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大公司群体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挑战

中国大公司群体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挑战

特约作者:王志乐 2023-08-02
近年来,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企业数量一直领先于其他国家企业。在2023年排行榜上,中国企业142家,美国企业136家。142家中国企业中有台湾地区企业7家。如果不计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也有135家,与美国136家企业一起形成双头并进的局面,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企业。

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了。和过去一样,我们对上榜中国企业与其他国家企业进行横向对比,同时也与上榜中国企业历年的经营数据进行比较,从历史发展和全球比较两个角度进行观察,了解中国企业的进步以及与其他先进企业还存在的差距,从而找到今后发展的路径。

一、中国企业数量仍居排行榜前列

在2023年排行榜上,中国企业142家上榜,领先其它国家。2020年到2022年,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数量也连续三年居第一位。但是今年,美国有136家上榜企业,数量上重新超过中国大陆(包括香港)135家。两者一起形成双头并进的局面,在大企业数量上共同领先全球其它国家和区域。

1. 《财富》世界500强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的是企业在2022年度的数据。与上年相比,2022年世界500强企业的经营状况又有提升。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极大影响了全球经济。2020年当年,世界500强相比2019年甚至2018年的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都有所下降。2021年,全球经济回升,世界500强的销售收入和营业收入开始大幅度回升。2021年,世界500强的收入同比增加约20%,营业利润则增加近90%。

在2021年经济恢复的基础上,2022年全球经济又有新的增长。今年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在2022年的销售收入约41万亿美元,不仅超过去年发布的2021年数据,而且达到《财富》世界500强从1995年统计以来销售收入的高峰。营业利润达到2.9万亿美元,比上年略有下降,但也是有史以来第二高峰。

由于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经营状况的提升,导致进入排行榜企业的门槛进一步提高。2023年,排行榜最末一家上榜企业的销售收入超过300亿美元,达到跨入《财富》世界500强的新门槛。

2. 上榜中国企业数量仍居各国前列

近年来,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企业数量一直领先于其他国家企业。在2023年排行榜上,中国企业142家,美国企业136家。142家中国企业中有台湾地区企业7家。如果不计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也有135家,与美国136家企业一起形成双头并进的局面,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企业。

可作对比的是,在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昔日上榜企业大户,日本企业41家,德国企业30家,法国企业24家、英国企业15家。此外,近年来成长迅速的韩国上榜企业有18家,印度上榜企业8家。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当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企业仅有12家,不仅远远落后于美国,而且也落后于日本、德国、法国和英国等经济强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的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接轨,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从而实现了经济大发展。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迅速做大,跻身全球大企业行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中国企业数量急剧增加。2010年上榜中国企业数量超过了上述全球经济强国,2019年又超过美国。在差不多一代人的时间里,中国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群体。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一起领先于世界。这一跨越令世界瞩目。

二、上榜中国企业的发展面临新挑战

在不到20年时间里,上榜中国企业数量迅速增加成为全球排行榜领先群体,可喜可贺。然而,今年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了一些警示,中国企业面临严峻的挑战。

2020年发布《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时,上榜的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数量第一次超过美国,居排行榜第一位。自2019年以后的三年来,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全面开展,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大幅提高关税。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各国投入大量人力财力防范和化解疫情风险。2022年2月,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俄乌冲突。贸易、疫情和战争三大事件改变了全球经济,全球产业链开始了全面重构。外部的经济、政治、军事冲突极大地影响了中国经济以及中国企业的发展,并直接影响到进入排行榜的中国企业。

1. 上榜中国企业数量增长停滞,多数排位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数量近15年来首次下滑,比上年减少一家为135家,被136家上榜美国企业数量反超。

此外,依然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年相比,上榜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在排行榜中的地位多数有所下降。上榜135家企业中有7家是新上榜企业,其他128家企业去年就在榜上。在这128家企业中,4家在排行榜中位次不变,35家位次上升,但是89家位次下降。换言之,在可计算位次升降的124家企业中,71%的企业在排行榜中的位次下降了。

2. 上榜中国企业盈利不及排行榜平均水平

上榜中国企业数量增长停滞,在排行榜位次下降之外,企业经营的财务数据也不理想。

2023年上榜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平均销售收入833亿美元,低于上榜美国企业平均收入959亿美元,略高于全榜500家企业的平均数。然而,营业利润比美国企业平均数少得多。上榜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平均利润39亿美元,美国企业平均数是80亿美元,上榜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不到上榜美国企业的一半。销售收益率上榜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为4.7%,美国企业则高达到8.3%。

与榜单上全部500家企业平均数相比,上榜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的财务数据也不及全榜单平均水平。2023年榜单上500强平均销售收入819亿美元,中国企业略高,但是平均营业利润上榜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只有39亿美元,而全榜单500家企业(中国企业也在内)平均利润达到58亿美元,远高于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销售收益率上榜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4.7%也大大低于《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平均销售收益率的7.1%。

