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绿色职业前程远大

绿色职业前程远大

Michael V. Copeland 2008年04月18日
据估计,未来10年仅美国的环保行业就能创造300万至500万个就业机会。

    有利于环境的工作不只是从事生态农业和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碳排放交易员、生态银行家和企业气候战略专家同样在塑造全新的绿色经济。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史蒂夫•瓦萨罗(Steve Vassallo)每天都在寻找下一位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不过他找的是环保技术精英,而不是电脑奇才。瓦萨罗是硅谷风险投资公司Foundation Capital负责环保科技行业的主管。他表示:“我还没找到合适的人选。他们也许在某个办公室的格子间里从事IT工作,或者还呆在车库里酝酿宏伟计划。”

    近年来,像瓦萨罗这样的风险资本家竞相注资环保技术公司,2007年的投资总额达到22亿美元。他们希望发掘下一个行业领袖以及可以令能源、金融、制造等行业脱胎换骨的新技术。这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机遇,也给绿色经济浪潮中的弄潮儿提供了广阔天地。

    美国太阳能协会(American Solar Energy Society)在一份报告中估计,2006年可再生能源和节能行业的就业规模达850万人。非赢利机构阿波罗联盟(Apollo Alliance)的成员来自工商业、工会和环保组织,致力于提高能源独立性。该组织估计,未来10年仅美国的环保行业就能创造300万至500万个就业机会。

    但所谓的“绿领”工作不仅仅是从事有机农业、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或者在建筑物上敷设盖缝条以降低能耗。对瓦萨罗等风险投资人而言,环保职业还意味着开创崭新事业和颠覆传统市场。《财富》发现有5个人已经在绿色经济中初露锋芒。他们能否成为新一代技术巨人?也许吧。现在要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下文介绍的每个人在零售银行、互联网等领域开辟了全新道路,预示着环保职业的远大前程。

    碳排放交易员

    亚历克斯•劳(Alex Rau)是美国人。该国尚未建立碳排放市场,但劳却是位业务繁忙的碳排放交易员。他建立的咨询公司Climate Wedge协助各国公司和金融机构参与蓬勃兴起的碳排放市场。欧洲和日本的碳排放交易非常活跃,这一趋势在未来5年肯定会蔓延到美国。

    碳排放交易的概念很简单。国家政府或国际机构给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设定了排放上限,并向公司或其它组织发放了排放规定数量二氧化碳的许可证。如果排放超标,就必须向排放较少的机构购买其富余的排放许可。这就是劳的专长所在。

    他协助安排融资,以实施可以产生碳排放额度的项目,如印度的风力发电站或英国的废物填埋场沼气回收项目。劳表示:“我们为一家英国对冲基金或者其它投资于垃圾填埋场的机构提供咨询服务,或者买入排放额度后再卖出。我们正在参与一个全新资产类别的发展。只要你有能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就可以创造一项资产。”

    据多数人估计,市场上此类资产的总价值已经达到60亿美元。德意志银行(Deutsch Bank)的一份报告指出,随着碳排放交易在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发展,到205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劳说:“这是一份面向未来的职业。”

    生态投资者

    路易丝•康姆(Lois Quam)曾担任联合健康集团公司(UnitedHealth Group)旗下Ovations公司的CEO。当她打算转行到环保行业时,还以为自己会在某个非赢利环保组织的董事会中任职。她说:“我后来意识到,这个行业真正缺乏的是能够帮助企业由弱到强的管理者。他们应当能见人所未见,把这种远见转化为实业,并将其做大做强。”

    这正是康姆在联合健康集团公司18年期间所做的工作。她成功壮大了公司的公共卫生和老年医疗业务,销售收入由4亿美元猛涨到逾300亿美元。因此,康姆去年夏天加入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管理对卫生保健领域的投资,并创建了替代能源/清洁技术投资业务。

    康姆现在负责寻找中小型企业,并通过Piper Jaffray及其旗下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协助它们成长。她领导的团队负责4个领域:节能、碳捕获、可再生能源和现有行业改造。

