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做一道碳排放交易的美味大餐

做一道碳排放交易的美味大餐

Marc Gunther 2008年08月14日
通过在非洲发放节能炉灶,摩根大通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也能增加利润。

    通过在非洲发放节能炉灶,摩根大通旨在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也能增加利润

    作者:Marc Gunther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总部设在纽约的公园大道,这个全球投资银行去年的总收入是1000亿美元;乌干达的坎帕拉,尘土飞扬的街道上,一位贫穷的妇女可以用6美元买下一个新的炉灶。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两者似乎都是天壤之别。

    那么,这家大银行与这笔小生意又是如何联系起来的呢?

    摩根大通正在悄然扩大碳排放市场的疆域——这是一场涉及地域广泛的全球实验,通过在贫困国家补助性的发放节能炉灶,来减少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因为改良后的新炉灶比传统炉灶节省燃料并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样使用者就有了所谓碳排放额度(carbon credit),可以出售给那些想抵减自己排放量的公司或个人。

    这笔生意很复杂,有争议性,同时也非常地有利可图。

    如何赚钱呢?根据这个计划,摩根大通将向乌干达、肯尼亚、加纳、柬埔寨及更多的国家提供炉灶。每个炉灶每年可以少排放2-3吨的二氧化碳,每吨每年会为这家银行创造价值10-15美元的排放额度,将来可能会价值更多。

    摩根大通的碳排放金融业务主管奥丁•克努森(Odin Knudsen)说,“如果能发放1千万炉灶,那么这将是一笔非常可观的碳排放数量。”做个简单的算术,这笔生意花钱很少,但是每年会有2亿到 4.5亿美元进帐。

    无独有偶:包括巴克莱银行(Barclay's),花旗集团(Citigroup),高盛(Goldman Sachs)以及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等所有全球大型投资银行,都开始做起了碳生意。Point Carbon咨询公司说,2008年上半年,全球碳排放市场收入590亿美元,几乎与2007年全年收入一样多。

    如果之前你对碳市场并未关注过,这里就先简单解释一下它的运作情况:一般来说,这些碳排放额度的购买者都是那些美国或是欧盟的公司,通过购买碳排放信用额度的方式,他们抵减了部分自己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这种做法在美国是自愿的,在欧盟是法令规定的。

    这些公司选择向银行、公司或者是非营利组织——常常位于发展中国家——购买排放额度抵减排放量,而不是直接减少排放量。这是一条抑制温室气体排放比较省钱的途径。

    举个例子:谷歌(Google)、雅虎(Yahoo)及戴尔(Dell)这样的大牌美国公司或是一些欧盟的工业公司,他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购买碳排放额度,如资助印度的养鸡场、墨西哥的垃圾站获取甲烷,帮助改造中国制冷剂和化肥生产装置,使工业气体减少排放或者在斯里兰卡承保风力发电厂。这些交易都是用来减少污染,给那些自己无力实行技术改造的国家带来清洁能源的技术。

    炉灶项目代表了一个新的转变。摩根大通和他的合作伙伴使得成千上万甚至是上百万的小生意成为了可能,而不仅仅是那些减排的单一大项目。类似的项目也使许多其它的小生意得以实施。摩根大通的克努森说:“我们现在的工作项目有乌干达的炉灶,中国的能源增效还有毛里求斯的小型荧光灯等。”

    摩根 大通是在去年春天买下Climate Care后加入到炉灶项目中来的。Climate Care这家英国的小公司从1997年就开始专门运作碳排量抵消,他们研发了一种通过发放节能炉灶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法。该方法在通过非营利组织“金色标准”的一系列资格审核后,得到了认同。

    节能炉灶的价值在于他们使用更少的木头,释放的温室气体和对人体肺部有害的污染物也减少了,尤其是在室内做饭的情况下更明显。Climate Care的前高管汤姆•莫顿(Tom Morton)如今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为摩根大通工作,他说“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树木的砍伐率要大于生长率。”

    在乌干达,摩根大通投资了制造炉灶的公司,为这个项目提供电脑服务,还给那些想购买或发放炉灶的商家提供小额借贷,以此来节约成本。

    银行拿到碳排放额度,就把它卖给类似英国路虎(Land Rover)这样的买家,路虎承诺新款车型将降低碳排放量。买家中还有英国的大型保险公司英杰华(Aviva)。Climate Care还有一些想抵减个人排放量的客户。

    关于购买碳排放额度的争议有多种原因,在这个项目中,是因为碳排放额度所创造的价值要比炉灶的零售价高。

    摩根大通不会透露碳排放额度的价值,但是在自发形成的市场,大概是每吨排放量为5-15美元。炉灶产生的碳排放额度价格很可能位于高端,因为这个项目既造福穷人,有益环境,同时也给买家提供了一个有吸引力的故事。

    另一个问题就是从碳排放额度获得的资金是否对支持这个炉灶计划有实质的作用,得到“黄金标准”的认同可以用来帮助说服那些怀疑者。

    类似乌干达的炉灶这样的项目是经《京都议定书》核准的,经过协议规范的碳排放市场,使得排放额度获利更丰。在欧盟的规范市场上,目前碳排放额度交易价格已经高于每吨32美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