就是投资啊!”

    我身边就有一些朋友常常将财富管理与投资混淆,其实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财富管理与单一的投资概念还有一个重要的不同,即财富管理注重的是总体最优,投资更注重每一步最优。而每一步最优加在一起并不总是总体最优。例如两个人A和B大学毕业,A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而B则选择自己创业,最后A在这家企业做了高级管理者,而B创立公司生产的产品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10%。这其中当然有志向不同的原因,我们这里仅从拥有财富的角度来说。希望这个例子可以简单地说明总体最优和每一步最优之间的区别。投资是一门专业技术,而财富管理就好像是一个总体最优的策略,有时候为了保持从容的生活状态,不得不选择放弃一些好的投资(降低负债率),从长远的角度去看,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提高生活的品质。财富管理需要我们在打理自己的资产时,更多地考虑自身的财富目标、生活品质、年龄阶段,甚至于身体状况。当我们一旦拥有了这样全面的思考,就会更关注目标与方向的正确性,而减少对于短期波动的关注。财富管理不是简单的投资,拥有好的财富管理观念,让我们更有时间与空间追求充实、精彩的生活,也是家庭生活稳固和安全的基础。

    谭剑伟,永隆银行执行副总裁兼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主管。他在被问及如何选择好的财富管理方式时,就向我们提到了“财富传承”这一新概念。他说:“这是针对中港两地高端客户所需提供的一个方案,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内地通往国外的重要窗口。随着跨境贸易及投资活动日渐增加,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迈进,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全球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在围绕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将促进跨境投融资及汇兑便利,跨境金融业务不断创新与发展,金融资源在境内外将更加便利地流通。永隆银行自1933年创立至今,是香港具悠久历史的华资银行之一,于2008年成为招商银行集团成员。作为招商银行首间境外私人银行中心,永隆私人银行中心及财富管理服务透过开放式产品平台、大额保险、环球股票、另类投资等产品,配合专户理财及环球资产配置服务,致力为中港两地高端客户提供专属的财富管理方案。针对高端客户财富传承所需,永隆银行更设有自家信托服务团队,为客户搭建合适信托架构、成立家族信托、提供信托受托人及在香港的信托行政管理服务。”

谭剑伟,永隆银行执行副总裁兼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主管

    永隆银行这样的特色化财富管理方案让我不禁想到如今越发被精英人士关注的私人银行概念。私人银行是一种富含个性化的高端金融理财服务。“从摇篮到坟墓”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私人银行瑞士隆奥达亨银行的服务信念。私人银行就是通过其特有的服务,来保持客户业务的连续性和高度稳定性,同时积累客户自身的财富。网上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收费昂贵,但国内75.73%的被调查者倾向于选择私人银行提供服务。对于私人银行来说,真正的杀手锏,正是这种普通客户甚至贵宾客户都无法轻易获得的个性化服务内容。

    提到银行,不论是外资在华开设的还是根植于本土的国有银行,高端信用卡是商务精英们再熟悉不过的金融产品了。

    有银行高管曾对自家的特色信用卡产品如是说:“我们希望通过信用卡传达一种价值,一个信息,它将重新定义高端商旅出行服务。”的确,对于不同门类属性的高端卡而言,你的选择代表的正是你所过的生活。相比于早些年信用卡市场的规模之争,在高端客户的争夺上,信用卡产品的个性化显得更为重要。而从目前市场上已有的高端信用卡产品看,除了额度高低不同之外,各家银行发行高端信用卡,无一不是在信用卡的增值服务上狠下功夫。比如,机场贵宾通道、高达数千万元的航空意外险、多家高尔夫球场的优惠服务及球赛邀请、还有一对一的私人商旅秘书……几乎都是紧贴高端商务人士的消费和生活需求而提供。

    中国光大银行

    (CEB)

    中国光大银行推出的阳光致尚存贷合一钻石IC信用卡,拥有一卡双账户,包括储蓄(借记)账户和消费(贷记)账户。储蓄账户可以向客户提供储蓄存款、转账汇款、代缴代发、国债买卖、第三方存管、基金投资等服务,消费账户可以向客户提供在卡片授信额度内进行透支使用的功能。持有该卡的客户可享受中国光大银行钻石信用卡的所有基本服务。此外,还配备了中国光大银行钻石级信用卡标准增值服务包。

    花旗中国

    (Citibank)

    作为中国首家发行独立品牌信用卡的全球性银行,目前,花旗中国已发行三大类信用卡—ULTIMA花旗至极黑卡、花旗礼程白金卡和花旗礼享卡,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消费需求和偏好。其中花旗礼程白金卡的目标客户为经常出差和旅行的人群,他们追求精致的生活方式,渴望愉快的旅途经历。持卡人将享有全球超过70多家航空公司的里程选择,每年可在全球超过700个机场的贵宾室享有全年六次免费服务,全年2次的专车接送机优惠服务覆盖全国近40个机场,还可以灵活地将花旗礼程赠予亲友。花旗礼程白金卡中的里程和积分永不过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