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电动车制造商Think快马加鞭

电动车制造商Think快马加鞭

Todd Woody 2008年03月03日
Think的战略是进军那些对电动汽车有鼓励政策的城市市场,如伦敦和巴黎。

    作者:Todd Woody

    一年前,风险投资家、太阳能企业家简-奥勒夫•威廉姆斯(Jan-Olaf Willums)出席了在旧金山举行的清洁技术论坛(Cleantech Forum)。这之前,他刚刚收购了Think Global, 一家曾经属于福特公司(Ford)的挪威电动汽车生产商。当时,威廉姆斯和他的合伙人刚刚完成首轮融资,公布了一系列计划让Think重振旗鼓,并推出一款名为Think City的轻便、快捷的小型汽车。上周,威廉姆斯再次出席了2008年的清洁技术论坛,向人们展示了在底特律大汽车厂商挣扎前行的时候,刚刚起步的小公司步伐却如此迅速。

    上周三,威廉姆斯边喝咖啡边接受了“绿色树袋熊”专栏的采访。威廉姆斯永远是那么兴高采烈(与其他美国公司高管不同,他与媒体会面时是一个人,不会带着一个无所不在的公关经理)。一天前,在一场有关替代交通的专家讨论会上,威廉姆斯抛出了一条爆炸新闻:在日内瓦汽车展(Geneva Auto Show)上,Think 会推出其下一代车型——一辆闪亮的五座型轿车。该车型由Think和一家名列财富100强的汽车制造商联合打造。威廉姆斯并没有透露合作方的具体名称。

    威廉姆斯已经从美国和欧洲的投资者那里筹集了9300万美元。周二之前,他不会透露这个大牌合作伙伴的名称。但是他强调这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车。威廉姆斯指出:“我们设计了一辆五座的展示车型。但这绝不仅仅是一辆展示车。它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外形看起来也很切合实际。” 威廉姆斯计划在2011年推出第二代Think轿车,将包括完全靠电力驱动的车型和混合动力型号。后者靠一个小型引擎为电池充电,以延长行程。目前的Think City充满电可以行驶180公里,合112英里。

    说话引人入胜的威廉姆斯在研讨会上简短展示了一辆样式新潮的四门气动轿车。他说Think计划稍后推出一款类似于SUV的车型以及该车型的小型轿车版。坐落在硅谷的新兴电动汽车制造商Tesla也计划推出一款名为“白星”的五座小轿车。威廉姆斯表示:“我们不会同Tesla竞争,他们的车更像宝马(BMW),而我们的更接近于大众(Volkswagen)。”

    与此同时,一款两座的Think City 即将在奥斯陆附近的工厂下线。第一批500辆车将于3月交付客户。到2008年底,生产线将满负荷运转,预计年产量为10,000辆。

    威廉姆斯还会参加4月份由我主持的《财富》头脑风暴“绿色会议”。他告诉“绿色树袋熊”专栏, 公司将于本周内将Think City推入伦敦和巴黎市场。Think的战略是进军那些对电动汽车有鼓励政策的城市市场。比如,伦敦对电动汽车免征15美元的“交通拥堵费”,并提供免费停车。法国为电动汽车购买者提供7500美元的返款。Think 计划在2009年初在这些市场上销售City型汽车。Think 还在丹麦成立了一家分公司。

    该公司在北美市场的计划尚不明确。威廉姆斯说:“我们希望2009年能在美国拥有一家工厂。” 跟欧洲的情况一样,Think将着力开发美国城市市场,如旧金山和纽约。

    自从上次我在奥斯陆与威廉姆斯会面后,Think公司明显加快了前进步伐。威廉姆斯指出,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大型汽车制造商正在大举进军电动汽车市场,如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推出了Chevy Volt混合动力汽车。

    像Think这样刚刚起步的创新企业将通过与大公司的战略合作在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并迅速进入有盈利前景的细分市场。这个趋势正变得越来越明朗。究竟Think能否一帆风顺,我们拭目以待。但毫无疑问的是,威廉姆斯正在快马加鞭地大步前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