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Pre-IPO的最后狂欢

Pre-IPO的最后狂欢

杨杨 2013-12-18
证监会指出新股发行体制将从现有的审批制向注册制过度,但实行时间尚未明确。趁着这个空当,以往在中国大行其道的Pre-IPO(临上市)项目依然有利可图,可以最后疯狂一把。

    下个月,中国资本市场关闭一年多的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开募股)将重新开闸。11月30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这一点,预计明年1月会有约50家企业陆续上市。

    对此,从上市主体到中介机构无不欢欣鼓舞,其中也包括VC/PE投资机构。从去年11月浙江世宝(深交所交易代码:002703)登录中小板后,此后迄今再无新公司登陆中国A股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实质性停摆。

    这直接导致了VC/PE退出受阻。清科集团总裁倪正东表示,2013年全年,只有18家中国企业实现IPO,这个数字甚至比中国推出创业板之前、金融危机时还要坏。根据证监会最新的数据,目前还有761家企业在排队上市,背后有VC/PE投资的占到总数的超过四成。

    在庆幸退出通道疏通的同时,是否有必要考虑下这样一个问题:即VC/PE行业会否重回对Pre-IPO(临上市)项目的追逐之中?倘若重蹈覆辙,此次IPO重启对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而言,无疑将会是一剂慢性毒药。尽管诸多VC/PE表示,长远来看这不会是个问题。然而在政策层逐步放弃审批而注册制又未完善,还有市场依然延续惯性时,是否仍然给Pre-IPO投资留下了一个狂欢的时间窗口?

    VC/PE在中国的发展,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进程息息相关。创业板推出之后,人民币基金开始野蛮生长。清科集团的数据显示,国内有超过6000家VC/PE基金;而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则预估,国内从事VC/PE行业的人数约有6万人。几乎是全民PE的状况,纪源资本合伙人卓福民曾经这样描述:从50后甚至00后的人,都在搞PE。

    受到创业板财富效应吸引而大量涌入的“热钱”,则都在追逐所谓的Pre-IPO项目。软银投资合伙人华平说,回顾VC/PE过去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整个行业都是投资加上投机”。两者即使在不同投资机构中,比例从对半开到三七开不等。

    乐观者会说,这是由于中国市场上有足够多的优质企业。问题是,如果没有专业能力的支撑,盲目的乐观和好运气会很快被用完。现实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这种狂欢在2011年达到顶峰之后,出现了被投企业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甚至有财务造假的情况出现。而另一个坏消息则是,全民PE时代创造了数量惊人的库存。按照清科集团的统计,目前仍有15000家左右VC/PE投资企业在等待退出。其中肯定是良莠不齐,倘若其中一部分无法退出、无法把预期的回报还给投资人,则结果极有可能是中国脆弱的投资人将部分抛弃在PE领域配置资产。

    这种恶性循环,此次IPO重启之后会否重现?对于这个问题,在我问到的业界人士中,大部分对此表示并不担心。他们的理由有两个,其一是在一年多的IPO停摆期中,因为投资Pre-IPO项目退出无门,很多VC/PE投资机构已经在调整投资策略。因此向前走拥抱更早期的投资、或者联合上市公司做并购,这两个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

    另一个更重要的理由,则是和重启IPO同时进行的,中国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上述提及的意见明确指出,新股发行体制将从现有的审批制向注册制过度。按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的解释,注册制逐步把发行、定价以及价值判断的权力还给市场。此前中国监管当局承担了上述功能的很大一部分。

    这最直接的影响,是公司上市不再需要监管层审批,所有满足上市条件的企业都有可能上市。对此业界的一个共识是,中国A股市场的估值将会下浮,逐渐接近香港等已经实行注册制度的市场。

    同时意见进一步强化了上市企业控股股东、高管团队等责任主体的诚信义务,比如2年锁定期结束后的减持价格不得低于发行价;以及上市后6个月内如果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低于发行价格的,或者6个月期末收盘价格低于发行价的,企业控股股东、高管团队的锁定期会被自动延长6个月等。也就是说如果公司质量不高,则投资人的退出将困难重重。

    在注册制下,“如果VC/PE机构缺乏价值发现和价值培养的能力,则可能出现所投公司上市了却依然赚不到钱的情况。”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的这一判断,是行业内的另一个共识。

    然而,上述判断都是建立在注册制完善实施的基础上。从现有的审批制转变成注册制,显然不可能一蹴而就。北京大学教授何小锋在今年的“全球PE北京论坛”上就指出,对注册制要审慎乐观。他的理由是创业板的推出过程的困难重重,而一大批企业和创投机构死在对创业板的翘首期盼中。

    尽管监管当局已经明确了新股发行要向注册制过度,但何时能真正实行?何时市场投资人能有价值判断?这些问题目前都没有答案。与此同时,监管层不再审核新股发行。这无疑给Pre-IPO投资创造了一个窗口期,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花比以前更少的成本送企业上市。这并不是纯粹的猜测,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合伙人透露,仅他所在的公司近期就已经接待了三家以上的并购基金,对方希望能收购该基金投资的Pre-IPO项目股权。“他们这种打法,也不见得就赚不到钱。”上述基金人士表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