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的上榜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在数量上增长停滞、财务数据不及全榜平均水平。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上榜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从数量到质量都出现负面的发展还是第一次。这一情况应当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三、从产业分类看上榜中国企业经营状况:仅4个领域企业销售收益率超过5%

为深入了解上榜中国企业发展变化的情况,有必要按照企业所处经营领域和所在行业进行比较和分析。

《财富》杂志今年发布的排行榜把所有企业按照其经营领域进行分类。所谓经营领域(sector)包括了若干细分产业。例如,金融领域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多种经营财务公司、房地产企业。上榜135家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分属15个经营领域。

表1:不同业务领域上榜中国企业的经营状况

注:据《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数字计算

在这15个经营领域中,仅有4个领域企业销售收益率超过5%,即金融、运输、电信和高技术领域。

26家金融领域企业中有9家银行。除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外,还有交通、招商、兴业、上海浦东和中国民生银行。一如既往,上榜的9家银行经营业绩遥遥领先。9家银行平均销售收入1,191亿美元,平均利润261亿美元,销售收益率高达21.9%。9家银行利润高达2,347亿美元,占全部135家上榜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利润5,280亿美元的44%。与过去相比,上榜银行利润在全部上榜中国企业利润中占比略有下降,但还是偏高。银行利润高企,必然挤压其他行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空间。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把房地产公司纳入金融领域。26家金融企业中,有五家房地产公司,即万科、保利集团、绿地、碧桂园和龙湖集团。今年上榜的五家房地产公司中,碧桂园亏损9亿美元。万科与龙湖公司赢利达到30多亿美元,还没有达到上榜中国企业的平均水平。由此可以看到房地产行业面临增长的困境。

纳入高技术领域的企业五家(不包括联想),即华为、腾讯、小米、中国电子信息、立讯精密工业股份。这五家高技术企业销售收益率平均达到11.8%。从销售收益率来看,高技术领域企业经营状况相当好。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相比2021年,华为、腾讯和小米三家企业的利润都大幅度下降。

纳入金融、运输、高技术和电信四个业务领域共41家企业(不包括联想),其他94家上榜企业集中在11个业务领域,包括能源、材料、工业制造、汽车、工程建设等传统业务。这些业务领域的企业销售收益率都不高,往往只有1%至3%。

例如,纳入材料领域的企业20家,除中国建材和安徽海螺两家建材公司,其他18家均属于金属材料公司,包括11家钢铁和7家有色金属企业。20家金属冶炼、加工企业平均销售收入588亿美元,平均利润8.9亿美元,销售收益率1.5%。

由于70%的上榜企业集中在这些业务领域,因而拖累了全体上榜中国企业的经营业绩。

四、上榜美国企业经营业绩明显高于中国企业

中美两国的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数量最多,而且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企业。上榜美国企业一直是中国企业的对标的标杆。与上榜美国企业比较能够看到中国企业发展进步之快,从而增强参与全球竞争的信心。与此同时,也可以发现中国企业的短处,从而找到中国企业持续改进和前进的方向。

与上榜美国企业相比,中国企业是后来者。虽然总体上中国企业落后于美国企业,但是在一些领域,中国企业发展速度惊人。

以金融业为例,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中国仅有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20年过去,今年中国上榜银行达到9家,超过美国银行上榜数量。进入金融领域的中国上榜企业26家,与美国持平。中国银行的经营状况也相当不错。上榜中国9家银行平均利润达到261亿美元,超过了上榜美国银行。

再以汽车工业为例,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中国没有汽车工业企业的规模达到上榜标准,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有了9家中国汽车企业,跻身全球最大汽车企业行列。值得注意的是,在这9家企业中,中国企业实现新能源车技术创新与突破,出现了两匹黑马。2022年度,比亚迪以其新能源技术优势,销售收入达到630亿美元,从2021年度排行榜第436位跃升到2022年的第212位。宁德时代以其488亿美元的销售收入第一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排名就达到第292位。中国新能源汽车竞争力直追美国的特斯拉。

企业发展的未来在于创新能力。正是由于创新能力,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异军突起。然而,也正是因为创新能力不足,许多上榜中国企业面临严峻挑战。

上榜中国企业多数集中在传统产业。例如,仅在能源、材料、工程建设、工业制造、汽车等五个领域,中国企业有68家,超过上榜中国企业一半。而上榜美国企业在这五个传统产业领域只有25家。

在高技术领域美国有15家企业,中国仅有5家(不包括联想)。5家高技术中国企业是华为、腾讯、小米、中国电子信息和立讯精密,从事网络、因特网服务、电子设备等业务。美国15家包括苹果、英特尔、惠普、微软、IBM、思科、高通、甲骨文等著名企业。这15家企业从事计算机、因特网服务、半导体、计算机软件、信息技术等高技术业务。其中,仅主要从事半导体芯片业务的企业就有4家。由于技术领先经营有方,美国上榜15家高技术企业平均销售收入1,033亿美元,平均利润高达204亿美元。高技术企业群体规模大效益好,大大提高了上榜美国企业经营质量。计算机、半导体、软件等高技术领域是全球竞争的焦点。上榜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的差距告诉我们,中国企业还需要在这些高技术领域继续努力。

