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买与不买

买与不买

Jen Wieczner, Lauren Silva Laughlin 2015年02月10日
有时候,最聪明的行动就是你没有采取的那些行动。眼下的市场波谲云诡,这句古老的格言似乎很有道理。市场每创下一次新高,很多投资老手就会更加紧张,担心灾难降临。看着估值高企,欧洲、中国等地区经济放缓,乌克兰、叙利亚等国家冲突不断,美联储停止大举购债,等等,人们有很多警惕的理由。因此,我们在今年不仅仅要推荐投资什么,还要指出应该回避什么。聪明的防御策略总是明智之举。好消息是,在这变幻莫测的时期,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机会的。

    《财富》(中文版)--不买小盘股

    Leuthold Group的首席投资官道格·拉姆齐(Doug Ramsey)表示,相比于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里的大盘股,小盘股的市盈率高出了25%,这意味着,它们未来的表现将会比指数差这么多。贝莱德公司(BlackRock)的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孔睿思(Russ Koesterich)表示同意:“再次买入低估值股票是合理的。想拥有投资安全垫,你还能找什么呢?”他还说,过不了多久就要加息,到时小盘股的表现会远逊于大盘股。

    买大盘股

    花旗集团 (Citigroup)的首席美国股权投资策略师托比阿斯·列夫科维奇(Tobias Levkovich)认为,现在是越大越好,尤其是当联合大企业面临着回购股票或者剥离不良资产的压力的时候。他说:“我们认为,市场上的一些最便宜的股票是超大盘股,我们开始看到维权股东正在介入,逼迫这些企业释放价值。”通过先锋超大盘基金 (Vanguard Mega Cap)等一些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可以投资美国的主要大企业。

    不买只在欧洲运营的股票

    就连保守的投资者也对欧洲在2014年的增长乏力感到意外,欧洲的不确定性仍将延续。对全面衰退和欧元贬值的担心让专业投资人士远离欧洲的工业企业以及其他以当地业务为主的公司。

    买欧洲的跨国企业

    一些反向投资者在寻找他们认为股价被不合理打压的一类企业。资金规模达290亿美元的奥克马克国际基金(Oakmark International Fund)的联席经理罗伯·泰勒(Rob Taylor)说:“一些全球运营的公司在欧洲被当成地区性企业看待了。”富兰克林欧洲互助基金(Franklin Mutual European Fund)的联席经理卡特里娜·达德利(Katrina Dudley)看好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该银行拥有全球性的零售业务,但它祸不单行:它首先是法国企业,又在与一些国家做交易时违反限制规定并且认罪,被罚了90亿美元。泰勒还说,尽管它是“当前欧洲少有的盈利增长在两位数的公司”之一,但是其前瞻市盈率仍然低于10.5倍。泰勒还唱多戴姆勒(Daimler)、宝马(BMW)等德国汽车制造商:“我们投资的不是政府、经济或是GDP,我们投资的是一家企业。德国还会再一次陷入衰退吗?有趣的问题。但这真地和一家公司是否便宜没有关系。”泰勒说,戴姆勒的最大市场是美国和中国,它在2014年的销售收入将创下新纪录。投资欧洲的ETF可能不错,但是泰勒警告各家基金,不要靠这个来对冲欧元的影响。智慧树欧洲对冲股权基金(The WisdomTree Europe Hedged Equity Fund)仅投资于在欧元区以外的业务占比超过50%的高分红欧洲企业。该基金在2013年的收益为-2.9%,与可以没有对冲的基金相比,收益高出了7%。

    不买美国的日常消费食品股

    投资者一度扎堆买进可口可乐(Coca-Cola)等在美国家喻户晓的品牌,追求它们的安全性以及高额分红。但是在2014年上涨超过13%以后,消费食品股已经是标准普尔500指数里最昂贵的板块之一。如今,投资经理表示,他们在这个板块里看不到什么价值,尤其是因为加息之后,主要的消费食品板块通常表现不佳。

    买外国的全球性消费品公司

    有高额海外销售收入的美国公司与有高额美国销售收入的外国公司之间有什么差异?差异之大,可能超乎你的想象。可口可乐等美国巨头的大部分销售收入来自于海外,但在眼下,这是一个不利因素,因为那些国家的经济没有美国经济增长的快。相比之下,欧洲的几家以消费品为主的企业高度聚焦于美国市场,它们从美国经济增长中得到的好处可能超过市场的看法。它们一般也比较便宜:MSCI欧洲指数(MSCI Europe Index)的市盈率只有15倍,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达到了17倍。奥本海默公司(Oppenheimer)的首席市场策略师约翰·斯托茨弗斯(John Stoltzfus)说:“现在我们买进欧洲跨国公司,主要考虑到全球经济的复苏,因为它们永远是全球化的公司。”他认为有潜力的股票有:雀巢(Nestl椋⒘侠║nilever)和西班牙国际银行(Banco Santander),因为它们的估值较低。杰伊·鲍恩(Jay Bowen)在他自己的鲍恩黑尼司公司(Bowen Hanes & Co.)管理着27亿美元的资金,他还说了一点:欧元贬值对欧洲大陆的企业有利。正如他所说:“在换算盈利的时候,货币是助涨因素。”鲍恩看好雀巢和瑞士制药巨头诺华(Novartis)的前景。诺华有一种前景很好的在研药物,公司三分之一的销售收入来自于北美,股息率为2.9%。

    不买美国的非必需消费类公司/中型零售企业

    当利率上升时,零售企业和汽车制造商等非必需消费类公司多半要遭殃,因为融资成本将会吃掉部分家庭的开支预算。与人共同管理拥有56亿美元资金的Federated Kaufmann Fund的芭芭拉·米勒(Barbara Miller)正在减少对非必需消费类、特别是零售企业的配置,因为工资没有增长,使得向中产阶级购物者推销商品变得困难。

    买高端的跨国非必需消费类公司

    高端消费者对利率不敏感,近几年的经济阵痛对他们也基本上没有影响。Federated Kaufmann Fund的芭芭拉·米勒说:“我们逐步在有能力向更加富裕的顾客销售产品的企业里寻找投资机会。”例如,她管理的第二家基金维持了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的仓位。该公司正在不断向全球市场渗透,同时还能吸引美国的折扣商品买家来到它的专卖店。

    而斯托茨弗斯看好蒂芙尼(Tiffany),“因为人们会在生活变好的时候买珠宝庆祝。”奥克马克的泰勒认为,在美国营业收入占比很高的海外奢侈品公司具有更高的价值,比如历峰(Richemont),它拥有卡蒂亚(Cartier)和万宝龙(Montblanc)等高端品牌。尽管该公司的总部在瑞士,但是它在美国的销售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达德利也在欧洲买入非必需消费品类股票,她看好法国的酒店企业雅高(Accor)。她说,这家酒店将受益于“消费者信心的提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