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广告业迎接电动车

广告业迎接电动车

Brian Dumaine 2010年11月16日
购物中心和超级市场里将出现成千上万个充电站,何不用它们来做广告?

    当你把电动车开进商场的车库,GPS发现了一个公用充电站。充电站看起来就像一个华丽的停车计时表。你把它和你的车接上,在上面滑一下信用卡,它的彩色液晶屏显示,电池电量已经缺了三分之一。充电站与互联网相连,已经知道你想要鞋子,于是它播出一段Nordstrom商店正销售Bruno Maglis鞋的广告。你看了一眼广告,然后开始疯狂购物。

(插图:I Love Dust

    这只是利用电动车经济学的其中一个大计划。从今秋开始,通用汽车(GM)、日产(Nissan)、戴姆勒(Daimler)旗下的Smart Car公司都推动了电动车,你已经在你的小区里看到了它们。问题是,用户去哪里给汽车充电?谁又为这些基础设施买单?奥巴马政府已经拨款4亿美元,启动这一新兴产业。明年年底将建成大约3万个充电站。

    补贴是一回事,充电站能自负盈亏吗?像通用电气(GE)这样的大公司以及ECOtality这样的新创企业正在尝试为这一新兴技术制定商业模式。这一技术可能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市场。问题在于,给电动车充满电花费甚低,大约相当于一加仑的油钱。只花1.6美元就可以给日产的Leaf车充满电,足以跑上100 英里。卖电的微薄收入不足以弥补充电设备的高额成本。公共场合的普通充电设备的价格在3,000至7,000美元之间,给一部车充满电需八个小时。

    何不将充电站做成一个有价值的媒体平台?ECOtality的首席执行官乔纳森·里德(Jonathan Read)说,零售商可以在停车场安装充电站,利用液晶屏播放广告,提供电子优惠券。里德已经从能源部和私人手里募集了2.3亿美元,计划到2011年底安装1.5万部充电设备。传统加油站已经在油泵上安装了显示器。电动车充电站的优势是,商家可以瞄准正准备购物的客户。商店老板和ECOtality公司分享广告收入。

    Arbitron公司的高级会计经理、为广告业提供咨询的本杰明·克劳福特(Benjamin Crawford)说:“广告收入可能巨大。”可是,全国性的广告商需要吸引大量眼球,而电动车目前仍然是一个细分市场。对此,ECOtality的里德并不担心。“我们知道你是谁,你在哪里。它将成为一个极有价值的网络。”

    译者:古正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