    康姆表示:“[环保技术]意义重大,所有行业都会受其影响。我深信,绿色经济为我们这代人创造了最佳的商机,也为我展示个人能力提供了宝贵舞台。”

    企业气候战略专家

    雅虎(Yahoo)创始人杨致远(Jerry Yang)和戴维•费罗(David Filo)决定到2007年底前让全公司实现碳中性。因此,他们需要聘请一位专家测算需要抵消多少排放量,然后制定实现目标的最佳方案。

    这位专家就是雅虎的气候变化及能源战略总监克里斯蒂娜•佩基(Christina Page)。她上任后的第一周就前往亚马逊河谷考察水电项目。在佩基的指导下,雅虎最后斥资200万美元从她在巴西确定的一个水电项目和一个印度风力发电站购买排放额度,顺利实现了碳中性。

    佩基曾在洛基山研究所(Rocky Mountain Institute)任顾问,负责为大公司提供建议,为提高效率、节省开支和履行社会责任等目的减少它们的“碳足迹”。她说:“当顾问只是提建议,然后摒住呼吸,祈祷对方会接受。而雅虎却给了我更大的空间。我可以影响公司内部人士,提高他们的节能和环保意识。而且我们整个公司还可以引导全球5亿雅虎用户。”

    佩基在雅虎的工作重点是检查全部业务流程,考虑如何提高能效。这意味着在华盛顿州设立更节能的数据中心,并安装能耗监测系统,以便每个雅虎员工都知道一台笔记本电脑或者一栋楼宇消耗的能源。这还意味着向雅虎用户提供环保小提示。佩基指出:“我的工作就是降低能耗,提高能效,从而改善整体业绩。”

    绿色猎头

    安德鲁•卡特兰(Andrew Cartland)觉得,要是当初一直为科技或电信企业做猎头的话,自己可能早就不干这行了。好在他在伦敦开了自己的公司Acre Resources,专门为环保科技、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以及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搜罗人才。公司业务欣欣向荣,去年收入翻了一番。卡特兰现在正忙着扩充自己的队伍。

    他表示:“我们4年前开始创业时,这个行业还只是一种预期,因此没什么竞争。现在,其它猎头公司开始进入公司社会责任领域与我们竞争。不过我们资历最老,这是我们的优势。”

    Acre Resources的一项调查发现,从事与气候变化相关业务的专业人士,包括碳交易员、分析师和项目经理,在2006年至2007年间增长了两倍。卡特兰指出:“过去一年,与气候变化和能源相关的就业大幅增长。这主要集中在英国、美国和迪拜。这肯定是当前发展最快的就业部门。而且我们认为这种趋势不会放缓。”

    除非某位新进入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士找到了有效解决气候问题的方法。这可能会影响卡特兰的业务,但对我们来说却是大好消息。

    环保银行家

    彼得•刘(Peter Liu)在为环保企业融资时发现市场存在空白,而自己可以填补这一空白。初创企业可能试图向风险资本家融资。但如果是家环保企业,没有风险资本偏爱的急剧增长曲线,融资的难度很大。

    刘表示:“贷款也许是资本链条中最保守的一环,风险资本则最激进。传统上,银行审贷时会把一切新事物看作风险点。但‘新’正是很多环保企业的共性。它们本身就是新兴企业。”

    18个月前,刘向风险资本融入2500万美元,在旧金山设立了新资源银行(New Resource Bank)。这家零售银行提供全面服务,包括常规的支票和储蓄业务。刘的客户来自世界各地(他们通过网上银行办理业务),存款总额已达1.45亿美元。

    接下来,刘开始向各种环保企业发放贷款和信贷额度,其贷款客户包括一家有机奶酪厂、一家拥有太阳能电池新技术的公司以及生态开发商。

    目前,刘的贷款业务仅限于旧金山湾区,但他计划扩张到整个加州,然后进入其它州。不过有一项银行业务令他退避三舍。刘说:“我们不做住房按揭贷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