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贫瘠时期的成长

贫瘠时期的成长

Amy Feldman 2012-10-04
艺匠基金经理安德鲁·斯蒂芬斯认为,创新企业以及强劲的行业能够克服疲弱的市场环境之弊。

    价值63亿美元的艺匠中盘股基金(Artisan Mid Cap Fund)经理安德鲁·斯蒂芬斯(Andrew Stephens)说,在经济停滞时期,只有专注于创新的公司以及兴旺行业内的公司才有可能业绩向好。这些正是他目前在潜在投资对象身上所要寻找的特质。现年48岁的斯蒂芬斯是一名成长型投资者,尽管这一描述并不是特别契合他的风格。他确实极追求利润扩张,但他也不忽视估值;他的购买目标是价格低于私有市值70%的股票。斯蒂芬斯特别强调公司所处的利润周期阶段,以及管理层的能力。业绩记录显示,他很清楚自己的所作所为。1997年成立以来,艺匠基金(已经停止接受大多数新投资者的投资)在他的领导下实现年均回报率13.3%,而罗素中盘成长股指数(Russell Midcap Growth)的年均回报率是6.3%。《财富》杂志就如下话题采访了斯蒂芬斯:他的投资策略,如何发现创新企业,以及他为何认为发现金融服务公司(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属于成长股。采访摘录如下:

    您为何认为现在成长股表现良好?

    在发达国家,很多成长机制都失灵了。过去花钱的人开始存钱,整个金融系统都在大面积地进行去杠杆化操作,银行收紧了放贷。发达国家的GDP增幅也今不如昔。增长速度放缓时,改善数字的唯一办法是重新发现那些平时不太起眼的推动力量。可选的对象是创新。这类公司的盈利数字不但会让人大吃一惊,它们的市盈率倍数也会提高。

    你们大幅投资于技术和医疗板块。您怎么看待这些板块?

    我们在医疗和信息技术领域看到了大量的创新。在工业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同样如此。医疗板块一向都总体良好,对我们来说也一向很好,可以说这些股票一向良好但现在更好。再生元制药公司(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推出的治疗黄斑变性的药品阿柏西普(Eylea)是一款热门新药,它也是一股重要的成长推动力。但真正重要的是再生元的药品开发平台。这只股票今年股价翻了一番,已接近我们对它的估值,虽然并不能保证它能涨到过去那样的高位,但它仍然有成长空间。我们还在医疗信息系统投入了很多资金。除非你能测量一个事物,否则你对它什么都做不了,因此该系统很大比例上旨在为行政管理相关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三年前的一揽子刺激方案对医院和医疗服务提供商提供了采用自动化医疗信息系统的激励。到2015年时,如果你没有采用该系统,你的医保(Medicare)报销量就会减少。这对于像瑟尔纳公司(Cerner)雅典娜健康公司(Athenahealth)这样的机构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量。前者是一家向医院和医师团体提供医疗信息系统的领先供应商,后者致力于为医院整理所有的后台账单和编码业务。

    我在你们持股量最多的公司名单中看到发现金融服务公司,这让我感到很意外,因为我觉得当下金融股不再是成长股了。您是怎么想的?

    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8年前后是消费信贷的最繁荣时期。但这期间信用卡所占的市场份额输给了房屋权益型信贷和二次抵押贷款。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消费者暂时停止了继续借贷,储蓄率大幅上升。但是,别忘了,我们毕竟是美国,我们看到人们又开始借贷了。信用卡业务成了较占优势的业务。它们损失较少,服务费收入丰厚,应收账款也重新开始上涨。我认为过不了多久银行也将重返市场竞争客户。

    哪只股票让您感到兴奋?

    阿帕奇光纤激光技术公司(IPG Photonics)。一些人认为这是一个令人乏味的工业公司。它曾经是一家向电信网络提供光纤零部件的供应商。它继续投资于研发活动,并开发了高效能的纤维激光,这些激光应用于焊接和切割工具,它们远比传统工序更加精确和高效。它在迅速争取到各个大型组装企业、汽车制造商和飞机制造公司的业务,并且业务量快速上涨。虽然我们对于工业经济的状况以及欧洲和中国的局势有所担心,但我们知道他们在焊接和切割业务方面的市场份额还非常低,并且他们将会在这方面不断增长。我们的主要关注点是他们已安装了很大规模的激光产品,只要这部分在不断增长,我们就能断定自己没有错。

    这真是一个有趣的寻找创新的领域。

    我们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到世界各地了解情况。我们认为很明显,中国人需要实现经济的自动化,并且他们也希望如此。这不单是因为那里的人力成本在上升,还因为如果你想要拥有一个优质供应链,以生产令人信得过的产品,你就需要跟世界其他地方使用相同的标准。

    所以我们大量持有如下公司的股票:安捷伦科技公司(Agilent Technologies),它从事食品质量检测和测量业务;梅特勒-托利多国际公司(Mettler-Toledo International),它从事衡器和检测设备业务;罗克韦尔自动化有限公司(Rockwell Automation),它从事工厂厂区内的自动化和机器人业务;以及天宝导航公司(Trimble Navigation),它生产GPS导航的农业设备。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