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联邦快递首席执行官施伟德畅所欲言……

联邦快递首席执行官施伟德畅所欲言……

Brian Dumaine 2012-10-16
从中国市场、美国经济、声誉的价值,再到政府为何不应该为大学本科教育付费。
    
图片提供:WESLEY MANN

公司概况

营业额:390亿美元

利润额:15亿美元

员工总数:255,573

股东总回报率:-9.8%

世界 500 强排名: 263

    施伟德(Fred Smith)在1971年成立联邦快递公司(FedEx)之前,刚刚从越南战场归来,越战中他先是在海军陆战队担任排长,后来又担任飞行员,回国后他想找点儿事做。就像传说中那样,他在耶鲁大学(Yale)写的一篇论文——他记不清得了多少分,但可以肯定分不太高——提出了建立一个中心辐射型系统的想法,通过这个系统运送像计算机零配件等对时间要求很高的物品。他从姐姐那里借来钱,然后租赁了一些飞机,就开始营业了。如今,总部设在孟菲斯的联邦快递在22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5.5万员工、688架飞机,以及9万多辆机动车。以下谈及的是施伟德眼中的世界。采访内容节选如下:

    2000年,您开始从传统的空中快递运输业务向地面运输和货运转型。做出这个战略调整是出于什么考虑?

    是这样的,2000年我们可能是在年均(销售额)50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里竞争。今天,我们直接在3,500亿美元至4,000亿美元的市场里竞争。进入地面运输和货运市场可以为我们稳定地开辟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也就是发展中国家市场。各个国家的中产阶级都在崛起,其中包括“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如今,一个低成本、标准化的通信系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把中产阶级人群联系在一起,这个系统可以弥合语言差异并且用可视的方式把世界各地的每一件产品展现出来。当然,这个系统就是互联网。如今,如果你想要一个汽车零部件,无论它是大众(Volkswagen)、克莱斯勒(Chrysler),还是其他什么品牌,你都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寻找。这是个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世界贸易的增长,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增长让工业化国家的GDP增长相形见绌。

    哪些是联邦快递公司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

    从空运来看,目前我们是中国出入量最大的国际货物运输商。我们还在那里成立了联邦快递品牌的国内包裹快递服务。我们利用这家公司运送我们的国际货物流进出主要关口。

    中国是否接受联邦快递的理念?

    当然。绝对如此。有一次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他的办公室接见我们的董事,说实话,他对公司的了解甚至比大多数董事还要多。

    让我感到非常惊讶的是,您还有一个新的增长领域,就是新推出的FedEx TechConnect服务,你们将修理电子设备,如iPad和Nook。这似乎并不是联邦快递的核心业务。

    首先,我们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修理这类设备的商店之一。原因很简单,从本质上讲,联邦快递是手持包裹追踪器的发明人。因为有大量这样的设备融入了我们的DNA,所以我们非常善于修理这些设备。有鉴于此,我们自然会向我们的许多大客户广为宣传,如果你也想让我们修理这些设备,我们乐意效劳。

    其中的机遇有多大?

    这是个价值150亿美元的市场,同时也是很难推广的应用。换言之,没有人拥有像我们一样的资产。我们拥有零售网络。我们的数以千计的员工每天都会在数百万个地点停留,因此如果你想把你的电子设备送给我们维修,我们有运输网络把它送到统一管理的维修店。我们没必要创建500家效率更低的维修店。因此这是一个细分市场,但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细分市场,不过我觉得,我们在5年后也不会谈论这项业务如何胜过运输业务。

    我想谈谈领导力的话题。前不久,您写了一篇关于声誉智慧的文章。能解释一下它的含义吗?

    好吧,我们所说的声誉智慧对我们的组织而言尤为重要,因为最终我们推销的其实就是信任感。人们把一些他们拥有的最重要的东西交给我们。其中有今天早晨就要用于手术的医疗设备,也有能够决定新的787飞机能否起飞的零部件。因此声誉是我们品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它又独立于这个品牌,有自己鲜明的特征。

    那么您如何管理呢?

    你必须说给钱就给钱。没有哪一年我们不投入巨额资金努力完善这项服务的。有许多年我们本可以换一种办法:“你猜怎么着?我们不准备再完善这项服务了。让我们减少2%的投资。大部分人是不会注意到的,而且我们的盈利还可以增加2%。”我们从未这样做过。但它也同我们努力营造的企业文化有直接关系。你可以问任何地方的任何联邦快递团队成员,什么是紫色承诺(Purple Promise),他们会告诉你,“我会让联邦快递的每一次体验都无与伦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