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规模慈善之举

大规模慈善之举

Carol J. Loomis 2011-09-15
值此捐赠誓言——呼吁美国最富有的人群做出捐献一半财产的承诺——公布一周年之际,69位签字人加快了行动步伐。
    

最年轻的签字富翁、脸谱网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和女友卡莉·图娜

    由比尔·盖茨夫妇和沃伦·巴菲特发起的旨在推进亿万富翁行善的捐赠誓言已经一周年了。在《财富》杂志2010年7月5日一期关于这一新兴事业的封面报道里,我们称其为“史上最大的一场资金筹集运动”,如今它已经开场。迄今为止,共有69位亿万富翁(往往与其配偶联名)做出了承诺:在有生之年或百年之后向慈善事业至少捐出自己50%的财产。

    从祖先那里继承下来的财富——像戴维·洛克菲勒家的那种——在誓言里随处可见,但为主的却是白手起家赚来的钱,其中最酷的新富无疑是脸谱网(Facebook)的两位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他俩在今年5月都刚满27岁。右图为莫斯科维茨和与他同居的25岁的卡莉·图娜(Cari Tuna),莫斯科维茨在他公布在Givingpledge.org网站上的信中说,图娜是他慈善事业的“合伙人”。当年她忙于准备从耶鲁大学毕业之际,正是他从哈佛大学辍学之时。

    莫斯科维茨在2008年晚些时候离开脸谱网,创办了阿萨纳公司(Asana)。这是旧金山的一家旨在提高小群体企业工人内部生产率的软件公司,但他仍然拥有脸谱网6%的股份。从今年的筹资情况看,脸谱网的总估值达到了500亿美元,这个估值给了莫斯科维茨30亿美元的账面财富。扎克伯格拥有的24%的股份则使其财富高达120亿美元。

    扎克伯格去年秋天出人意料地宣布向纽瓦克市的学校捐赠1亿美元,成了轰动性新闻。从那以后,他在慈善领域一直保持沉默。

    莫斯科维茨的捐赠情况至今完全不为人知。不过,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他的女友图娜已经辞去了《华尔街日报》记者的职务,开始——莫斯科维茨对《财富》杂志说——全职从事“我们二人世界的慈善活动”。

    既聪明过人又理想化的莫斯科维茨说,他对宏大慈善(metaphilanthropy)产生了兴趣,他给这个含义不清的词所下的定义是“与慈善相关的工作”。评估慈善机构的网站GiveWell.org(比如,它推崇“无国界医生”组织)就属于莫斯科维茨捐款赞助的宏大慈善事业。

    他说,慈善事业迟早都会拿到他几乎所有的钱。他本人在佛罗里达州奥卡拉市一个舒适但不富裕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父亲是当地的一位精神病医生。在展望自己子女的前景时,他说:“我认为让子女继承大笔财富是不健康的做法。”他脑子里目前的最高标准是:也许留给每个孩子1,000万美元。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