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难以消除的债券泡沫

难以消除的债券泡沫

Colin Barr 2010-08-20
沃顿商学院的杰雷米•辛格尔向我们发出警告:债券市场将土崩瓦解。不过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自从六月美国就业增长遇阻以来,债券价格便一路飙升。美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滑落到了2009年三月的水平,当时,股票价格尚未从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垮台的打击中恢复过来。上周三,10年期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只有2.6%,而就在四个月前,该比率还是4%。

    V型反转的希望日益渺茫,收益型债券逐渐成为明智的投资类型。但在周三,《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了辛格尔的专栏文章,他认为“热衷于债券及债券型基金的人们,会招致更大的市场灾难”。

    辛格尔在这篇题为《长期视角下的股票市场》(Stocks for the Long Run)的文章中提到,如果利率回升到四月份的水平,那么近期购买美国10年期国库券的人们将会面临巨大的亏损,亏损额度大约为其年度利息收入的三倍以上。

    辛格尔认为,美国最近的债券涨势与十年前的科技股泡沫如出一辙。2000年,网络股的市盈率基本都在100倍左右,而现在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也只有1%。在辛格尔看来,一旦有迹象显示目前对经济前景的预期过于悲观,债券市场必然崩盘。

    正如辛格尔所说,美国债券市场已经走到了悬崖的边缘。然而,即便辛格尔的支持者们也承认,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将突然复苏,导致债券价格迅速下跌。也就是说,目前债券市场的繁荣状态,表面上看难以长期保持;但其实际延续的时间,却可能超出任何人的估计。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市场战略官斯图尔特•施威茨认为,美国债券市场正在透支未来的长期增长。除非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采取措施,消除因价格下跌导致的美国去杠杆化周期中止的风险,否则债券市场的透支现象将不会得到任何改善。

    “决策层关注的重点,将从对抗通胀转向对抗失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可能性将增大。”施威茨表示。

    然而,继2009年和2010年初花费了超过一万亿美元,通过购买债券维持货币流动性之后,美联储的动作变得愈加谨慎。上周有消息透露,美联储可能利用到期按揭债券的收益,购入更多的国库券以维持货币供给。但通胀预期持续下滑,表明这还远远不够。

    在十一月的国会中期选举之前,税收问题和开销削减问题似乎很难得到解决。因此,未来的几个月又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意味着,在美联储基本放弃干预的形势下,除非下个月的就业情况奇迹般逆转,否则债券收益率可能继续走低。

    与此同时,债券收益大幅跳水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美国。本来就很低迷的日本政府债券,其10年期产品的收益率已经跌得只剩1%。自90年代末期到现在,日本10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一直就未超出2%太多。根据日本的经验,债券市场崩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决策者们会找到解决办法的。”施威茨表示。或许如此,不过这需要时间,而且可能是相当长的时间。

    译者:朱彦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