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东安全有几何?

中东安全有几何?

Erika Fry, Vivienne Walt 2015年05月15日
在投资者看来似乎很安全。尽管有来自于“伊斯兰国”的威胁和内战蔓延的可能,大公司纷纷看好该地区。

    《财富》(中文版)-- 在今年3月中旬—具体地说是3月13日星期五,来自于全球的企业界大佬会莅临红海(Red Sea)之滨的一个度假小镇沙姆沙伊赫(Sharm el-Sheikh),该地以细沙海滩和超凡的潜水胜地而闻名。单单从人口统计学的角度来看,会议议程早就备受关注:如何投资于一个有大约9,000万人口的新兴市场?出席这次主题为“埃及代表未来”(Egypt the Future)的周末峰会的有,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世界银行(World Bank)总裁金墉(Jim Yong Kim)和英国广告业大亨苏铭天爵士(Sir Martin Sorrell)。这很可能是一次充满希望、精心策划的会议(埃及政府说,它将提出30个新项目,价值200亿美元),旨在让人们完全相信,在经历了几年艰难岁月之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国家将东山再起,成为安全的经商场所。

    多年来,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流淌着石油美元以及出现一个数量激增的年轻消费者群体的中东地区,已经成为最有前景的市场—但是,近来发生的动荡局势使许多人不禁要问,风险是否大于潜在的利润。最叫人心里盘算不清的地方当属埃及—该国政府正在沙姆沙伊赫以北数百英里的西奈半岛(Sinai Peninsula)上打击暴力活动愈演愈烈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

    阿拉伯之春已经过去了四年,埃及的商业中心开罗依旧时而发生暴力事件:最近在首都的一场足球赛期间爆发的冲突令20多人丧生。今年1月,正值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抗议活动发生四周年之际,一位诗人在市中心的一条繁华大街上摆花时被警察枪击致死。埃及也是中东地区的亮点之一。

    在度过了流年十分不利的2014年之后,广大的中东地区到处都不平静。“伊斯兰国”(ISIS)之类的极端组织的迅速崛起和恐怖残忍,给硝烟未散的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内战火上浇油。今年年初,也门政府被叛军打败,而不堪来自于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难民重负的小国约旦也被拖进了一场生死攸关的地区性冲突。“伊斯兰国”在今年2月处死了一名约旦飞行员之后,安曼政府加大了对它的打击力度。即便是坐拥石油财富、在老年人统治下相对稳定的海湾各国,也因为原油价格的猛跌和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布杜勒阿齐兹(Abdullah bin Abdulaziz)的去世而震动。

    源源不断的石油财富—被该地区许多政府用来提升工资、发放补贴或通过其他方法取悦国民—现在流速也大大慢了下来。

    该地区的外国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石油公司发现自己的风险越来越大,经济回报却越来越少。比如,在去年12月,基地组织(al Qaeda)声称要把法国能源公司道达尔(Total)当作攻击目标,该公司在也门有业务,是在当地做生意的、为数不多的跨国企业之一。与此同时,在石油产量从2010年的每天180万桶下降到今天的35万桶的利比亚,情况更加糟糕。“直到去年,石油设施还都谈不上有危险。”北非风险咨询公司(North African Risk Consulting)的总裁杰夫·波特(Geoff Porter)说。“但是从现在开始不行了。”

 

制图;NICOLAS RAPP

    尽管有危险,却很难找到放弃该地区的企业。层次不断提高的年轻人—15至30岁的人口超过了1亿—使中东和北非地区尤其吸引像索尼(Sony)和可口可乐(Coca-Cola)等消费品公司,它们都把该地区定位为公司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可口可乐实际上已经加大了包括在伊拉克和加沙地区的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另外一个诱人之处:伯克德工程公司(Bechtel)拿到了一宗价值100亿美元、在利雅得(Riyadh)建造两条地铁的合同。许多企业还把中东视为全球航空业的新枢纽,也是制药公司最热门的建厂选址之一。

    “海湾国家市场是我们在该地区的活动中心。”伯克德公司主管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业务的总裁戴维·韦尔奇(David Welch)说。“我们是一家工程公司。哪儿有工程可干而且有足够的资金去做,我们就去哪儿。”

    而且在中东的许多地方,资金依然充足。其中,埃及已经出资40亿美元拓宽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政府急于用一年的时间来完成这个原定三年的工程,因为“安全每下愈况。”

    当然,即便人们如此坚定地持乐观态度,新近动荡加剧的地带也在迫使部分国家另做打算,以使本国公民(以及外国投资人)感到安全。以沙特阿拉伯为例,它为此采取了已经沿用了好几个世纪的策略:在其北部和南部边界分别建设一座密不透风的长城。你觉得容易?在靠近伊拉克边境的城墙将长达600英里(约合965.61千米)。(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琪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