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买与不买

买与不买

Jen Wieczner, Lauren Silva Laughlin 2015年02月10日
有时候,最聪明的行动就是你没有采取的那些行动。眼下的市场波谲云诡,这句古老的格言似乎很有道理。市场每创下一次新高,很多投资老手就会更加紧张,担心灾难降临。看着估值高企,欧洲、中国等地区经济放缓,乌克兰、叙利亚等国家冲突不断,美联储停止大举购债,等等,人们有很多警惕的理由。因此,我们在今年不仅仅要推荐投资什么,还要指出应该回避什么。聪明的防御策略总是明智之举。好消息是,在这变幻莫测的时期,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机会的。

    不买新兴市场整体

    中国经济减速,新兴市场整体出现问题。这些国家还必须对抗美元升值和加息,这意味着进口产品更加昂贵,资本成本更高。索恩伯格发展中国家基金的考夫曼说:“总的来说,少数新兴市场存在一定的价值,但是在眼下,很难认为那里的资产普遍令人激动。”其他原因也不支持这种一刀切的看法:首先,新兴市场过去常常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不过自2008年以来,这种关联性正在减弱,所以将它们归为一类不像过去那样合理了。其次,将近一半的基准 MSCI 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由中国、中国台湾和韩国主导。这些经济体未来不会是经济的主要推动力。

    买前沿市场

    在非洲和东南亚,更多新生的“前沿”国家不仅估值比新兴市场更加便宜,而且经济也在向前推进。它们提供了更好的多元化选择。劳拉·格里茨(Laura Geritz)说:“现在,前沿市场在全球经济中处于次要地位,所以风险小一些。”格里茨管理着45亿美元资金,其中包括瓦萨奇新兴市场小盘股基金(Wasatch Emerging Markets Small Cap Fund)和瓦萨奇前沿新兴小国基金(Wasatch Frontier Emerging Small Countries Fund)。她说,在美国市场下跌之时,她持有的很多前沿市场的股票竟然还上涨了。她认为,目前最佳的机会在尼日利亚、津巴布韦、斯里兰卡、越南、孟加拉国和菲律宾。她发现,那里的企业拥有富于才干、通常受过西方教育的管理团队。她说:“在尼日利亚或津巴布韦生存的企业在管理上做得非常好,只有这样,它们才能生存。”然而,这类市场的基准指数——MSCI前沿市场100指数(MSCI Frontier Markets 100)——的权重却不成比例的只配给了少数几个国家。散户投资者反而会买进单一国家的基金,比如iShares MSCI菲律宾交易所交易基金(iShares MSCI Philippines ETF)。考夫曼说:“如果追求前沿市场的增长,同时希望这个市场更加成熟,我们青睐菲律宾。我们觉得要参与高增长领域投资,这么做更加安全。”考夫曼还采取一个另类的策略,持有某些美国公司,比如高露洁棕揽(Colgate-Palmolive),该公司将近一半的业务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市场。

点击可查看大图

    不买美国/日本/欧洲的政府债券

    资金达9亿美元的威廉布莱尔宏观配置基金(William Blair Macro Allocation Fund)的投资组合经理布莱恩·辛格(Brian Singer)说:“债券已经贵了。”他的基金押宝看空日本和欧洲的信用,看平美国的信用。GMO公司的英克尔表示同意。日本主权债务的收益率为0.5%,通胀率却达到了3%。他说,“我想象不出任何理由,谁会想拥有”日本债券。对于存续时间长的美国债券,摩根大通私人银行(J.P. Morgan Private Bank)固定收益部门的西海岸总监希瑟·卢米斯(Heather Loomis)并不看好,理由是最大的买家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已经停止购买。马拉松公司(Marathon)的布鲁斯·里查兹(Bruce Richards)说,美国财政部(U.S. Treasury)发行的国债是“世界上定价最高的资产”。如果加息100个基点,你会在国债上损失20个百分点。他说:“世界上很少有资产能让你亏本20%的。”

    买新兴市场债券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旗下610亿美元资产的分包顾问机构Research Affiliates的首席执行官罗伯·阿诺特(Rob Arnott)认为,投资者过度担心新兴市场负债过高的问题。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债务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大约40%,而G-5国家(指德国、法国、英国、日本和美国——译注)却达到了125%。新兴市场增长更好,计入通胀因素,平均利息收益比G-5国家高出4个百分点。由于阿诺特更担心美国的通胀,因此他推荐地方发行的债务。可以通过Pimco新兴地方债券基金(Pimco Emerging Local Bond Fund)参与投资(阿诺特不管理这只基金)。贝莱德新兴市场资产配置基金(BlackRock Emerging Market Asset Allocation Fund)的投资组合经理杰拉尔多·罗德里格斯(Gerardo Rodriguez)寻找势头发展良好或“能够发展出靠自身驱动增长的能力”的国家。他指的是墨西哥和印度,看好BGF新兴市场债券基金(BGF Emerging Markets Bond Fund)。该基金投资于“硬通货”债券,如果你觉得当地通胀是一个威胁,这只基金是更好的选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