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珍稀海龟让绿色和平瞄准塔塔

珍稀海龟让绿色和平瞄准塔塔

John Elliott 2008年06月02日
可能对于塔塔集团这样庞大的多元化企业来说,这样的麻烦在所难免。

    作者:John Elliott

    最近,印度塔塔集团(Tata)收购了捷豹(Jaguar)和路虎(Land-Rover),并推出微型Nano汽车,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是现在,塔塔正面临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以及其他环保组织的非议,环保人士指责塔塔对印度东海岸的珍稀海龟造成伤害。

    绿色和平和其他环保组织认为,塔塔集团在奥里萨邦的塔姆拉新建一处港口时,没有经过应有的环保审查,也没有按照集团主席拉丹•塔塔(Ratan Tata)承诺的那样处理环境问题。

    沉默数周以后,塔姆拉港口有限公司(DPCL,塔塔钢铁(Tata Steel)和印度建筑公司Larsen&Toubro各占一半股份的合资公司)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反驳了这种指责。但是这似乎无法阻止环保人士的批评,看起来塔塔集团作为印度最关心环境、最负责任的企业的国际形象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塔姆拉是一个古老的小港口,印度政府希望通过一个6亿美元的工程把塔姆拉发展成能够容纳大型船舶的港口,服务于矿产丰富的奥里萨邦和附近的两个邻邦,恰尔肯德和西孟加拉。

    这场有关环保的争议多年前就开始了,因为新建港口的位置距离印度第二大的红树林不到5公里,更重要的是,距离世界上最大的筑巢地不到15公里。每年几乎有上千只濒临灭绝的太平洋丽龟来到这里筑巢。这些海龟到了夜晚就游到沙滩上,把蛋藏在挖的洞里,然后消失在茫茫大海。

    DPCL说港口不在筑巢区,环保人士也认同这种观点,但是认为海龟觅食和交配的水域就在新建港口和塔姆拉河口的附近,来往的船只和河道的清淤都会让海龟丧命。这一观点得到许多外国专家赞同,也得到印度最高法院委派的专家委员会的支持。印度最高法院四年前就指出,这个项目会“严重影响”海龟的筑巢。

    本周早些时候,DPCL的首席执行官桑托斯•莫哈帕特(Santosh Mohapatra)告诉我,有些海龟可能会游到港口附近,但是因为所有的海龟都是来自南方,所以大部分不会游到港口或者港内船舶的附近。关于环保人士所说的港口的强光会把海龟吓走,莫哈帕特说DPCL正在试验光线柔和的照明系统,如有必要,会在每年海龟筑巢的季节里熄灯10到15天。

    但是环保人士并不满意。绿色和平组织说有7万多人已经在网络抗议信上签名,向拉丹•塔塔抗议。近日,志愿者在其孟买的住处外点亮数千只蜡烛,以示抗议。

    现在看起来好像双方陷入了僵局,因为DPCL说已经完成了20%的工程。很明显,DPCL不可能放弃原来的选址。然而环保人士好像也弄错了一些事实,因为绿色和平组织涉足了一个原来由印度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PSI)牵头处理的问题。绿色和平组织声称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因为这场争议取消了原定的贷款(我认为贷款约为1.25亿美元),但是莫哈帕特说贷款是被暂停了,因为贷款数量超过了印度外汇监管制度允许的限额。

    塔塔集团还面临其他有关发展和环境的争议,但是必须指出的是,不是所有的争议都是它自己造成的。在奥里萨邦,塔塔集团建造钢铁厂的一个地方爆发了当地部落和警察的冲突。在西孟加拉邦的辛古,塔塔集团打算建立工厂生产Nano汽车的地方,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骚乱发生,有时还充满暴力。同样是在奥里萨邦的Sukhinda,塔塔集团因为铬酸盐矿引起中毒事件而遭到指责,而四年前,在安得拉邦的一家杀虫剂厂也因为倾倒有毒废弃物受到批评。

    可能对于塔塔集团这样庞大的多元化企业来说,这样的麻烦在所难免,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塔塔集团不能打破塔姆拉的僵局,在保护海龟的同时又能让港口的建设得到准许,那么这些麻烦可能会引起人们广泛的注意。

    印度有非常丰富的野生动物遗产,例如老虎和海龟。印度政府和印度的工业企业需要了解如何与那些保护遗产的团体合作,最好不要等到像绿色和平这样专业的国际抗议组织介入。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