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选择优中优

选择优中优

Mina Kimes 2011-12-15
立特曼格列格利基金的杰里米·迪格鲁特讲述如何选择互助基金以及当前的投资方向。

立特曼格列格利基金(Litman Gregory)是互助基金业里的全明星队。这家机构掌握60亿美元资产,在业内搜寻顶级经理,并向每位经理托付一支大师基金(Masters)的投资组合。它的经理名单包括奥克马克基金(Oakmark)的比尔·奈格伦(Bill Nygren)、FPA基金的斯蒂文·罗米克(Steven Romick)、双线基金(DoubleLine)的杰弗里·贡德拉克(Jeffery Gundlach)。立特曼格列格利最大的基金——大师国际(Masters International)自2001年以来年收益达到了7.7%,每年都超过它的基准指数2.2个百分点。

    公司首席投资官兼星探是杰里米·迪格鲁特(Jeremy DeGroot)。他解释了如何评估基金经理,以及为何他的明星投资人看好大盘股和新兴市场。以下是经过编辑的采访摘要:

立特曼格列格利基金擅长寻找天才的基金经理,需要他们有什么资质?

    我们想找有成功纪录的经理,观察他们在不同的市场环境和经济周期里的表现如何。最好有10年的从业记录,不过,我们也会关注从业5年的投资经理。

    但仅看业绩确实有危险,这只是一个出发点。我们还看他们是否愿意在中短期内忍受不佳的业绩表现。我们看他们能不能坚持自己了解和信任的东西,能不能坚持长期成功的东西。

    比如,大师基金的一位经理戴维·希罗(David Herro),他管理着奥克马克国际基金(Oakmark International Fund)。希罗拥有非常成功的长期记录,但也有过表现严重不佳的时期。他一直重仓持有欧洲的大盘股公司,也持有欧洲的金融股。眼下,欧洲金融股是最不受欢迎的股票。他认为,决定一家公司的价值的不是下一个季度的盈利,而是长期现金流。他表现出了极端的自律。

过去几个月,股市很不给力。这是不是意味着现在股票已经便宜下来了?

    我们认为,由于巨额债务的累积,会出现一个重大的去杠杆化周期。我们认为,标普500指数已经比公允价值高出15%~20%。不过,随着市场回调,很多个股存在机会。

    我们经理喜欢的一个题材是大盘股。相对于小盘股公司,优质的跨国公司的估值相对偏低。我们有两位经理持有戴尔公司(Dell),这只股票明显不是市场宠儿,但他们觉得这是个优质企业。它在美国之外的销售占比很大。

    有些经理对美国的金融股有信心。比如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它是最大的资产监管公司之一。如果利率上升,它是最大的获益者。由于国债的利润为0,它的股价一直受到抑制。戴维斯顾问公司(Davis Advisors)的肯·芬伯格(Ken Feinberg)和克里斯·戴维斯(Chris Davis)持有这只股票。他们认为它被严重低估了。

新兴市场被打压得是不是有点过了?

    新兴市场指数在跌了两个月后,又在9月底暴跌了6%。我们的分析显示,未来五年,新兴市场可能实现12%的年化收益。立特曼格列格利的客户可以看到,我们投资了先锋基金(Vanguard)的新兴市场ETF指数。

    我们的基金经理有一个题材,就是从新兴市场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及消费需求的提升中受益。这并不意味着买入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或某个大宗商品生产商的股票,而是寻找向当地消费者出售商品的公司。我们有一位经理持有一家名叫“前程无忧”(51job)的中国公司,它相当于中国的Monster.com(美国一求职网站——译注)。这家公司存在巨大机遇。

债市还会继续表现优异吗?

    未来三到五年,综合债券指数不可能有过去10年那样的表现。目前的收益率只有2%左右,不可能达到那个程度了。如果利率不变,年收益为2%左右。利率上升,收益率会下降。很明显,不那么诱人了。

    我们的策略是以部分资金配置优质债券,以起到抗跌作用。但我们更看重灵活的债券基金,这些基金能从不同领域创造利益,不仅仅靠利率下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无限制债券基金(Pimco Unconstrained Bond)就是其中之一。Pimco的这个基金能够落实长期理念,在这方面比它的总体收益基金(Total Return Fund)更加坚决。它配置的是企业债券、高收益信贷和按揭抵押证券。

如今的市场似乎被宏观力量所主导,选个股能成功吗?

    目前,股票之间的关联度是最高的。因此,当所有股票一起涨或一起跌,个股也不会有什么独立表现。宏观消息面推动着各类资产的价格走势。但长期看,企业的价值的驱动力来自基本面或增长资产、配置资本的能力,市场将精准地反映出这些情况。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