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500强中的EVA明星

美国500强中的EVA明星

Scott Cendrowski 2013-10-31
经济附加值表明,公司有能力将资本转化为真正的利润——而且股价还很便宜

    成为《财富》美国500强公司需要具备很多品质,包括年复一年的成功(你不会在榜上找到刚成立不久的公司)以及最为重要的因素:庞大规模。这些都让人称道,但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些精英企业?它们都是明星公司,但谁是明星股票?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求助于EVA Dimensions公司的聪明团队,该公司运用了最为深刻的一条公司绩效指标:经济附加值(EVA)。简单地说,EVA就是计入公司资本成本后的利润,一个比单纯利润更能揭示价值创造的标准。EVA可以说是一个最纯粹的指标,用于确定一家公司将一美元的输入(资本)转化为一美元产出(利润)的成效。

    这项指标有助于我们了解公司近期的历史。EVA Dimensions详细分析了数据,找出了过去5年的《财富》美国500强中最大的价值创造者和毁灭者。技术公司名列前茅。苹果公司(Apple)独占鳌头,年均EVA增长率达到惊人的22.1%(相对于2007年的销售收入)。而美国500强公司在此项数据上的中位数仅为0.3%。旅游网站Priceline.com排名第二,谷歌公司(Google)和IT外包商高知特公司(Cognizant Technology Solutions)位列前十名之内。垫底的是受困于低价格的资本密集型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比如戴文能源公司(Devon Energy)和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还有受到金融危机重创的金融机构,比如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EVA的信奉者如何看待今天的股市?EVA Dimensions的全球股权研究主管克雷格·斯特林(Craig Sterling)出言谨慎。和利润率一样,EVA边际率也处于至少25年来的最高点。没错,它们甚至比2007年股市崩盘之前还要高。在此期间,利率低得可以忽略不计,使得融资成本处于历史低位。斯特林表示,如果你认为在今后5年内,利润率将保持高企而利率继续被压低,那么当前市场被低估了14%。不过,他在2011年底做过同样的研究,结论是低估了20%。斯特林说:“今天,冒险的收益减少了。如果利率上涨或是盈利不涨,那就可能有麻烦了。”

    尽管如此,他还是在美国500强企业中发现了一些有潜力的价值股。EVA Dimensions给基金经理和大企业提供咨询,制定了一种基于24项指标的选股方法,包括EVA表现、现金流风险和类似于净值的估值方法。它的研究显示,这套方法在过去15年可以跑赢罗素1,000指数(Russell 1,000)9个百分点。

    首选股之一是威斯汀酒店(Westin)、W酒店(W Hotels)等高端酒店的运营商喜达屋酒店集团(Starwood Hotels)。斯特林说,公司的盈利能力为史上最强,“他们越做越好”。过去10年,喜达屋从一家酒店拥有者转型为与加盟商合作的酒店管理者。斯特林称,这项策略增加了资产收益,提升了利润率。它的股票目前表现平平,比其他酒店运营商更应该拥有高价。

    迪尔公司(Deere's)的EVA盈利能力也创下历史新高。但投资者似乎厌倦了这家标志性的拖拉机及其他农用设备制造商。在过去一年,迪尔公司的EVA动量(反映公司的价值增加速度)比别的美国500强公司高出50%以上。但股票走势仅与大市持平。斯特林说:“它的价位没有体现它的利润潜力。”他断定,机械制造商仍然处于强劲的利润增长周期。

    EVA Dimesions共有10只首选股,其他8只分别是:工业联合企业3M公司;巧克力生产商好时公司(Hershey);银行巨头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该公司的季度利润井喷;生物技术公司安进公司(Amgen)和Biogen公司;石油巨头雪佛龙(Chevron);IT设备制造商易安信公司(EMC);百货连锁店诺德斯特隆(Nordstrom)。

    根据EVA Dimensions公司的选股方法,有一只在5年期EVA表现倒数的股票具有良好的价值,它就是纽约梅隆银行。在名列前茅的几家公司中,有几家——其中最有名的是苹果公司——依旧被评为“买入”。尽管指标很好,但斯特林对苹果心存疑虑。在苹果股价由700美元急速下跌之后,EVA Dimensions在今年3月曾将其评级改为“买入”。(该机构曾经建议从2012年3月开始减持苹果,当时股价是589美元)斯特林指出,竞争加剧令苹果的前景有所黯淡。它的EVA边际率较去年峰值下降了两个百分点,为两年间首次下滑,同时它的资本支出在上升。斯特林说:“它仍然是一家强大的公司,属于赚钱能力最强的企业。”他认为,坏消息已经在苹果的股价上得到了反映。但他指出,苹果的史诗般的上行阶段已经被打破,股价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受到压制。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