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澳大利亚会成为太阳能开发新热点吗?

澳大利亚会成为太阳能开发新热点吗?

Todd Woody 2008年07月31日
政府不断改变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将促使太阳能公司在全世界范围转移业务。

    作者:Todd Woody

    长期执政的澳大利亚保守党政府在开发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态度不温不火,崛起中的太阳能公司对此深感失望,并纷纷在2006年末撤出澳大利亚,迁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单在从悉尼飞往旧金山的一个航班上,就可以看到太阳能发电站建造公司Ausra的联合创始人大卫•米尔(David Mills),以及太阳能设备安装公司Sungevity的首席执行官丹尼•肯尼迪(Danny Kennedy)。

    然而18个月之后,太阳能公司正在努力重返澳大利亚。Ausra最近刚在澳大利亚建了分公司,硅谷的太阳能公司SunPower则在上周收购了澳大利亚的一家太阳能设备安装公司Solar Sales。那么澳大利亚会成为太阳能开发新市场吗?鉴于这个国家阳光充足、注重环保,许多人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是太阳能公司迁往南太平洋地区这种现象再次证明,政府不断改变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将促使太阳能公司在全世界范围转移业务。

    SunPower负责公司战略的副总裁彼得•阿斯臣博瑞纳(Peter Aschenbrenner)说:“澳大利亚阳光充足,这点显而易见,但是近期的政府更替可以使我们拥有大为改善的政策环境。我们决定现在进入澳大利亚市场。这个决定带有机会主义色彩,因为Solar Sales的所有者希望将投资转化为现金。这个决定所遵循的是我们此前在意大利进行收购的模式;在意大利市场向北部拓展之前,我们已经进入市场。”

    澳大利亚左派工党政府于去年11月执政,此后不久便签署了《京都议定书》,增加了政府对屋顶太阳能板的补贴。同时,澳大利亚各个州采取同美国各州非常相似的做法,制定本州的激励措施。昆士兰州、南澳大利亚州和维多利亚州等三个州采取了“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即房主使用太阳能板发电可以获得奖金,最高可以达到现行电费的4倍。如果房主输送到电网的电量超过其消费的电量,他便无需支付电费,甚至可以通过其太阳能发电设备挣钱。

    但是陆克文(Kevin Rudd)总理领导下的政府已经显现出了其前任中途改变游戏规则的倾向;前任政府几年前突然削减可再生能源目标,极大地破坏了风能产业。陆克文政府已经改变了国家太阳能补贴政策,把使用光伏系统的家庭最多可享受8000澳元补贴的政策,改为了仅向收入低于10万澳元的家庭提供补贴,而10万澳元的收入在澳大利亚大城市已属于中产阶级中等水平。一些州也对本州的补贴做出了限制,比如澳大利亚人口第二大州维多利亚州只向10万家庭支付太阳能补贴。

    考虑到太阳能产业游戏规则不断变化,同时澳大利亚市场规模也比较小(人口为两千万),一些澳大利亚人对在本国做生意持谨慎态度,肯尼迪便是如此。

    肯尼迪此前曾长期是绿色和平组织的激进分子,与澳大利亚环境部长和其他政府官员关系密切。他表示,“虽然我认为澳大利亚未来可能是个很好的市场,但是现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潜力,因为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发出的许多信号很混乱,每年都存在不确定性。”

    西班牙便是市场可能快速变化的实例。作为太阳能开发的热点,西班牙凭借其利润丰厚的绿色电能奖金,吸引了SunPower和其它太阳能发电站建造公司,以及像通用电气能源金融服务公司(GE Energy Financial Services)这样的金融公司。但是现在西班牙政府正在考虑削减上网电价,将可以获得上网电价的太阳能电力限定为每年3亿瓦特,其中的1亿瓦特必须使用屋顶光伏系统生产。但是今年的太阳能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11亿瓦特,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已经进入西班牙市场的太阳能公司的经济状况。

    SunPower一直专注在西班牙建设光伏发电站。SunPower的阿斯臣博瑞纳表示,“我们一直在为这种情况做准备。我们在全球都有业务,完全有能力随着各国市场繁荣和衰退进行调整。我们一直致力于在西班牙建设经销商网络,重点关注民用市场和小型商业市场。”

    SunPower将需要扩大其收购,因为Sun Sales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偏远的澳大利亚西海岸,而澳大利亚大部分人口都集中在东海岸。Solar Sales约有一半的业务都是为依靠柴油发电机发电的偏远农村社区建设独立于电网的发电系统。阿斯臣博瑞纳表示,他认为业务会继续下去,但是重点将会转向民用太阳能。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