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9年投资展望

2009年投资展望

周展宏 2008-12-09
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勇敢“预言家”就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及股市、汇市及其他特殊的投资机会表达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作者:周展宏

    2008 年是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一年,2007 年在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演变成了几十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并且最终对全球实体经济形成巨大冲击。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也未能幸免,经济减速已不可避免,上证综指已经从 2007 年的最高点跌去了 70%。然而,最糟糕的时期是否已经过去?2009 年对投资者有哪些机会,又有哪些挑战?在目前极具不确定性的时点,《财富》(中文版)采访了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勇敢“预言家”,他们就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及股市、汇市及其他特殊的投资机会表达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虽然不会一蹶不振,但美国经济还需较长时间才能走出低谷

    美国及全球经济

    问:请谈谈对美国 7,000 亿的救市计划和美国金融危机的看法?将会如何发展?

    普信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林羿博士:这个计划是美国国会授权美国政府通过向全球─主要是向美国发行国债的方式来集资 7,000 亿美元,以拯救美国的金融系统,计划包括授权美国行政部门(财政部、央行)购买金融机构的按揭支持证券,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坏账。然而,购买这些不良资产,政府要跟金融机构谈判,需要花时间,但市场等不及了,所以美国政府不得不采取计划。授权的另一措施,就是所谓的“瑞典模式”。瑞典上世纪 90 年代也发生了类似的金融危机,解决方式就是国家发行国债,然后将这笔钱直接注入银行,买银行的股票,等於是将银行国有化。因此,美国政府就将 7,000 亿中的 2,500 亿投资於十家大银行,购买其优先股。美国是坚信自由资本主义的国家,这种购买优先股还不是直接将银行国有化,优先股具有优先红利权,但没有投票权。可是,政府购买优先股有个前提条件,就是对参股的银行的高管报酬要有决定权。不然,像雷曼公司都破产了,它的 CEO 还得到了 3,700 万的年收入,民众这方面的愤怒呼声很高。修改后的计划起到了一定的稳定市场作用。首先,冻结了两个星期的信贷市场开始松动,美国通用汽车贷款的利息开始下降,说明银行愿意给通用汽车贷款了。其次,反映企业借贷的商业票据市场最近(10 月 29 日为止)也增长至 1,010 亿美元。总之,此次危机对美国金融业乃至经济都会有深远的影响,我们觉得这个庞大的救市计划还是会奏效的,凯恩斯理论将会被再次证明是正确的。但它需要时间,我们最乐观的估计是,在 2009 年下半年美国经济会稳定下来,在此之前可能会进一步“减缓”。我不愿意用“恶化”这个词,因为据我们的数据显示,欧洲和日本已经进入衰退,从定义的角度看,美国还没有进入衰退,因为还没有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尽管三季度增长率是 -0.3%,但前两个季度增长率还是正的,二季度甚至达到了 2.8%。但是我们觉得,美国从四季度到明年二季度经济会出现衰退。如果一切顺利,那么2009 年下半年我们估计可以看到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保守一点的话,2009 年全年都可能会是负增长,到 2010 年才会开始复苏。

    问:此次美国金融危机最坏的时期是否已经过去?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博士:肯定还没有过去。情况比较复杂,如果看银行间的市场─银行愿不愿意借钱给别的银行,可能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银行的同业拆借利率仍然非常高,但已经开始下跌。金融危机还需要三到六个月的时间才会过去(采访时间为 10 月底),因为有一些对冲基金和 PE 将来还会大规模地倒闭,美国还会有100 或者 200 多家小型银行会倒闭。美联储已经向一些大规模的银行注资,但还有很多城市和地区性的银行会出问题。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了传统的衰退时期,可能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才能看到复苏。我们估计明年美国的增长是 -3%,欧洲估计增长率为零。我们美国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此次衰退是“V 型”的,2010 年就会出现反弹,经济增长率会达到 2.5% 到 3%。但是,2010 年对美国人而言感觉还会比较艰难,因为增长因素可能大部分来自出口,而不是消费,消费可能需要两三年才能恢复。

    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美国经济步入衰退没有问题,但这一次跟以往不大一样的是,过去历史上的衰退一般是 0.3% 或 0.4%,这次是十倍於之前的规模了,会达到 3% 到 5% 的衰退。明年美国经济是负增长,2010 年会稳定下来,但要恢复到之前的增长速度则是很多年之后的事了,这次衰退是 L 型的。

    问:日本上世纪 80 年代末发生了经济衰退,不久经济就恢复了正增长,增长率一直非常低。但日本股市 20 多年都没有回到之前的高点。

    谢国忠:这是正常的,没有什么特殊。美国大熊市来了之后,往往也要 10 到 20 年才能达到上一个牛市的高点。美国股市的最高点是 2000 年的时候,标准普尔指数达到了 1,800 多点,2007 年的牛市达到了 1,500 多点,这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牛市。如果假设 15 年才能回到上一轮的高点的话,那么标准普尔指数要到 2015 年才能达到 1,700 到 1,800 点。

    问:美国经济会不会从此一蹶不振?

    谢国忠:美国还没有到一蹶不振的地步,只是这 20 年借债借得太多了,即借钱消费过度了,需要消化一下。美国最基本的三个竞争优势─科技、资源和军事─这三个实体优势还在,因此只是需要调整、消化。

    林羿:美国不会从此一蹶不振,但是会受到重创。美国现在的情况类似於二战后英国的情况。二战后,虽然在军事上英国取得了对德国的胜利,但其金融体系受到致命的打击。我虽然不认为美国从此会一蹶不振,但美国作为金融帝国独霸世界金融体系的日子应该是一去不复返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