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影响产业格局的加州太阳能交易

影响产业格局的加州太阳能交易

Todd Woody 2008年08月19日
这显然是个冒险的大动作,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生产能力将极大的提高。

    作者:Todd Woody

    上周四,加州公用事业公司PG&E宣布,将从即将建设于该州中部海岸San Luis Obsipo郡的两个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厂购买800兆瓦特电量:位于旧金山湾区的新创公司OptiSolar的550兆瓦薄膜太阳能发电厂,与硅谷SunPower公司的250兆瓦光伏太阳能电厂,令全世界运营中的5-15兆瓦级别的光伏发电站项目黯然失色。这一举动可能改变世界太阳能产业的格局。

    大多数工业规模的太阳能发电厂都是利用太阳光热能量转化技术来代替化石燃料能源,即它们使用镜面反射的太阳光能加热液体产生蒸汽驱动涡轮发电机。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实质上是利用装在郊区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地面上形成巨大的矩阵来发电的。究竟有多巨大呢?OptiSolar的Topaz太阳能光伏厂占地91或92平方英里,上面罩着一层如照片般的太阳能薄膜。据PG&E说,这两个发电厂总共可为23.9万加州用户提供电能。

    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新兴能源研究所,研究太阳能经济学的资深分析师里斯•提斯代尔(Reese Tisdale)说:“这显然是个冒险的大动作,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生产能力将极大的提高,对于太阳能光伏产业尤其是薄膜太阳能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如果发电厂最终建成,考虑到将这些设备并入电网,及其他公共事业公司也可能效仿PG&E的做法,那么太阳能模块的需求就会大幅上升。(OptiSolar生产的太阳能薄膜电池是储存或放置在玻璃或是弹性金属上的,它们在光电转换过程中效率不及标准的太阳能电池,但是由于使用的是价格很便宜的多硅晶,相比之下太阳能薄膜电池成本便宜得多。)

    First Solar是薄膜太阳能生产的一家领军公司,目前年产量在275兆瓦左右。到2009年,年产量将升至10亿瓦。(First Solar正在为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和Sempra能源公司建设两个小型的太阳能发电厂)。SunPower公司今年将发电250兆瓦;但是与PG&E签订的加州谷太阳能发电厂计划就将需要250兆瓦电量。

    SunPower公司负责公共政策的副总裁朱莉•勃伦腾(Julie Blunden)说“如果我们今年要完成与PG&E的合约,那将是我们今年所有的产量。但是,SunPower的发展非常迅速。到2010年,我们的生产能力将至少达到650兆瓦。”SunPower公司的太阳能发电厂是定于在2010年开始发电的。

    PG&E的这项合约使得人们开始注意OptiSolar公司。这个由加拿大的油砂产业元老建立的公司位于加州的Hayward市。创建之初,公司便对其业务宣传有所保留;该公司避开媒体报道,悄然在旧金山建立了一个发电厂,之后还准备在萨克拉门托建立一个1百万平方英尺的工厂。OptiSolar的首席执行官兰迪•戈尔茨坦(Randy Goldstein)说,该公司既可以为2011年投产的Topaz太阳能发电厂项目提供足够的太阳能电池又能保证在加拿大境内的其他20个小型项目。

    戈尔茨坦说:“我们的计划一直都是大规模地生产太阳能,以保证即使在加州这样的市场,也可以具有成本优势。”

    像Optisolar和Sunpower与PG&E签署的公用事业电力购买协议是要高度保密的,但长久以来,建设大规模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在经济上不获利,一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去年,我出席了一个建设在葡萄牙的11兆瓦的光伏发电厂的开幕式,这是一个由SunPower的子公司完成的项目,有很优厚的太阳能补贴。SunPower的CEO告诉我,由于市场的激励机制和公共政策,这样的项目在美国是无人问津的。

    那么,是什么发生了改变,使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厂有利可图?

    SunPower公司的勃伦腾(Blunden)说:“许多事情都改变了。其他能源价格的上涨,公共政策允许向可再生能源投资。”根据勃伦腾的说法,在西班牙建设了一个4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后,SunPower便能够改进生产流程,减低成本了。“我们可以清楚知道成本降低的途径和利润的空间,这样我们就发现了与其他新能源竞争的方法。”

    戈尔茨坦说OptiSolar的运作模式即拥有供应链——从使用自己的机器来生产太阳能电池开始,独立地建设、拥有和经营发电厂可以降低成本。他说:“从始至终,我们可以控制价值链,纵向融合,放弃中间商,这样我们不仅可以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竞争,也可以与常规能源竞争” 。

    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在某些方面比太阳热能发电技术有优势。他们不需要建在沙漠中,就避免了莫哈韦沙漠现在出现的“淘地热”的局面。太阳能光伏是使用电晶体管的技术,与其他发电厂的太阳跟踪装置相比,没有活动的部分,这样,其噪音很小,且相对来说不惹眼。最重要的是,对于加州这个干旱的地方,它只需要消耗最少量的水。同时,太阳能面板有模块的特性,决定了它有不必等到整个工厂建好,就可以开始发电的优势。

    PG&E公司的发言人珍妮弗•乌韦(Jennifer Zerwer)说:“规模经济的确使得太阳能光伏发电比其他可再生资源产生的能量更具有成本优势,但是若没有SunPower 和 OptiSolar一直致力研究的新技术,这也是不可能实现的。目前,我们两家正在认真检验所有的技术,但没有最后确定具体哪一项。”

    由于有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厂项目,PG&E已经有24%的电力能源购买合同来自于可再生资源了。

    合同并不是最后的保证,即使太阳能已经开始产生了。Topaz和加州谷计划还需要克服一系列的困难,尤其是年底到期的对于太阳能投资有30%的税收抵减政策,国会至今仍未将其延期。SunPower的勃伦腾称PG&E的项目只有在税收抵减得到延期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PG&E的执行经理方宛(Fong Wan)在周四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如是说:“这是个主要的障碍,如果投资税收抵减政策不能继续的话,我们的许多项目都可能会延期。”

    再有就是San Luis Obispo郡的居民们是否能接纳自己的居住区有两座巨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随着一个177兆瓦的太阳能热电厂在紧邻PG&E的Topaz项目边上的Ausra郡建成,使该郡便成为了太阳能发电的热点地区。 Ausra已经有一些居民反对该项目同时国家官员也开始担心野生动物的保护问题。

    能源分析师提斯代尔说:“面临挑战的不仅仅是这些大项目,其他的项目也受到了环保主义者的反对。”

    但是对于像OptiSolar这样的太阳能电力公司,其动力是越来越大的。Topaz 的戈尔茨坦说:“我认为这表明,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有能力成为能源组成的一部分。我们可以扩大经营规模和影响。长期来说,投机商是不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