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灾难预言师

灾难预言师

Mina Kimes 2011-10-15
过去 25 年间业绩最好的共同基金经理人鲍勃·罗德里格斯正确地预见了过去的两次股市崩盘。他说,新的灾难正在来临,人们会听他的吗?
    
罗德里格斯击败股指 一个在 1983 年底向 FPA 资本投资 1 万美元的人,如今的收益比一个向标准普尔 500 指数投资 1 万美元的人高出一倍以上。
(SOURCE:MORNINGSTAR)

    你应该从鲍勃·罗德里格斯(Bob Rodriguez)的视角去看这事。他两次预见到股市风暴的到来。他两次向世界发出警告。他两次被人嗤之以鼻,并遭遇投资者退出旗下两只共同基金的尴尬。他两次采取措施避免投资者深陷逼近的危机。

    两次,罗德里格斯都是对的——第一次涉及20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股票危机,第二次涉及2008年金融危机。第二次灾难发生之后,这位一度被嘲笑为错失一生中最火行情的人被追捧为先知。《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宣称罗德里格斯是“灵验的预言家”之一,财经杂志《Barron's》称之为“预言师”,《MarketWatch》则把他描述为“市场四大骑手”之一。

    罗德里格斯是管理着160亿美元资产的理财公司第一太平洋咨询公司(First Pacific Advisors,FPA)的首席执行官。他似乎并不满足于判断什么事情正确,尽管他对由此带来的优越感也不是完全不屑一顾。他觉得有责任与众人分享残酷的现实。而情况好像是,他拥有这种可怕的天赋,并因此担当着在灾难来临时昭告天下的责任。

    因此,2009年5月——就在危机似乎最终消退之时——在晨星公司(Morningstar)组织的一次会议上,罗德里格斯应邀向一千多名共同基金经理人发表演讲。他只是轻描淡写地夸赞一下自己,然后就开始了长篇的抨击,对涉及危机的各方展开尖锐的批评。他说,共同基金经理人“臭气熏天”,联邦刺激计划愚蠢且短视,监管者丧失了所有公信力;更糟糕的是,美国政府债务日益膨胀,这促使他停止购买这个“不负责任且财政无能的政府”所发行的长期债券。

    他以这种愤怒的语言滔滔不绝地声讨了将近一个小时。演讲结束时,台下一度令人尴尬的鸦雀无声,但接着,他刚刚声讨过的那些基金经理人全场起立,对他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共同基金是个阳光普照的领域,经理人通常总是很乐观,并乐于接纳新的投资者。但罗德里格斯是个怪胎。事实上,他几乎是个矛盾体:一个带有做空者固执而又无情的悲观情绪的“购买并持有”操作者。大多数理财经理人都极力吸收投资,而罗德里格斯却在不看好投资机会时——这是经常的(包括当前)——对新投资者关上进入共同基金的大门。

    他拒绝追赶潮流的投资策略,从长期来看回报丰厚:据Lipper统计,过去25年间,他的股票基金——FPA资本基金(FPA Capital)年均回报率为15%,领跑任何一家多元化股权基金。而他的债券基金——FPA新收益基金(FPR New Income)从未遭遇过年度亏损。“他宁愿失去客户,也不愿以他认为不合适的方式投资他们的资金。”研究机构的企业MacroMavens的负责人彭博伊(Stephanie Pomboy)说。“非常令人沮丧的是,愿意这样做的人屈指可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