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亚马逊为何青睐老兵

亚马逊为何青睐老兵

Adam Lashinsky 2012-10-16
专业的物流服务和“崇尚行动”的价值观令这家网上零售商备受称赞,现在它正把求贤的橄榄枝广泛伸向军人群体。

公司概况

营业额:480亿美元

利润:6.31亿美元

雇员数:56,200

股东总回报率:-3.8%

世界 500 强排名: 206

    当前这个世界,要想成为一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的初级管理人员,通常需要做的准备有:上个大学,参加某些大公司的管理培训项目,或许还需要攻读一个MBA学位。但丹尼斯·克兰西(Dennis Clancey)的履历迥然不同。这位有着年轻面庞的29岁青年是亚马逊公司(Amazon.com)位于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的仓储中心运营经理,亚马逊在全美拥有34家这样的仓储中心。克兰西负责管理数量众多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任务是确保准确地分拣商品、进行包装,并按指定路线将其发送至亚马逊的几百万名顾客手中。

    然而,克兰西所接受的培训跟获得物流管理业的学位毫不相关。相反,这位西点军校毕业生

    曾在伊拉克服役,任某步兵排排长,随后在位于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的美国陆军空间与导弹防御司令部担任作战行动指挥官,负责探测飞来袭击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一旦监测到威胁,他必须在30分钟之内报告陆军中校,一如我们所知道的那样,中校将负责启动导弹防御系统,以拯救世界。)

    为什么一位受训保护美国免受导弹袭击的人,会去亚马逊这样一家公司工作?毕竟,那里的任务要平淡乏味很多,就是坚持不懈地将大大小小商品的零售价格一降再降。“是销售高峰期吸引了我,”克兰西说,他指的是亚马逊公司忙乱不堪、全员齐上阵的一段时期,即民用物流人员所称的“圣诞前夕购物潮”。2010年9月克兰西加入亚马逊时正逢“高峰期”来临之前,他说当时需要在短时间内“训练完毕”(部队用语尚未完全退出他的语言体系)。“这一点令我兴奋,并促使我来到这里,”他说。“促使我留任的是这里的领导风格以及我们与助理之间的关系。”

    “助理”指的是亚马逊的小时工,相当于军队里的士兵。克兰西对他的雇主和下属竟然会有如此谦卑的忠诚,这似乎美好得令人难以置信,但事实上它只不过是亚马逊等公司从退伍军人中间招贤纳士所获得的好处之一。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开始大量聘用受过良好训练、刚从部队退役的军官和士兵,亚马逊只是其中之一。(参见侧边栏另外几家青睐老兵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这些公司此举也是在满足社会的一种需求,部分原因在于五角大楼更擅长打仗,而非帮助士兵退役后找到一份工作。201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曾在军队服役过的240万名老兵(美国劳工部将这一群体归类为“第二次海湾战争时期老兵”)失业率为12.1%,而全美非老兵劳动人口失业率为8.7%。年龄在18至24岁之间的男性老兵的失业率为29.1%,而同年龄段的男性非老兵人口失业率为17.6%。

    就青睐老兵的热情程度而言,其余《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几乎无一能与在线零售商亚马逊公司比肩。2011年亚马逊订单处理中心招聘的新职员中25%有过军队服役经历。在军事招聘杂志(G.I. Jobs)评选的2012年100家拥军雇主年度排行榜上,亚马逊因迷恋老兵而荣登榜首。由科技行业填补士兵、海员等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这似乎有悖常理。但事实上,亚马逊不但是一家科技公司,同时还是一家物流企业。

    “我们致力于寻找有创造力、敢想敢为、崇尚行动并能为客户取得成果的领导人才,”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说,他在这里提到了公司经常重复的几个领导原则。“对于那些在军队服役保卫国家的人而言,这些原则听起来非常熟悉;而且我们发现,在我们高速运转的工作环境下,他们的领导能力价值无限。”

    在亚马逊,退伍军人们形成了某种小圈子,至少在订单处理中心的运营过程中是这样的。亚马逊北美地区招聘经理菲利普·达纳(Philip Dana)就曾在美国海军服役,做过士兵,当过军官。(正是他劝说克兰西加入亚马逊公司的。)克兰西的老板丹·费伊(Dan Fay)也是西点军校毕业生。亚马逊在菲尼克斯有两处面积一百万平方英尺(约合92,903平方米)的设施,其中一家的总经理乔希·滕特(Josh Teeter)在加入亚马逊之前是一名陆军阿拉伯语专家。

    退伍老兵的哪些特质受到招聘经理的青睐,这一点很容易理解。尤其是那些年轻的前初级军官,他们不但经历过战争考验,并且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具有的领导才能跟初出校园的毕业生不同,”37岁的滕特说。他拒绝了中央情报局(CIA)的聘任邀请,转而加入亚马逊负责电子商务智能化提升工作。“他们了解重要的不是他们自身。他们拥有超人一等的良好开端。他们精明。他们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准。”

    而老兵们又看重亚马逊什么呢?他们能响应一个更高——但更安全——的召唤,正如他们当初入伍成为战士时一样。“目标感是类似的,” 滕特说,他这里所指的是亚马逊服务导向的思想。还有,他补充说,“一年一度的圣诞节递送高峰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