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股市上涨的幕后推手——低息货币

股市上涨的幕后推手——低息货币

Colin Barr 2010-04-15
多头希望公司利润强劲反弹能支撑股市回升,不过,要使股市持续走高,维持低利率可能更为重要。

    很多公司都将于本周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其中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谷歌(Google)以及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等。可以预见的是,其利润都将有大幅上涨,这无疑有助于股市回升。较之一年前的差劲表现,标准普尔500公司(S&P 500 companies)的收益预计将增长34%。

    不过,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才是股市上涨背后真正的原因。多头声称,美联储此做法,将迫使投资者抛弃利率几乎为零的现金账户,从而推动股市长期上涨。

    经济学家爱德华•亚德尼(Ed Yardeni) 本周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只要我们维持这样的货币政策, 股价就将持续上涨, 哪怕市场出现调整,也将是短暂的小幅调整。因为除了投资股票,根本不可能在货币市场上赚到钱。”

    早在16个月前,美联储就已将联邦基金利率(Fed Funds rate)下调到0至0.25%的区间,不过,那些预期股票上涨的人士表示,许多人到现在才开始考虑重返股市。

    彼得•科汉(Peter Cohan) 在位于波士顿郊区的巴布森学院(Babson College) 教授商业战略,他说:“人们最终会意识到自己一分钱都没赚到,这之后就好办了。”

    不过,科汉也承认,由大量现金流驱动的市场“确实可能产生一些问题”,比如说,倘若一直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决定追高,可能会形成泡沫。

    但科汉表示,目前尚无出现泡沫的迹象。这一来是因为资金正慢慢流出股市,并大量涌入债券基金市场。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称,自去年7月以来,债券市场共同基金的资金额净增2520亿美元,而与此同时,股票基金流失了360亿美元的资金。

    科汉补充道,货币市场基金掌控的现金数量,较之危机过后的最高点下降了24%,不过,这尚不足以引发股市泡沫,人们不必为此担忧。

    不过,并非人人都认同上述看法。安德鲁•巴伯(Andrew Barber) 是纽约州康宁市资产管理公司Waverly Advisors的战略师,他表示,散户应考虑减持某些股票,例如那些价格已急剧回升,因而估价甚高、易受利率上涨影响的股票。

    巴伯表示,目前,“投资组合经理和顾问都不得不继续做多股票,以免因债券投资不赚钱,而被其投资人当成傻瓜。但是大家都看得出来,在某个时刻将会出现转变,而现在他们正在为这个转变做准备。”

    美国政策制定者担心失业问题,因此,尽管人们都在等待美联储上调利率,但这短期内似乎不大可能实现。

    不过,巴伯表示,即便利率不上升,股票也未必能持续上涨。

    巴伯所属的公司目前未持有股票,但该公司持有期货交易合同,因而能从股市进一步上扬中获利。巴伯说:“当前的市场状况实在不合理。我们简直像在玩抢座位游戏。”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