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铁锈地带到绿色家园

从铁锈地带到绿色家园

Todd Woody 2008年08月27日
在美国中西部闲置的装配线之中,太阳能工厂站稳了脚跟,掀起新一轮生产浪潮。

    作者:Todd Woody

    底特律汽车制造商纷纷关闭SUV车厂和卡车厂,持续已达数十年的美国中西部去工业化进程继续加快前进的步伐。然而就在那些闲置的装配线之中,太阳能工厂却站稳了脚跟,掀起新一轮生产浪潮。

    就在上个星期,First Solar公司宣布扩建其在俄亥俄州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板工厂。德国Flabeg公司在匹兹堡的工厂也将破土动工,为西南部的大型太阳能工厂生产抛物面太阳反光镜。与此同时,薄膜太阳能公司Energy Conversion Devices(ECD)打算让其在密歇根的三大工厂之一将生产能力翻番。

    事实上,除了硅谷公司Ausra的工厂坐落在拉斯维加斯以外,美国的太阳能生产力目前几乎全都集中在中西部。(薄膜太阳能制造业的后起之秀Nanosolar正在加州的圣荷塞市建厂。)

    周一,ECD首席执行官马克•莫瑞里(Mark Morelli)说道:“我们的工作需要高生产率,中西部的优势在于它的劳动力——他们训练有素,工作热情高涨。”

    例如,在家电制造商伊莱克斯(Electrolux)关闭其工厂、因此造成2700名工人失业的密歇根州格林维尔,ECD却在扩建其薄膜工厂。ECD同时还从日益萎缩的汽车行业中招贤纳士,录用高层主管。

    莫瑞里说:“我们对现有劳动力市场进行考察,从中录用最优秀的人才。”

    同样重要的还有州政府提供的各种减税和拨款,重新培养产业工人,促进绿色技术经济。

    虽然ECD的柔性太阳能薄板电池有70%销往欧洲,但是莫瑞里预计,随着国内制造商逐渐赢得竞争优势,美国市场也将起飞。

    这全部取决于国会是否会继续实行今年到期的投资税收抵免以及下届美国政府的政策。尽管如此,对太阳能电池的需求仍有望大幅攀升,加利福尼亚州公用事业公司最近推出的“大太阳能”(Big Solar)项目更是促进了这一趋势。例如,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正在商业屋顶上安装250兆瓦的太阳能板,PG&E公司则在本月宣布从两家光伏发电厂购买800兆瓦的电力,其中包括从OptiSolar的薄膜太阳能厂购买的500兆瓦。

    “只要公用事业公司开始接受分布发电模式,我们自然就有了优势。”莫瑞里的言下之意是他的公司所生产的轻型太阳能电池板特别适合大型屋顶。

    当然,区区几家太阳能工厂并不足以复兴整个中西部的工业(如First Solar的工厂建在德国和马来西亚,莫瑞里也不排除在海外建厂的可能。)但是试想如果国家出台政策促进广泛使用太阳能,制造业在老工业区不断扩张的前景就会变得越来越具吸引力。不管是在环境上还是在经济上,绕半个地球运送太阳能电池板和镜面阵列这种事都说不通。

    ECD与汽车行业的亲密关系已经获得了回报。ECD先是为通用汽车公司(GM)在加州的两个工厂安装了太阳能电池阵列,之后又在七月赢得一单生意,替通用汽车的西班牙组装厂安装一个12兆瓦的屋顶列阵,这也是世界上数量级最大的同类列阵。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