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日元也在上涨

日元也在上涨

Colin Barr 2010-08-10
进行“安全投资转移”的投资者,是否找到了新的目标?

    自从六月美国经济数据开始疲弱以来,美元持续走低,而日元却逼近过去15年来的新高。上周三早晨,1美元只能兑换85.5日元,比六周前的峰值下跌了8%。这也是今年日元兑美元汇率的最高水平。

    为了弥补某些州因资金不足而削减开支,美联储当局决定启动新一轮的资产收购计划,这是最近美元下跌的主要动因。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跌至3%以下,而两年期国债的回报率则滑落到了史无前例的0.5%。投资者已经大幅调低了经济复苏与利率回升的预期水平。

    美国利率的大幅跳水,重新启动了有关美元的套息交易。在套息交易当中,交易机构借入利率较低的货币,诸如美元和日元,转手将其卖出,并将所获资金投资于利率较高的资产。

    套息交易的重新启动,使得做空美元的投机活动看来更加保险。如果投资者准备买入更具风险性的资产,比如股票,他们会通过卖掉美元获得资金。而当他们计划撤离风险市场时,他们则会买入日元,这进一步加大了美元的贬值压力。

    日元重返九十年代中期的汇率水平,使得市场观察者开始期待日本央行的介入。日本央行可以买入美元限制日元的涨势,以减轻对汇率高度敏感的出口部门的压力。

    然而,日本已经多年没有介入外汇市场,并且很可能宁愿袖手旁观。因为如果选择干预市场,日本的美元储备将会大大增加,而美元的收益率却不尽如人意。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职员本•斯泰尔最近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提到,日本持有约1万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为美国国债,从而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美元储备国,为此日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斯泰尔指出,日本上一次大规模介入外汇市场是在2004年;日本如今近半的美元储备即为当时买入。

    自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由于一直对美国保持贸易顺差,日本的美元储备攀升了接近1,000亿。但保守一点说,日本美元储备的回报正在逐年递减。

    2007年6月以来,美元对日元贬值了近三分之一。如今日本央行账上的美元价值,远远低于三年前的水平。斯泰尔估计,日本遭受的损失将达到其国家经济产出的3.5%。

    相对地,美联储的账面亏损也接近5,000亿美元。就算在政府频伸援手之时,这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更糟糕的是,由于外币资产贬值而本币债务延续,外汇储备缩水让日本严重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相对于07-08财年的政府赤字,2007年外汇储备带来的损失,更加显著地增加了日本的净负债。”

    虽然日元涨势看起来并不可怕,但是斯泰尔指出,中日两国持有巨额美元储备代价惨重,对正在缓慢复苏的全球经济而言,这是一个风险因素。他声称这是美元霸权的不利之处。

    “美元霸权的结果就是周期性危机。要么像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各国的美元都十分紧缺;要么就像现在这样,大家手里的美元太多了。”

    译者:朱彦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