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各国央行抛售黄金

各国央行抛售黄金

Heidi N. Moore 2010-07-09
各国央行正纷纷抛售黄金储备以换取现金。他们是否了解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我们都看过那些广告,它们高声鼓动消费者卖掉手上的黄金换取现金。谁曾料想中央银行会按这些广告说的办呢?

    然而,这样的事情确实发生了。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从各国政府买入了349公吨黄金,为他们筹集了140亿美元资金。黄金的抛售并不多见,现在却达到了罕见的历史高点。(应该把这个消息告知俄罗斯,该国仍在疯狂抢购黄金。)各国央行与国际清算银行签署掉期合约,计划在晚些时候回购这些黄金,但如果他们不回购的话,国际清算银行也可以卖出这部分黄金,届时黄金市场可能“金满为患”。

    有趣的是,这公然违背了传统的市场金牌法则——即把黄金抢购潮视为“安全投资转移”("flight to safety"),因为政府认为黄金比货币更稳妥可靠。

    德银证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分析师尤尔根•贝里斯泰恩(Jorge Beristain)负责研究金属市场和矿产公司,他看好黄金和金矿开采公司的走势。本周他写道:“我们认为欧洲主权债务风险,以及流入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大量资金,是推高2010年第二季度金价的主要因素。我们预计美元走弱将促成金价进一步上涨。”

    正当主权债务迷雾深重之时,各国央行纷纷抛售黄金储备以偿还债务。问题的关键在于,面对现金需求,黄金是否光芒不再?

    贝里斯泰恩表示答案是否定的:“在我们的分析范围内,黄金是最受市场青睐的金属,虽然金价已经反弹到了一个历史名义高点(nominal high),我们认为这个价格并不过分。我们的观点是,在近期这种宏观逆势情况之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国信贷紧缩以及美国经济指标集体疲软),直至2012年,“安全投资转移”将促使金价不断创出新高。”

    到目前为止,市场的表现与他们的分析是一致的。SPDR黄金信托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 ETF)今年上涨了9%,金价达到1,194美元每盎司。贝里斯泰恩预测,金价将在2011年涨到1,450美元,2012年达到1,600美元。同时目前他还看好纽蒙特矿业公司(Newmont Mining)和巴利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他认为可以利用“黄金热”的优势,把这两家公司作为股票投资首选。尽管如此,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一些黄金和其它金属矿业公司,也和那些中央政府一样,在大量储存现金。

    如果各国央行都在抛售黄金,对金价而言可能是坏消息,但更深一层来看,对全球经济却可能是好消息。一方面,这表明各国央行确实在努力偿还债务;另一方面,严重危机时期,黄金是公认的避风港——如果央行出售黄金,说明他们或许并不像曾经那样担心再次出现导致市场冻结的危机。当然,他们也可能是顾不上那么多了。

    因此,金价的涨势或许将持续到明年和后年,而近期看来,投资者真的需要担忧的是推动金价走势的根源:这些央行都在打什么主意。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