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东芝为大众电动汽车提供动力支持

东芝为大众电动汽车提供动力支持

Todd Woody 2009年02月17日
东芝和大众汽车宣布,两家公司将合作开发电动汽车的下一代电池系统。

    作者:Todd Woody

    东芝公司(Toshiba)和大众汽车公司(Volkswagen)上周宣布,两家公司将合作开发电动汽车的下一代电池系统。

    对东芝这家日本大型集团公司而言,与大众的合作仅是其最新的环保科技行动。虽然东芝在美国主要以笔记本电脑著称,但东芝之于日本就如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之于美国。东芝的产品领域极为广泛,从消费者电子产品、医疗器械到核电设备都有涉猎。

    东芝于1月宣布进军太阳能发电领域,为公用事业公司建设光伏发电场。东芝还表示,将在日本的一家煤电厂安装碳捕捉技术设备作为试点项目的一部分。

    不过影响力最大的当属东芝开发的先进电池技术。该公司称,其超级充电离子电池(Super Charge Ion Battery,SCiB)只要短短10分钟就能充满90%的电量(取决于使用情况)。笔记本电脑的SCiB电池可反复充电6000次,而一般的电池仅能充500次。大容量电池一般用于为电动自行车和叉车等工业设备提供动力支持。如果SCiB电池能应用于电动轿车,就将成为一次真正的突破。

    东芝公司的环境事务负责人克雷格•赫什伯格(Craig Hershberg)向绿色树袋熊(Green Wombat)专栏透露:“汽车市场是我们一个主要目标市场。目前我们正在与美国的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进行磋商。”

    他拒绝透露该制造商的具体情况,不过通用(General Motors)、福特(Ford)和克莱斯勒(Chrysler)都在加速推进电动汽车项目,而丰田(Toyota)、本田(Honda)也加快了前进的步伐。本周通过的经济刺激法案可能会推动相关商谈的进展,因为该法案将为购买插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消费者提供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

    目前,东芝正在日本兴建一家SCiB电池工厂,并且还在探索SCiB电池是否能储存太阳能发电厂和风力发电场所生产的电能。

    东芝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的目标是使SCiB电池成为其工业系统以及全球汽车产品业界的中流砥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