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节电器

节电器

Jennifer Alsever 2009年04月30日
一家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新创公司希望变革老式的电力业务。

    一家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新创公司希望变革老式的电力业务

    特约作者:Jennifer Alsever

    阿德里安·塔克(Adrian Tuck)希望帮助美国人改变他们购买能源的方式。塔克表示,假如电力公司经营杂货店,“你沿过道走,将看到所有商品上都没有标价。你把东西放进购物车,然后回到家,45 天后,你会收到一份账单,上面只有一个总金额。”

    推论是:假如我们能看到自己的钱分分秒秒在流走,大多数人将节制自己每月的电能开销。这就解释了塔克与企业家蒂姆·恩沃尔(Tim Enwall)联合创建的名为 Tendril 的新创公司为何会耗时 4 年,斥资 2,000 万美元开发一套电子化系统,帮助消费者跟踪自己的电力使用情况。

    Tendril 设备的尺寸大概相当于 4×6 英寸的相框,它置于厨房台面上,并通过一块无线芯片与用户的电表保持连接。你能编制、输入自己每月的电费预算,该系统甚至会在你快超出预算时通过短信通知你。现年 37 岁的塔克表示:“这实际完全在于信息。”

    能让消费者少花电费吗?从前要想让电力行业接受这个可不容易。但随电能越来越供不应求,各步骤电子化以实现效能最大化的智能电网符合电力供应商的最佳利益。

    Tendril 目前正与来自美国各地的 29 家公用事业公司代表商谈。其中 9 家正在测试 Tendril 的硬件和软件。是什么令这些公司感兴趣?是六个字:智能电网补贴。联邦政府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中,有 110 亿美元用于智能电网能源开发。这些项目包括两个方面:全美各地将架起新的大功率电缆,这种电网的各部分都将有电脑监控电能消耗情况,以便实现效能最大化。

    地方性公用事业公司将负责所有这些工作,这些公司已同意掏出数十亿美元将此事办好。托尼·埃里克森(Tony Erickson)是惠普(Hewlett-Packard)旗下咨询服务子公司 EDS 的全球公用事业总监,这家咨询公司帮助公用事业公司实行智能电网计划。埃里克森表示:“每个人都意识到,对于我们消费能源的方式,我们应该采取些不同的办法。”

    Tendril 所做的并非独家买卖;有几家竞争对手生产的软件可使用户住宅和电力公司之间进行双向沟通。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布鲁诺的 Greenbox 和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 GridPoint 也都出售智能电网的操作系统,这些系统都有针对消费者的在线门户网站。GridPoint 从高盛(Goldman Sachs)等投资者那里获得了 2.2 亿美元,并赢得了 Duke Energy 和 Xcel Energy 等首批顾客。

    Tendril 最新的竞争者是巨头谷歌(Google)。今年 2 月份,这家搜索引擎巨头举办了一场智能电网峰会,会上发布了 PowerMeter。这是一个在线系统,可处理和显示住宅用电信息。谷歌正同电力公司一道测试该系统,并打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实时消费信息。

    与竞争对手相比,Tendril 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它是唯一一项消费者无需通过电脑或电话上网即可使用的服务,因此对老年人而言极为理想。假如愿意的话,房主可拿 Tendril 设备在家里到处走动,开关电灯和电视,看看结果会如何影响自己的耗电情况。Tendril 还提供“智能调温器”,通过编定设置,这种设备可按任何预算用电。3 月份,Tendril 发布了一款基于自身软件的 iPhone 应用,用户手持手机开车离家时,这项应用将关闭其家中的电灯。

    波士顿电力公用事业公司 NSTAR 负责工程的副总裁拉里·吉尔宾(Larry Gelbien)表示:“Tendril 与众不同。关键在于改变人们的行为,我确实认为 Tendril 的方向是对的。” 吉尔宾正在为自己公司的智能电网项目考虑各种技术,其中就包括 Tendril 公司的技术。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