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阿布扎比:绿色能源之都?

阿布扎比:绿色能源之都?

Todd Woody 2008年02月29日
阿布扎比斥资150亿美元,旨在把这个盛产石油的酋长国打造成绿色技术中心。

    作者:Todd Woody

    在美国国会还在为是否延长有限的税收激励政策来鼓励可再生能源开发犹豫不决的时候,阿布扎比正斥资150亿美元,旨在把这个盛产石油的酋长国打造成为绿色技术的中心。它提出了“马斯达尔”计划(the Masdar Initiative),打算建设一座零碳排放、零废物的马斯达尔城。

    马斯达尔计划的CEO苏尔坦•艾哈迈德•贾卜尔(Sultan Ahmed Al Jaber)于周二在旧金山出席年度清洁技术论坛(Cleantech Forum),并接受论坛颁发的年度清洁技术领袖奖(Cleantech Leader of the Year)。在此期间,他向“绿色树袋熊”(Green Wombat)专栏表示,阿布扎比的雄心不止是要把马斯达尔城建设为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城市。“我们决定要在阿布扎比建立可再生能源的硅谷,”他说,“我们想拥有从研究到实验到制造到技术发展的整个价值链。”

    此外,“马斯达尔”计划还与欧洲和美国大学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合作,以建立一个研究机构。马斯达尔清洁技术基金(The Masdar Clean Tech Fund)已经投资两亿五千万美元用于可再生能源的研究。贾卜尔称还有另外一个基金参与这项工作。“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会投资,”他说,“我们致力于在加利福尼亚进行可再生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正在寻找适当的投资机会。”

    马斯达尔城将定为免税区,目的在于吸引太阳能设备生产商和其他绿色能源制造商。贾卜尔说阿布扎比想要拥有整个供应链,意思是将从多晶硅起步。多晶硅是太阳能电池的基本元件。“我们在考虑生产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薄膜、风能发电零部件,”他说,“我们不再满足于仅仅作为某种技术的消费者或某个设备的使用者。我们希望在阿布扎比推动知识经济的发展。”

    马斯达尔城的建设工作会推出各种可再生能源和废物减排技术。贾卜尔期待着将这些技术推广到其它城市的改造工作中。预计马斯达尔城居民为5万人。“这种规模的城市一般需要820兆瓦的电力,但我们从一开始就采用了新的规划设计,将电力需求减少到220兆瓦。”

    他表示:“这个城市将真正地改变市政规划的面貌。”

    阿布扎比的雄心将给美国、欧洲和亚洲环保科技公司创造机会。贾卜尔坦言,如何建立正确的伙伴关系将是实现这个酋长国绿色梦想的最大挑战。

    但他表示,作为全球石油出口大国之一,阿联酋拥抱绿色没有任何讽刺之处。归根结底,一切都是由能源和市场决定的。

    “阿布扎比认识到全球能源市场正在转型,替代性能源已经有了实质性发展。”贾卜尔说,“这种转型会越来越快。这是威胁还是机会?如果我们现在就投资于此的话,就是一个绝妙的机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