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各国央行开始抛弃美元

各国央行开始抛弃美元

Heidi N. Moore 2010-07-13
近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各国央行对美元的信心大减。这能怪他们吗?

    有人会说,这场金融危机是由于对“万能的美元”(Almighty Dollar)过于崇拜引起的。就算是残酷的因果报应吧,这些日子以来,“美元”这个教主可谓是信徒寥寥了。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艾玛•劳森(Emma Lawson)发布的最新报告证实了很多人的猜想:美元确实正在失去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我们已经知道,相比美元,各国央行更青睐黄金,而眼下他们甚至都在抛售黄金换取现金。根据劳森的数据,目前看来,各国央行觉得什么都比美元好。

    劳森发现,各国央行的美元储备比重下降了近一个百分点,从58.1%跌至57.3%。她表示这种情况“在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下有点出人意料”。她还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预期外汇储备经理们可能进一步减持手上的美元。”

    出乎意料的是,各国央行的经理们并没有买入传统的避险货币,例如欧元、英镑或者日元。劳森表示,他们转向其它货币——如澳元或加拿大元。在劳森的数据中,这些被归为“其它类别”的货币在储备比重中上涨了整整一个百分点,达到8.5%,差不多恰好等于美元储备减少的比例。

    你可以说这是为了使投资多元化,但趋势曲线表明,各国央行说到做到,最终实践了自己反美元的言论。自2007年以来,美元汇率一直呈自由落体式下跌。

    去年,中国和俄罗斯都质疑为何国际储备货币必须是美元。(当然,他们推崇的是卢布和人民币)。

    而就在上周,联合国(United Nations)刚刚发布了一个报告,称美元应该让出国际储备货币的位置,因为它不够稳定。过去一个月来美元汇率下跌了5%,连外汇交易商都不再视其为避风港了。

    在这些外国经济体和政府的言论中,固然存在经济竞争的成分,但与此同时,美国人也不必感到意外,因为在这个敏感时期,各国央行需要足够安全和可靠的货币,而美元不能满足这一要求——尤其是当前各个经济刺激方案的成本和两场同时进行的战争,使美国正面临着日益升高的庞大财政赤字。

    还是在上周,美国的债务一天内就猛增了1,660亿美元。这个单日升幅比2007年全年的赤字都高。美国人作为世界上的头号消费者,仍然延续着他们的挥霍行为,而正是这使得美国储蓄率下降到了非常低的水平。

    外汇储备经理们选择一些其它货币也在情理之中。加拿大健康的财政状况和强健的银行业绩,必定会吸引更多的注意力。由于就业数据良好,澳元涨到了近9个月的高点。

    美元持续走弱,虽然可以理解,但绝不是值得美国人庆祝的好事。美国需要给出一个更有力的理由,不仅对买家,而且也对自己的国民,向大家证明它的道路是正确的。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