还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生物制药业。在保健领域美国上榜企业有19家,其中10家是制药企业,例如辉瑞、强生、默沙东、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等世界著名药企。这10家药企平均销售收入982亿美元,平均利润114亿美元。上榜中国企业中被纳入药企行业只有中国医药和广州医药两家企业。这两家企业平均销售收入647亿美元,平均利润7.1亿美元。两项指标远远低于美国企业。利润如此之低,企业难以投入足够资金用于创新。生物医药行业是关系人类未来发展的行业。上榜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的差距表明,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五、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提升企业竞争力

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反映的上榜中国企业数量型增长陷入停滞,经营质量不及全球平均水平。中国企业这些问题的产生,自然有企业自身的问题,例如战略管理与合规管理问题;也有国内营商环境问题,例如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对外资企业的促进不足;当然还有国际环境问题,例如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对一些中国企业的制裁与限制。目前,中国企业自身经营管理问题与国内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国际产业链重构等问题叠加,使得中国企业的发展面临的挑战空前严峻。

1. 进一步加强与美国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合作

通过分析今年以及历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外国企业不可能与中国企业完全断链、脱钩,中国企业同样不可能与全球企业脱钩。

根据中美双方各自的统计数据,2022年,中美贸易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美方统计双方贸易额为6,906亿美元,中方数字为7,594亿美元。按照有关学者的研究,2021年,美国有18.5%的产品源于中国,分项来看,从高到低排序分别为资本品及其零部件(36.4%)、消费品(30.8%,特别是耐用和半耐用品)、工业用品(13.8%)、交运设备(7.1%,主要是零部件)。美国进口中国产品中约60%是用于中美企业产业链合作的资本品或中间产品。

前述上榜中国与美国企业所在产业结构有很大差别。中国有20家企业集中在工业材料领域,生产钢铁、有色金属以及建材。美国上榜企业中仅有一家公司在工业材料领域。美国企业显然需要中国企业的金属材料。事实上,中国的金属材料以各种形式(产品或原材料)大规模进入美国市场。

中国则从美国进口食品以及高技术产品或零部件,包括从美国进口车辆、航空器、船舶及运输设备,电子、化工产品,光学、医疗等仪器等商品。美国企业的零部件提升了中国企业产业链在全球地位。上榜美国15家高技术企业不少与中国企业有密切的合作,尤以芯片、计算机软件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

显然,中美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相互依存关系紧密。最近,《纽约时报》的一篇深度报告把“没有中国,美国无法成功打造绿色经济”作为标题。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前总裁莫里斯·格林伯格联合了22位美国著名企业家(其中不少是上榜美国企业的领导),推动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加强对话,处理分歧。

最近,美国政府对中国战略进一步清晰化。美国财政部部长珍妮特·耶伦于2023年7月访问中国,寻求建立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她指出,美国将出台对外投资管控规则,重点关注半导体、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这些措施的范围将是“狭窄的”,并且“不会是广泛影响美国在中国的投资的广泛管控”。

中美双方企业积极促进,双方政府加强沟通,在全球产业链重构过程中,中美双方企业有可能更加理性的继续合作。中国企业和美国企业都应该抓住这个机遇。

2. 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强化企业合规竞争力

国际经贸环境毕竟发生了巨大变化。包括多数《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在内的全球型企业,目前都在因应变化进行深刻的产业链调整和重构。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关键在于准确把握国际规则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在重构中不仅加强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而且强化企业合规竞争力。其实,前几年已经有若干家上榜中国企业由于违规经营而跌出《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实例。这些企业案例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背景下,中国企业与国际企业合作,面临着很多国际规则的挑战。在开展国际经贸活动时,企业会面对与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相抵触的规则,这些规则不仅不能遵守,还要反制。中国企业在这方面还需要不断积累实际经验。

企业日常遭遇更多的是国际通行规则。企业应该牢牢把握和遵守国际通行规则。国际通行规则往往体现了先进国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对市场经济规律的把握,以及在全球化经营中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才有可能在这次全球产业链重组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竞争力,能够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近年来,在强化合规管理方面,中国政府做了大量的努力,企业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中国政府多次倡导企业合规,国务院就强化合规管理做出具体指示。第二,中国与企业经营相关的各个政府部门都出台了推动企业合规的指示、要求、制度。第三,全部央企和很多地方国企以及民企都行动起来了。短短五年时间里从中央到地方,国企到民企,全国形成了企业强化合规管理的潮流。还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形成了这么大规模企业合规的潮流。这为中国企业迎接新形势下高水平对外开放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祝愿中国企业,特别是上榜的中国大陆(包括香港)135家企业能够在全球产业链重构过程中既提升技术和产品创新水平,也提升企业的全球合规竞争力,从而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提升自己的地位。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