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沃尔玛如何通过环保赚钱

沃尔玛如何通过环保赚钱

Marc Gunther 2008年06月19日
可持续项目的发展有利于商业,这是一种降低成本、为顾客省钱的方法。

    沃尔玛可持续发展部主管说,这家零售业巨擘正加大步伐,走向环保

    作者:Marc Gunther

    准备好从方形容器里倒出牛奶。

    山姆会员店作为沃尔玛(Wal-Mart)的一部分,在一些店面用方形的容器包装几加仑的牛奶。这样做是为了运货人可以装更多的牛奶,节省钱和燃料以及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事实证明这样做使得运输更加方便快捷,所以牛奶上架的时候也更新鲜。

    就像浓缩洗衣剂、环保型清洁产品、紧凑型荧光灯,这些产品的使用都是由沃尔玛推动的,方形牛奶罐也有可能进入数百万美国家庭。

    “我们想尽办法来节约能源并消除浪费,” 沃尔玛负责可持续发展的高级副总裁麦特•基斯特勒(Matt Kistler)说。

    我在上周一个叫做“通过设计更加绿色”的会议上采访了基斯特勒,谈论制造和销售绿色产品的事情。基斯特勒今年42岁,密歇根州东兰辛人,获得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学位。他曾作过销售,从去年秋天起主管沃尔玛的可持续发展工作。这个工作把他推到这项雄心勃勃的行动的核心地位——降低消费品行业对于环境的影响。

    有一些动力来自外部。生产绿色产品的公司,比如高乐氏(Clorox)生产“Green Works”系列清洁产品,并由沃尔玛销售。(基斯特勒说卖得还不错。)其他工作是由从内部开始的,沃尔玛认识到,通过消除包装和浪费,可以以更低的价格出售商品。

    基斯特勒告诉我说,现在的经济衰退不会影响沃尔玛可持续发展计划,该计划从2005秋天开始实施。从那时起到现在,这一计划进行得热火朝天;沃尔玛的190万名员工得到鼓励从事个人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包括合用汽车,循环利用,加大锻炼或减少肉食。

    基斯特勒说:“如果还有什么不满意的话,那就是我真希望这些努力早几年开始,那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做得更多。”

    比如说,沃尔玛从三月份开始销售的一款产品“伟大的橡胶覆盖膜”,是由循环利用的轮胎做成的。汽车和润滑油店里的轮胎本来是会被运走的,现在沃尔玛消除了这项成本,把它变成一项收入来源。通过把旧轮胎卖给其它公司,转化成沃尔玛所说的无毒无乳胶的覆盖膜,用于操场,足球场,池塘区域或者是花园。这种覆盖膜每包20磅,售价5.47美元。

    基斯特勒说:“我们收集了好多旧轮胎,必须找到销路。我们正在想办法变废为宝,取得利润。”

    包装是另一个重点关注的领域。小包装的浓缩洗衣剂节省塑料(来自石油)、水、肥料、运输费和货架空间。所以为什么不采用呢?曾经一度常见的超大包装汰渍洗衣粉已经在沃尔玛下架了。

    现在沃尔玛要求供应商在“包装记分卡”上为自己打分,测算一些比例,如包装规模与产品大小的比例,包装是否使用回收的材料,或者包装是否可回收或再利用。沃尔玛正在研究各种各样的包装创新,从用马铃薯做的DVD盒到为小且昂贵的产品(驱动器或者打印盒)消除过大包装,方法是通过售卖亭或收银台分发这些创新性包装。

    沃尔玛发现消费者对于所谓的绿色产品非常热衷,只要这些产品的价格不比传统产品价格高就行。它已经售出大约2亿只紧凑型荧光灯,有机棉销量很好,农产品部的采购人员正在想方设法从就近的农民那里购买产品。

    购买本地产的食品节约了公司运费,也减少了碳排放。基斯特勒说:“顾客得到了更加美味新鲜的食品,这是对三方都有利的方式。”

    基斯特勒在通用食品(General Foods),Oscar Mayer公司和卡夫公司(Kraft)从事过咖啡、肉类和奶酪的销售,并于2003年加入沃尔玛。2005年,沃尔玛委派他主管包装网络,在那里他与供货商和非盈利机构合作建立了削减和改善包装的体系。去年秋天,他离开山姆会员店营销主管的职位,成为全职的可持续发展人员。

    他从1999年开始进入绿色行业,当时作为卡夫的咖啡产品市场人员,他接到一个为耶鲁大学食堂提供食品的服务企业的电话。那里的学生想要购买有公平交易证明且环保的咖啡,所以基斯特勒使得卡夫的一款咖啡产品得到一个叫做热带雨林联盟(Rainforest Alliance)的非盈利组织的认可。他回忆说:“我入行是要解决一个商业问题---我们的顾客不满意。” 可持续项目的发展有利于商业,对于沃尔玛同样如此。这是一种降低成本,为顾客省钱的方法,出售的产品既对他们有好处,也对环境有好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