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美国500强2013牛、熊股榜

财富美国500强2013牛、熊股榜

杨波 2013-12-23
财富中文网发布美国500强2013年牛股、熊股排行榜。“两房”以1333%和963%的股价涨幅高居牛股榜首,而股神巴菲特重仓持有的IBM则“不幸”成为最大牌的年度熊股。

    2013年岁末,各类年终盘点接踵而至,财富中文网今日正式发布《财富》杂志选出的美国500强牛股、熊股排行榜,其中,美国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FNMA)和房地美(FMCC)成为最大“赢家”,分别以1333%和963%的涨幅高居牛股榜首,而股神巴菲特重仓持有的IBM则“不幸”成为最大牌的年度熊股,全年下跌5%,跑输标普500指数近三成。

    仔细观察这个榜单,有一句话或许最贴切:“幸福的公司大致相同,不幸的公司却各有各的不幸。”

    在今年美国500强牛股榜上,十大牛股涨幅均在130%以上,而幸福的“源泉”都来源于靓丽的业绩。比如,今年两房的利润在08年金融危机后创下历史新高,仅房地美的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就高达305亿美元,全球第二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今年涨幅139%)全年业绩增长70%,百思买(全年涨幅254%)作为全美最大电子产品零售商,在亚马逊等电商的强大压力下,公司的净利润逆势大涨,美光科技则受益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对于闪存产品的强大需求,公司利润率大增,股价也创下了52周的新高。优秀的业绩,永远是让投资者保持信心的不二法门。

    在今年熊股榜上,上榜的公司则是各有各的不幸。其中,两大IT巨头IBM和EMC今年均牵涉到了棱镜门事件,IBM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市值缩水百亿,在美国还遭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起诉,EMC旗下的RSA加密算法被爆出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设置“后门”,明年的日子恐怕会更为难过。博通公司 (BRCM)和巴诺书店(BKS),因为在主打产品上远逊于竞争对手高通和亚马逊,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而今年黄金和磷肥价格的持续暴跌,直接导致了矿业公司纽曼矿业(NEM)和美盛(MOS)股价的大幅跳水。

    当然,今年榜单上的最大看点,还是“两房”,如果用中国股市的俗语来说的话,两房绝对是美股市场上的2013年第一妖股,不仅仅是因为其股价涨幅惊人,还在于其股价的波动幅度达到了08年金融危机后的最高水平,单日涨跌幅多次超过20%,最高达50%,敢于投资两房的投资者,需要一颗足够坚强的心脏。

    在两房股价大幅波动的背后,实际上是华尔街投资者和白宫奥巴马政府及国会之间的“豪赌”和“暗战”,押两房重组,赌未来政策,包括明星对冲基金管理人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等多家基金在内,今年都纷纷进入了这场“赌局”。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美国政府向房利美和房地美提供了总计高达1875亿美元的援助金,两房成为美国政府完全控股的“国企”,当年的9月8日,也就是美国政府宣布将两家公司置于自身管理下的两天以后,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分别暴跌90%和83%,创下历史最大跌幅。其后两年,两房股价长期徘徊在一美元下方。2010年6月16日,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发表声明,要求两房股票从纽交所退市,转入OTCBB市场(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类似于中国的新三板)交易。

    事实上,虽然两房股价今年暴涨10倍,但对于买入两房的个人或机构机资者来说,实际上并无任何投资价值。根据美国的相关法律规定,两房的普通股股东无权获得任何股息,所有股息都将被支付给美国财政部。因此,虽然两房今年三季度的净利润高达近400亿美元,是其市值的10倍以上,但这些红利和投资者完全无关。

    因此,华尔街投资者赌的,其实就是美国政府和国会的未来对于房地产金融市场的改革政策,也就是两房在还清美国政1875亿美元的援助金后,能够重获自由,重新成为“私人”公司并在交易所恢复上市,这很像是中国股市上数十年来一直在上演的“重组”故事,火鸡变凤凰。

    但是,美国政府和国会今年并未松口,两房的“重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白宫担心的是私有化之后,两房依然是大而不能倒的机构,未来恐怕重蹈08年危机的覆辙,国会议员则是建议在5年内将两房彻底撤销,让更多私人资本进入市场。因此,今年每一次白宫官员或者国会议员的讲话,都导致了两房股价的巨幅振动。

    作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金融支柱,一面是华尔街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豪赌,一面是白宫和国会对于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博弈,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两房在资本市场上的故事,或许将更为精彩。(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特约撰稿人,现任人民网财经部证券主编

榜单:美国500强2013十大牛股

排名 公司名称 今年迄今股价涨幅
1 房利美(Fannie Mae) 1333%
2 房地美(Freddie Mac) 963%
3 Rite Aid 323%
4 百思买(Best Buy) 254%
5 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252%
6 Icahn Enterprises LP 241%
7 Caesars Entertainment 182%
8 Supervalu 157%
9 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139%
10 R.R. Donnelley 135%

十五大熊股

排名 公司名称 今年迄今股价涨幅
1 NII Holdings -63%
2 J.C. Penney -59%
3 纽曼矿业(Newmont Mining) -49%
4 Cliffs Natural Resources -35%
5 Alpha Natural Resources -33%
6 Peabody Energy -29%
7 FirstEnergy -18%
8 博通公司(Broadcom) -16%
9 美盛(Mosaic) -16%
10 CenturyLink -15%
11 Joy Global -11%
12 C.H. Robinson -7%
13 IBM -5%
14 巴诺书店(Barnes & Noble) -4%
15 EMC -4%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