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巴菲特最新理财建议:忘掉黄金,买股票

巴菲特最新理财建议:忘掉黄金,买股票

Ben Stein 2010-10-26
对于巴菲特来说,黄金并不是上上之选。那么,一个普通人,究竟应该买什么,作为日后退休生活的保障投资呢?

    最近我拜访了沃伦•巴菲特先生。首先我注意到的是,尽管刚刚度过了80岁生日,巴菲特看起来却惊人的年轻。他的气色哪怕对50岁的人来说都是很好的。而在80高龄,他看起来就像查尔斯•阿特拉斯(美籍意大利裔健美先生和体育家——译注)。不过对于这一点,巴菲特自己却表现得十分谦逊,正如他对任何事的态度一样。他说:“健康状况还不错,眼睛,听力——都不错,而且这种情况会一直保持下去,直到身体停止运转的那一天。”

    其次,你会发现,巴菲特是一个极为聪明的人。

    我在他办公室的沙发上坐定之后,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怎么看待黄金?它究竟是一个经典的泡沫还是什么?”

    伴随着他那一贯的自信的笑声,巴菲特说道:“如果把地球上所有已经开采出的黄金放在一块儿,它能填满一个长宽高都是67英尺的空间。按现行金价来计算,你可以用它买到美国所有的农田,以及十个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石油公司,外加1万亿美元的现金。不过如果是你,你会选择持有农田、石油公司和现金,还是抱着那么一大块金属?哪种选择会派生出更多的价值?”

    可见对于巴菲特来说,黄金并不是上上之选。那么,一个普通的中上阶层的美国人,究竟应该买什么,作为日后退休生活的保障投资呢?

    “股票,”巴菲特毫不迟疑地答道。

    “先锋大盘股市指数基金(VTI)吗?”我问道。

    “那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或者你也可以选择一些很可能增加分红的高红利股票,比如标准普尔(S&P)500中分红最多的100支股票。”

    思索了一秒钟后,他补充道:“也可能是其它的一些股票,不过总之是股票。”

    眼下的经济复苏究竟是真是假,是最难以回答的一个问题。不过巴菲特对此毫不存疑。他说:“是的,经济在恢复。虽然比较缓慢,但的确在恢复。我们在伯灵顿北方铁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召回了一些人,同时我们仍在其他的一些企业里裁员。不过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的重点客户业务,以及伯灵顿北方铁路公司货运装车量都有所上升。从我们的所有企业来看,我们认为经济的确在缓慢恢复。”

    “你打算从什么时候开始大规摸招聘员工?”我问道。

    “等到需求增加的时候,”他说,“我们不会因为获得了税收减免,或者因为美国政府要求我们扩大招聘规模,就去大规模地招聘员工。只有在产品或货运服务的需求增加、或者销售额增加的时候,我们才会扩大招聘规模。就是这么简单。”

    “如果像你们这么大的企业都表现得如此谨小慎微,那么需求从何而来呢?”我问道。

    “需求已经出现了增加,而且还会继续增加的,”他说。“在2008年秋天的时候,我们急需一次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而且是一次相当大规模的经济刺激。然而在当时,经济刺激并没有到来。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买下美林公司(Merrill),这几乎是个奇迹。如果这笔交易再迟几天,美林的股价甚至可能跌至每股29美分。如果这笔交易没有发生,一切都会轰然崩塌。股市将陷入停顿,每张多米诺骨牌都会倒下来。伯克希尔公司(Berkshire,巴菲特为该公司董事长——译注)可能是最后崩溃的一家,但它也不可能幸免。在美国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出台之前,是肯•刘易斯暂时挽救了整个美国金融系统。不过现在我们正在迎来一次非常缓慢的经济恢复,因为人们现在仍然十分谨慎。不过毫无疑问,我们正在迎来经济的恢复。”

    “你怎么看待房地产市场?”

    “经济复苏的道路会很漫长,房地产市场已经失衡了,要想让它回到正轨,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随后巴菲特谈到了自己的人生和童年,不过由于这段内容不能使我们赚钱,因此我会略过不表。

    在税收问题上,巴菲特认为应该提高美国富人的所得税——也就是那些年收入在500万美元以上的人,特别是年收入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