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巴西:嘉年华即将散场?

巴西:嘉年华即将散场?

Carolyn Whelan 2010-08-12
由于中国通过紧缩信贷来冷却房地产热,钢铁价格已经出现了下降。这对钢铁出口国巴西来说是个坏信号。

    马塞洛•多•里奥站在他新开张的巴西匹萨店门外咧嘴而笑。他卖掉了自己的连锁啤酒屋,用获得的资金创立这项新业务,并买下了这座装潢华丽的“里奥之家”。

    在巴西,里奥只是成千上万个成功者中的一个。“巴西就像是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里奥笑道,“目前正是大好的时候。”他计划再开两家匹萨店、一家生面团工厂,并打算在商店里销售他的秘制调味料。

    事实确然如此。去年巴西的股市交易飙升了83%,而在五月,巴西的股票居然占新兴市场投资组合的1/6之多,令人十分震惊。今年二月,圣保罗市的新公寓销售比去年同期激增了84%,今年三月的汽车销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在希腊经济坍塌的同时,巴西的经济正以9%的速度火热地增长着。

    是什么点燃了增长的热潮?这要归功于巴西大豆和钢铁对中国的出口持续七年猛增,使巴西的制造业就业情况以及零售行业产生了良性循环,并且促使日益庞大的中产阶级大量贷款买房,从而促进了房地产销售。这一轮的经济增长和此前的增长不同,对这个1.92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一轮的增长更加具有持久力。在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的领导下,巴西采取了审慎的财政政策,从而使此前极高的通胀率、利率和剧烈波动的货币得到了控制。

    巴西已经开始为2016年奥运会做准备,届时它将处于全球的聚光灯下。然而现在已经有迹象显示,巴西的风向可能要变了。在欢欣繁荣的表象背后,经验老道的投资者们已经在蠢蠢欲动。如今巴西的利率和通胀率分别为10.75%和4.8%,这两个指标目前正在悄然上升。批评人士们担心,由于产能无法满足需求,加上投资下降、公共支出持续增加,巴西的“中国式增长”可能将遭遇瓶颈。投资者们尤其担心巴西不能成功推行改革,比如出台更宽松的税法,这样假如经济出现大规模衰退,可以维持经济温和增长、支撑国内消费。

    再加上十月份的新总统选举、强势货币、中国缩减商品采购,以及许多驰骋巴西牛市的投资商正考虑将资金移向别处,在种种不确定因素下,今年上半年,巴西股市已经下跌了11%.

    首域投资公司(First State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艾伦•内斯比特最近削减了他持有的巴西股份,他认为巴西股市与其说是在基本面上运行,不如说是在靠某种势头运行。“我为那些大量投资巴西股市的经验欠缺的投资者们感到担忧,”他说。

全球连带效应

    由于中国通过紧缩信贷来冷却房地产热,钢铁价格已经出现了下降。中国八月份的大豆进口量也将减少31%. 此外,作为巴西第一大出口市场的欧洲,其增长之缓慢,令人十分头痛。有人担心,如果出口下滑、消费支出(占巴西经济的63%)减缓,巴西就业率可能也将遭受影响。

    虽然许多资本流入了巴西股市,但巴西的其它长期投资却在衰退。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UNCTAD)的数据显示,巴西2009年的外资流入为260亿美元,比2008年的450亿美元下降了42%,降幅大大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在巴西,外国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较低,去年这一比重仅为26%左右,而拉美地区的平均值为37%。“巴西将会失去动力,”雷蒙德詹姆斯公司(Raymond James)巴西分公司的经济学家毛利西奥•罗萨尔不无担忧地指出。“我们15%的储蓄率是不充分的。我们需要资本或改革来提高生产力。”

    但是,由于高税率和国家对于某些产业部门的介入,使得许多长期投资者纷纷避开巴西。这种情况在卢拉总统当政期间也没有什么改观。巴西养老金改革也仍然遥遥无期。这令人十分担忧,因为从2003年到2009年,用于政府雇员薪酬的支出翻了一番,这些钱本可以用来修建巴西人民十分需要的更好的公路和学校。

    有人还指出,巴西政府更有兴趣在全球舞台上造势,而不是为增长减缓做好准备,这也是巴西令人担心的一个原因。卢拉总统插手干预了能源等领域的许多“闲事”,而且还介入了伊朗核问题等争议事件。“当牛市结束后,巴西会转向独裁、政变还是滥印钞票?现在是揭晓答案的时候了,”量子基金(Quantum Fund)的共同创始人吉姆•罗杰斯说。

    为了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巴西需要一个更灵活的经济,以及鼓励小企业向工厂、基础设施和道路进行长期投资的激励措施。“防止投资者在里约奥运会开始时卖出股票非常重要,”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北湾证券(North Bay Equity)的合伙人马休•柯尔说,“仅仅站在原地是不够的,巴西需要一个长期计划。”

    诚然,巴西的经济早就该飞速增长了,其增长无可厚非,要知道,巴西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有大量充满潜力的消费者。让巴西引以为傲的,还有它丰富的海上石油储量,以及一些知名的大型企业,其中包括肉类加工巨头JBS公司,这家公司在2007年收购了美国著名的Swift公司。巴西的年轻人口也为未来庞大的劳动力基础(以及消费阶层)提供了保障。

    不过,仅凭这些也许还不足以抵抗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影响。虽然巴西的“嘉年华精神”在近些年得到了回报,但是嘉年华之后的扫尾工作却并不总是美好的。对于这一点,许多国家已经深有体会。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