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项新的美国能源计划

一项新的美国能源计划

施伟德(联邦快递首席执行官) 2011年03月31日
电动汽车将有助于美国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它所需的是制定大胆的战略,使之变为现实

(插图:Kagan Mcleod)

    每天,有超过28.5万名联邦快递公司(FedEx)的员工向220个国家运送大约700万个包裹。每24小时里,我们的飞机总共要飞行50万英里,我们的信使要走250万英里的路。我们靠着公司在全球的670架飞机和7万辆机动车来完成这些工作——几乎每一个运输工具都用石油做燃料。石油是当今不停流动的全球经济命脉。我们都要依靠它,而这种依赖产生了高昂的成本。美国军队花费巨大的资源来保护全球各地时常受到破坏的石油运输路线和基础设施。石油依赖影响着美国的外交政策,迫使我们去迎合那些和我们既没有共同价值观也没有共同目标的外国政府。在过去35年里,美国每一次出现经济衰退之前——或同时——石油价格都会猛涨。而且,美国在2009年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中有43%是由石油引起的。

    我们不能再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了。不过,目前有一种解决办法,它的经济价值也许比大多数人料想的更早一些显现出来:这就是电动轿车和货车。

    电力可用各种各样供应稳定、彼此比重可大可小的本土燃料来生产,因而几乎可以不用石油。有了电动运输体系,任何一种燃料来源——或生产者——都不可能像眼下某个国家破坏石油运输那样挟持我们。另外,电动汽车的碳排放程度好于当下的燃油车辆,只要我们用低碳动力源驱动越来越多的轿车和货车,这一优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明显。

    这项技术早就问世了。人们争相购买第一批日产公司(Nissan)的全电动Leaf汽车和通用汽车公司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雪佛兰牌沃蓝达(Chevy Volt)车。其实,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是否要生产电动车,而在于由谁来生产。欧洲和亚洲各国政府和企业显示出了积极进取的意愿。美国在这方面可落后不得呀!因此,问题在于如何充分利用电动车带来的机遇。

    联邦快递已经配备了第一批全电动车辆,并且在今年年中将有31辆投入运行。初步效果证明,电动车辆的运营费用和保养成本远远低于内燃发动机车辆,有的甚至可节省70%~80%。随着规模生产的电池价格不断下降,从总拥有成本上看,其经济效益即将开始显现。

    可以说,我们联邦快递已经开始做这件事了,但相比于我们国家对石油的依赖,这还远远不够。我们保护自己国家,所需要的是一种有利于在短短几年里建立全新运输体系的环境,这个体系将拥有数百万乃至数千万辆电动轿车和货车。

    而且,我们也有实现这一愿景的方法——通过立法来提倡电动车辆。去年夏天参议院能源委员会的共和党和民主党人投票通过一项计划,要在美国推行电动车辆及其基础设施。这个尚未通过的法案的部分依据是电动车联盟(Electrification Coalition)建议的政策,我本人就是该联盟的成员。该政策建议呼吁成立电动车“推行社区”:即鼓励规模性使用电动车的地区。通过鼓励社区与大雇主、公用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寻找电动车化的最经济途径,这项政策将以合乎市场规律的方式充分利用有限的国家资源。

    本人无意游说政府增加对私营部门的投入。但是,石油没有自由市场。这不是一个市场问题,而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共和党和民主党人都在谈论电动车,认为这是一个解决我们石油依赖症的两党一致认可的方法。我们大家必须敦促他们继续深入进行这场讨论。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国家尽快采取行动。

    译者:于少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