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神奇的十一月

神奇的十一月

赵亚赟 2011-10-28
在华尔街,有一种流行的懒人股市投资方法——“最棒的六个月策略”。其操作技巧很简单:选择一个股票组合,十一月初买入,四月底卖出。一年就做一次,中间也不看也不管,非常简单。

    这种做法收益如何呢?以标准普尔500做一篮子股票样本,周期长一点,五十年,从1957-2007年。在这五十年间,坚持使用“最棒的六个月策略”会盈利三十八次,亏损十二次,平均年收益7%。听起来不算高,不过美国股市的收益率不能跟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股市相比,即使是股神巴菲特年均收益也才26.5%。对于经常亏损的大多数散户来说,“最棒的六个月策略”的收益也还可以接受。

    那么这种策略是否可以在中国应用呢?遗憾的是从1991年深圳股市开张开始算起至今的21年里,也只有12年“最棒的六个月策略”是盈利的,其他都是损失的。

    虽然“最棒的六个月策略”在中国股市并行不通,但也给人以启示——11月确实是一个神奇的月份。历数中国股市21年中,11月是最容易反转的一个月份。在中短期趋势中,牛熊转换的时候表现特别明显。从1991年起,11月份共发生6次反转,三次反弹。其他月份都没用这么活跃。中国大陆股市21年来,,三次大牛市(1991.10—1993.2,1994.8—2001.6,2005.11—2007.10)中,有一次是从11月开始的,一次是从11月前一个月开始的。2008年疯狂的熊市也是在11月被终结的。

    11月份在股市中是如此特殊,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根据笔者的分析,秘密就在资金面上。每年年底是银行和其他信贷机构回笼资金的时候。因此,股市上的机构通常会在11月份抛售股票,以便筹资还款。而且年底是消费旺季,有不少散户也抛售股票套现。因此,如果之前股市是涨势,11月就容易出现下跌。但事物经常有其两面性,如果之前股市已经跌了好长时间,不缺钱的机构通常会认为到了11月份,该还款的机构已经将股票抛售的差不多了,抛空的动力已经衰竭,正是建仓的大好时机。这些机构的买入,反而使得11月份经常是个上涨的月份。也许就是这种情况,11月左右成了中短期趋势终结者。

    近几年这个终结者表现非常出色,2005年11月中国大陆股市开始拉升,走出了双底形态,终结了长达4年的熊市。2008年11月,终结者再次发威,结束了从2007年11月开始的席卷全世界的疯狂下跌。当然,之后的表现就比较让投资者失望,2009年11月股市开始震荡做头,之后有7个月的下跌;2010年11月上旬虽然股市也上冲了,但从2010年11月11日开始,就开始了漫长的下跌,直到现在。虽然也还是终结者,但终结的却是上涨趋势。

    但广大股民也不要灰心,因为从2010年11月以后,股市已经有接近一年的下跌了。既然11月是中短期趋势终结者,那说不定今年它终结的是下跌趋势呢。除了这种周期性研究的支持外,基本面也开始好转。外部市场方面,欧盟已经达成了挽救欧元危机的基本协议,市场反应非常正面,股市连续上涨;而在国内,温总理10月25日宣布要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股市反应非常积极。随着市场环境的好转,也许这次11月这个终结者真的能给投资者一个惊喜。

本文作者赵亚赟,资深证券业人士,曾发表投资策略文章多篇,率先提出美元指数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和商品期货与相关股票套利模式,并指出新能源汽车股票炒作的欺骗性,著有《金融战》一书。

注:本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版)及财富中文网立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