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星巴克打造碳农

星巴克打造碳农

Marc Gunther 2008年03月25日
咖啡巨头星巴克帮助农民进入飞速增长的价值700亿美元的碳排放额度交易市场。

    咖啡巨头帮助农民进入飞速增长的价值700亿美元的碳排放额度交易市场

    作者:Marc Gunther

    你有没有听说过“生态系统服务”?最近这可是关于企业环境领域最令人兴奋的理念之一。

    该理念认为,自然为我们提供珍贵的产品和服务,如干净的水、木材、草药、渔业环境、授粉和碳储量,所有这些我们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问题是,我们应该如何回报自然,使得我们能持续享受这一切?

    一些财富500强企业正在探求答案。例如,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投入巨资开展一项广泛的全球项目来保护并生产淡水,尽管有时会用非常规的办法:可口可乐和一家灌装企业资助危地马拉高地的农民,鼓励他们更多地使用生态友好型耕作手段来保护中美洲珊瑚礁赖以存在的水域。这两家企业甚至为村民提供更为高效的火炉,这样村民就可以少砍些树。

    这种做法算慈善事业,还是更加精明的做生意的方法?毕竟,可口可乐也需要淡水来生产。

    我也听说万豪集团(Marriott)正在酝酿开展一个保护亚马逊雨林的项目。目前公司并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但是他们认识到森林可以截存碳,这就可以防止全球变暖。旅游界的所有公司都有强烈的意愿来保护大自然的美丽风光,因为这些风光是全世界游客免费的旅游看点。

    现在我们来看星巴克(Starbucks)。上周三,这家咖啡巨头再一次与老朋友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合作,进军生态系统服务业。多年来,这两个机构合作为咖啡种植者开展的CAF标准,旨在(高额)奖励那些采用保护环境并对社会负责的耕作方法的种植者。这一次星巴克和保护国际要保护咖啡种植区周围的土地。

    这一新项目旨在帮助农民加入快速增长的价值700亿美元的碳排放额度交易业务。保护国际的高级副总裁格伦•普里克特(Glenn Prickett)指出,“这可以使他们不仅是咖啡种植者,也是碳排放交易者”。星巴克和咖啡种植园将通过保护和恢复森林,为缓解气候变化尽自己的一份力。

    这一项目的主要内容如下:星巴克将资助保护国际与当地合作伙伴及咖啡种植者共同保护咖啡种植区周边的环境。种植者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或与地方政府合作来植树护林。然后他们就有资格从那些愿意购买碳排放额度以抵消自身排放的公司拿到补助。(目前许多公司都采用这种做法,如,雅虎(Yahoo),谷歌(Google)和新闻集团(News Corp))

    许多人认为这样的护林项目应该纳入美国针对气候变化的立法中和2012年后“京都议定书”框架下。这将意味着农民生成的碳排放额度价值将越来越高,以供那些法律要求减排的公司使用。

    这一计划目前在印度的苏门答腊和墨西哥的恰帕斯开始进行。如果可行,将被推广到其他咖啡种植地,如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该计划可以提高咖啡种植者的收入,改善当地环境,对于咖啡种植、全球环境以及星巴克自身都有好处,所以星巴克可以向客户和员工宣传这一项目。

    数月前,重新掌舵星巴克的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致电保护国际的主席兼CEO皮特•塞利格曼(Peter Seligmann),以求启动这一项目。两人都住在西雅图, 所以彼此熟识。 星巴克的前任CEO 奥林•史密斯(Orin Smith)目前也担任保护国际董事。

    美国生态协会(Ec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对这种生态系统服务业做了一番总结:

    您有没有想过:您每天早餐吃的麦片是借风力送来的,或者您从水龙头中接的纯净凉爽的水是由一片湿地或一片森林的根系统净化的?您有没有想过前院的树可以吸收灰尘、脏物和有害气体,从而净化您呼吸的空气?您有没有想过寒夜里您点燃取暖的橡木和病痛中您吃的药都是大自然的赐予?自然生态系统是我们人类文明赖以生存的根本。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